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一二九运动和历史意义

一二九运动和历史意义

来源:网络整理 2021-05-13 14:40:37

  华北事变后,1935年12月9日,在中共地下党组织领导下,北平学生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求救亡游行,史称一二九运动, 那么一二九运动的历史意义是什么?

  1一二九运动及其历史意义

  1、促进了国内和平和对日抗战,使抗日运动du成为全国的运动。

  2、继承和发扬了五四以来优良传统,有力地昭示了中国青年运动应当坚持的正确方向。

  3、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新觉醒,标志着全国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4、一二九运动后,先进知识分子走上了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

  一二九运动是在日本加紧对华侵略的情况下发生的。华北事变后,民族危机空前严重,中日民族矛盾进一步激化。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推动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学生组织成立北平学联。

  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游行和示威,喊出“反对自治”“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等口号,遭到国民党军警的镇压,30余人被捕,数百人受伤。

  2一二九运动的影响

  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冲破了国民党反动派造成的白色恐怖统治,推动了全民族抗日高潮的早日到来。同时,为广大知识分子开辟了一条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道路,为青年学生树立了一面光辉的旗帜。

  毛泽东给予“一二九”运动高度的评价,“一二九运动”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

  如今,被侵略的阴霾已散,中国踏上了奔向社会主义美好未来的康庄大道,但“一二九”运动所表现出来的以国家安危为己任的精神不应因此磨灭。中国已强大,和平是主流,但战争威胁的隐患仍存,唯有国力强盛才能阻遏战争。青年当奋发有为,建设强大的中国才能维护和平。

  当前社会价值多元化,让一些年轻人在浮躁焦虑中困惑,或愤世嫉俗,或悲天怜悯。当代青年需要在历史追问中寻找到破解迷茫的路径,需要像先辈们那样,拥有坚定的信仰,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知识点汇总

  清朝十三帝的顺口溜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