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生厌学怎么办

高考生厌学怎么办

2021-04-30 15:52:25网络整理



  高三学生面临高考,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如果心理压力不能得到良好的调整,就会给高三阶段的复习带来很多的负面影响。因此,高三学生要学会对自己的情绪和压力进行有效的调整。

  1改善高三厌学情绪的方法

  首先,高三学生应该给自己一个合适的定位和评价,自己的学习成绩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有没有提高和进步的空间,这是需要去思考的。盲目的追求不切合实际的目标,只会让自己觉得学习无望。明确目的,接受允许的进步和退步,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提高自信;

  其次,要明白平时的考试只是一种训练和发现自己的缺点弱点的过程。平时考得不好,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要知道这比在高考时才发现问题要好的多吧,高考的分数才是最终的目标。亡羊补牢为时未晚就是这个道理;

  再次,学习成绩只是体现一个人的学习能力而已,每个人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不能以学习成绩和高考成绩来断定一个人的能力,并且高考并不是惟一的出路,要掌握知识和本领,并不一定要从大学里才能学到;最后,家长应该明白,不能把自己的期望和愿望强加给孩子,有经历过高考的人都知道,学习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不是努力就一定能考上好大学的。多给孩子一些理解和安慰,有你们的支持和鼓励,孩子会知道他并不是孤单的一个人,成功了有家人一起分享喜悦,即使失败了还有家人的理解和安慰。

  2造成心理压力大的原因

  解决问题的前提是要知道问题出自哪里,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一般情况下,学生心理压力大由以下几种情况造成的:

  1.学生自身性格因素,例如说太在乎的性格,容易受到干扰等。

  2.自己为自己学习定了一个不切实际的目标,这个目标即便你尽最大努力也很难完成。

  3.面对堆积如山的作业,整天形式上做很多事情,就是没有效果,因为觉得长期努力而不进步,这种的被动学习造成很多学生心理压力大。

  4.来自于家长、老师、同学等外界的压力。

  5.实力没有达到过硬的程度,考试不稳定,面对曾经偶尔超长或者失常的考试,诱惑与忧虑同在。

  6.受到志愿因素的干扰等。

  相关推荐:


  高考心理辅导汇总


  心理专家支招考前怎样应对高考压力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2021高考 厌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