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你和600分学霸的差距关键是你没做到这一点

你和600分学霸的差距关键是你没做到这一点

2020-11-24 10:58:57网络整理



  学霸究竟厉害在哪儿?很可能只是因为学霸愿意并擅长复盘而已。

  有人说:复盘思维,可能是唯一一个通过后天不断训练,能填平智商差距的思维能力。

  复盘来源于棋类术语,是指下完这盘棋后,从以前的对垒中发现自己错误,在什么情况下会犯错,为什么会犯错,反思除了这种做法外还有哪些更好的解决办法。

  董卿在接受采访时说,一次她的表现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回家后,她在地上坐了个小时,把整个节目从头到尾在脑海中复演一遍,什么时候说了什么话,嘉宾说了什么,她自己又说了什么,换种方式说会不会更好一些?这种反思,让她总能及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增长最多的经验,也把事情做得更好。

  复盘思维不容易,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事情做完了,人就不会再关注已经过去的表现;但复盘思维也很简单,在自己指导自己的过程中,这样的反思会更具有针对性。

  复盘和总结有什么区别

  我们在第一眼认识复盘的时候都会觉得,这不就是总结吗?试着回顾你最近的一次总结吧:我在过去的一年中做了什么,哪些地方我做得不错,哪些地方存在不足,我下一步打算怎么做怎么改进。是不是有一种“都是套路”的感觉?

  事实上,总结只是复盘的一部分。总结是对过去一段时期的工作或学习情况进行回顾、分析,并做出客观评价,它更关注一些关键点和优缺点。而复盘是对做过的事情从头到尾进行一遍思维的推演和审视,它还对其他可能性的行为进行探寻,尝试探索其他的可能性,以找到新的方法。

  总结是静止的,复盘是动态的。

  应该如何复盘

  日常复盘


  睡前的最后一件事,可以决定第二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睡前复盘,并不是事无巨细地回忆一天发生的事,而是做有针对性的回顾。具体来说,可以做三项工作:

  一是知识点的复盘,如回忆某些英文单词、语文知识点、政治知识体系等,找到自己缺失的知识点;二是回忆自己一天的课堂表现,总结当天的得与失,并给自己打分;三是明确第二天学习的重点和要点,做一个简单的计划。

  复盘的时间切忌过长,以二十分钟左右为宜,不要影响自己的正常睡眠时间。

  除了每日睡前的小复盘,还应该在每周末做一次大的复盘。

  考后复盘

  1


  错题本和好题本双管齐下

  先从错题入手。


  对错题,需要深入分析每一道错题错误的知识原因、能力原因、解题习惯原因等。针对每一道错题的整理,最好能完成如下内容:

  所错习题(摘抄或复印之后粘贴原题)

  考试时是什么状态导致的错误

  真正的错因

  正确的答案和解题过程

  考查的知识点内容

  怎样运用这一知识点解决这道题

  这道题的其他解法

  特别提醒:“错因”不可笼统地填写“马虎、不认真”这样的词,要做进一步分析,如“急于去做题,导致读题速度过快,而忽略了其中某些关键词”“在写答案的过程中,急于完成书写过程,所以写第三行的时候想着第四行怎么写,导致笔误产生”等等。

  真正抓住问题的本质,才能在以后做题中进行有针对性的修正。

  记错题,更要分析好题。

  错题本已经被大家提得太多了,但好题本却没有太多人关注。事实上,在各类考试中,常常会出现一些能够引发思考的好题和典型题。如果因为自己没有做错这些好题而没有能将它们记录下来,没有深入挖掘试题背后隐含的知识和思想方法,那是非常可惜的事情。可以简要地记录一下这些好题的题干以及对自己的启发;如果是在自己的教辅资料中的好题,尤其是压轴题,可以将它们剪切下来,粘贴到自己的好题本上。

  2

  见树木,更见森林


  要获得更快的提高,还需要对整张试卷中各个题型的得失分情况进行整体分析。

  本次考试每一题所考查到的知识点分别是什么?分析并写在题目后面,以总结考试的知识范围。

  本次考试中,课本上有哪些知识点是这次考试没出现的?如果出现,会以什么样的题型出现?自己有多大的把握?

  本次考试有哪些题型?哪些题型是第一次见?

  哪些题型是考查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哪些题是考查能力的,题目难易分布情况如何,所占比例各是多少?

  试卷上各知识点中所丢的分数最多的是哪些,最少的是哪些?有多少是粗心大意所致,有多少是不会做所致?

  初期实施起来可能会感觉比较烦琐,但是当适应这种分析方式后,就可以大幅提升学习效率。

  当然,高三考试频繁,不是所有的卷子都值得也不应该这样细致地去复盘。建议选择期中、期末、复习综合卷以及模拟考卷进行操作。

  3

  “看不见的”考试心态及考试习惯更需要复盘


  对考试过程中“看不见的”所思所想和心态的复盘更为重要,因为它会直接影响和干扰到你实力的发挥。

  在每次重要考试后,建议第一时间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写“考试心态复盘”:回顾、记录和分析自己在考试前、考场上的情绪和心理状态,若本场考试状态不好,是否受了这些因素的影响?

  例如容易受外界干扰:一位同学一直抖腿让我有些心烦,身后那位同学重重的戳笔声、翻试卷声和焦躁不安的气息影响到了我。我们都不是生活在“真空环境”当中的,平时在考场中就要有意识训练自己对周围不那么尽善尽美的环境的“容错率”。

  每个人敏感的点会不一样,把自己最容易受干扰的情形和自己当时考场上的身心状态与反应如实地记录下来,慢慢会达到脱敏的效果。

  最后:

  养成复盘的思维习惯,就像是面对生活中的每一场战役都有了一张清晰的雷区作战表,知道容易踩哪些雷,就会在日后的战场上避开那些地方。

  点击查看:高分经验资讯汇总

[标签:2020高考 经验分享]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