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 > 高中政治学习方法:学懂政治 而非记住政治

高中政治学习方法:学懂政治 而非记住政治

2021-03-31 14:20:42网络整理



  在高中政治课堂上,我们会遇见什么?有人说,高中政治就是比初中政治的内容要深一点,对吗?这话是有一定道理的,以最常见的“诚实”为例,初中学习中,强调领会诚实的可贵、诚实的复杂性,会讨论是不是要放弃隐私、是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说出真相等等具体话题;而高中学习中对诚实的学习,可以是市场经济下企业和消费者的信用;可以是现代社会治理中的政府公信力等更富有学理的知识;也可以观察“诚”字的流传演变,自篆而隶、自繁而简,思考文字在文明传承中的作用,文化发展与社会变迁的互动等哲学与文化角度的追问。

  学懂政治而非记住政治

  古语云“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这里的“切问近思”,就在提倡多想当前的事情,与自己的实际情况密切相关的事情。高中政治的四本必修模块分别是《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生活与哲学》。经济、政治、文化是我们社会生活的三大领域,而哲学,来自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为我们认识世界提供哲学方法的指导。

  关于经济从多角度解读生活问题

  经济学研究的是一个社会如何利用稀缺的资源生产有价值的物品和劳务,并将它们在不同的人中间进行分配的学问。

  有限的经济资源,要用于发展商业住宅还是建一所公立学校?一个种梨的果农,如果暴雨减少了苹果的收成,增加了梨的收成,他该高兴吗?为什么北京商场里的服装比周边小城市的服装更容易打折促销?为什么鲸鱼濒临灭绝,鸡却没有繁衍之忧?人民币发行越多越好吗?我们将会了解价格、供给、需求、替代品、弹性、市场竞争、货币政策等经济现象,从经济学的视角解读生活问题。

  关于政治深度把握教材

  经济与政治密不可分,政府的工作报告给人们带来创业新机遇,英法美宣布加入亚投行的消息给经济带来重大利好,股市因执政党的会议公报而全线上涨……我们置身于政治生活中。

  政治生活是人们社会生活的重要内容,相对于经济,政治生活内容更多的涉及到社会公共管理和公共利益的问题,政治是以经济为基础,并为实现和维护一定的根本经济利益服务的。政府的权力行使是否规范、社会利益的分配是否公平、公民权益的保障是否完善,与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政治模块包含着公民、政府、民主、国际政治等基本知识,是我们认识政治现象的钥匙。

  关于文化以社会生活实际为载体

  从人类第一次使用兽皮遮体、保存火种烘烤食物那一刻起,文化就诞生了。“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生活越是富足,有关文化的话题就越多。穿衣有“服饰文化”、吃饭有“饮食文化”,班级有“班级文化”,城市有“城市文化”,文化对人的影响无处不在。“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反映的是文化影响的深远持久,“一方水土、一方文化”反映的是文化的区域特征。

  我们将认识文化的多样性、继承性,理解文化的传承、交融和创新的意义,懂得在文化生活中选择。文化模块的学习十分重视实践性活动,同学们可以在轻松愉悦的文化实践活动中体会感悟多彩文化的魅力。

  关于哲学源于对生活的深思

  据说每个人在童年时期会有一个时刻,也许是在某个夏夜,抬头仰望,突然发现了广阔无际的星空。这时候,心中会油然生出一种神秘的敬畏感,一个巨大而朦胧的问题开始叩击头脑:世界是什么?我是谁?这种讶异和追问既激发了人们对智慧的追求和探寻,也触及了哲学关于世界本原的问题的思考。

  生活处处有哲学。知道水到零摄氏度会结冰,到100摄氏度会变成气,这是科学,但由此知道量变可以引起质变并懂得防微杜渐、见微知著,这是哲学智慧;知道树叶有正面有背面,这是生活常识,而由此思考“凡物莫高中www.gaozhong.cc/不有对”并从中引出“一分为二”,懂得全面看问题,这是哲学智慧。

  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追随哲人的足迹,用理性和智慧的明灯点亮生活,便是哲学的魅力。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

  高中政治关注运用学科知识、学科思想和学科方法分析现实问题,针对问题陈述见解批判质疑;拟定课题进行有效研究;制定方案具体实施;搜集资料提出建议等。把政治课堂所学的学科观点、学科理论与具体情境和生活主题结合,正是高中政治学习所要特别强调的。

  关注生活、反思生活应该成为一种习惯。接触到大量的信息源,会促使我们自觉的以学科的眼光来审视和思考:

  同是参加两会,人大代表称“代表”,而政协委员称“委员”。

  ——二者的产生方式不同,地位、职权不同;

  苹果价格上涨后,小西观察到营养餐里搭配的苹果换成了较便宜的橘子。

  ——苹果和橘子存在互为替代的关系,苹果价格上涨抑制了对苹果的需求,增加了其替代品橘子的需求。

  人类因梦想而伟大。马克思会怎样解释“梦想”的力量?

  ——梦想属于一种意识现象,具有目的性计划性主动创造性和自主选择性,对人的行为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可以通过人们的实践变为现实。

  相关推荐:

  高考政治复习方法汇总

  2021高考同步精析狂练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复习方法汇总
 
  学习建议:语文多"看"

[标签:2021高考 高考政治 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