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官僚政治取代贵族政治的标志

官僚政治取代贵族政治的标志

来源:网络整理 2021-05-13 14:37:45

  郡县制的实行代表了中国古代官僚政治取代贵族政治,我国古代社会中,血缘政治以血缘为纽带,也称为贵族政治。而秦始皇设职授官,是官僚政治的开始。秦朝在全国推行郡县制,是官僚政治取代贵族政治的标志。

  1官僚主义的产生条件

  1、私人财产所有制

  政府和国家保护私人财产,实行完全的或者部分的私人财产所有制。如果没有私人财产所有制度,就没有权力寻租的动机和基础;不存在没有私有制的官僚资本。

  2、政府或者立法机构权力高度集中

  政府官僚能够比较容易地通过权利寻租来配置资源;政府或者立法机构能够相对容易的通过法律法规用优于一般条件来支持特定资本的发展。

  3、政治体制与现代公民意识的落后

  国家无民主政体来限制政府或立法机构的的权力;社会无新闻舆论自由。或者虽然存在民主政体和新闻自由,但因为经济发展落后,公民意识不成熟,公民缺乏对民主的理解,所以致使分权监督机制缺位。

  2古代贵族政治是什么

  贵族政治,是指奴隶制国家和封建制国家由世袭贵族的代表人物掌握政权的一种统治形式。由世袭贵族的代表人物掌握政权。古希腊的斯巴达国家是奴隶制时代贵族政治的典型,国家机构由国王、长老会议和监察官和人民大会组成。

  国王分别由两个王族产生。长老会议,形式上由人民大会选举,实际上由贵族出身的长老出任。监察官形式上是选举产生,实际由贵族独占。人民大会由30岁以上的成年男子组成,只在形式上行使表决权。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知识点汇总

  第二次工业革命使人类进入了啥时代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