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高考期间饮食攻略

高考期间饮食攻略

2021-04-30 14:51:07网络整理



  高考,在考生为之奋斗的同时,每一个家庭也都在为之努力。考生家长和考生都希望在这最关键时期,大脑可以达到最佳的运转状态。为此,很多家长会很关注孩子高考期间饮食。

  那么,考生饮食有什么禁忌呢?究竟怎么吃、吃什么好呢?

  一起来看看吧。↓↓↓

  忌一:食谱大“变脸”


  考前或考试期间,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大鱼大肉。吃海鲜更需谨慎,很容易引起腹泻,严重影响学生考试。专家说,“由于青少年气血旺盛,宜调不宜补,吃各种补品往往适得其反。考试期间,食谱不要做太大的变动,饮食量都不要比平时增加太多,应和平时保持一致。”

  忌二:为提神多喝咖啡

  考生考试前可以喝一些茶及咖啡,但一定不要太浓,浓茶及浓咖啡都有兴奋的作用,会影响考生睡眠质量。特别要提醒考生的是,咖啡因的作用会使人产生尿频,影响考生的临场发挥,因此考生不宜在考试前喝过多咖啡。

  忌三:为进补喝浓汤

  考试期间,家长适当煲点汤是可以的,但没必要天天煲汤。这个季节煲汤应以清淡为主,适当补充一些红萝卜、核桃、粟米等营养价值高但又不油腻的食物。同时,煲汤不宜煲太久,最好不要超过2小时。

  宜一:注意饮食卫生

  高考期间,考生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生吃瓜果要用开水烫洗或消毒;做凉拌菜时,调料中应加醋加蒜泥,既可杀菌又能增进食欲。

  家长在烹饪过程中间要注意保持食物新鲜,避免因食用不洁食品而引起肠胃不适。

  另外,考生尽量不要食用剩饭剩菜及小作坊的熟菜,避免“病从口入”。而且,考生在外就餐时,应选择一些卫生、干净的餐馆用餐。

  宜二:早餐一定要吃

  考生早餐应多吃一些补脑的食物,如鱼类、豆制品、瘦肉以及新鲜蔬菜、瓜果等。午餐应该吃饱吃好,可多吃些肉类、鸡蛋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为下午的考试做好准备。晚餐不宜吃得过饱,以八分饱为佳。

  宜三:少量多次喝水

  饮用水也有讲究,建议考生少量多次饮水,不要等口渴了才去饮水。但是,考生切忌以喝饮料代替喝水。同时,家长应为孩子做好消暑准备,绿豆汤酸梅汤在营养和消暑功能上都远胜于冷饮。而且,一些常见的利尿食物,如西瓜、红豆、冬瓜、韭菜、葡萄、紫苏等,在高考期间也不宜多吃。

  高考食谱安排原则

  早餐


  最好的早餐,包含缓慢释放的碳水化合物,比如全燕麦粥,全麦面包或低糖麦片,因为它们能提供缓慢释放的能量。添加蛋白质食物,比如牛奶,酸奶或鸡蛋,使你感到更持久的饱腹感。尽量食用热的早餐。早餐中,如果淀粉食物、高蛋白质食物和蔬菜水果三类食物齐备,就是合格的早餐了。如果再加上一小把坚果仁,就是优质的早餐了。

  午餐

  补充上午的热量消耗,储备下午的热量,起承上启下作用的午餐一定要吃饱。但吃饱不是吃撑更不是暴食,八分饱最合适。考生要选择热量高,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各种营养素较为丰富的食物。

  晚餐

  晚餐要清淡、低脂肪,易于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要是考生有晚上复习的习惯,可在睡前加餐,但不要吃得太饱,一杯牛奶几片饼干或是一根香蕉即可,有助于增加能量,也可以促进考生睡眠。

  在临睡前过度饮食会干扰睡眠,所以尽量在睡前至少3小时吃最后一餐。至少在睡前的4小时,避免包含咖啡因的食物和饮料,比如茶,咖啡,可乐和巧克力。注意,有些对咖啡因非常敏感的人会在12小时后仍然受影响。

  一杯热牛奶会帮助你睡得更好。
 

  相关推荐:


  高考食谱汇总


  高考生增强体力抗疲劳的饮食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饮食 饮食攻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