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20年 > 2020年高考北京卷优秀作文: 每一颗卫星都有自己的功用

2020年高考北京卷优秀作文: 每一颗卫星都有自己的功用

2020-11-18 10:16:44网络整理



  正如北斗系统中的55颗卫星,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能一样。同理,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个体都是独特而不可或缺的。

  就拿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来说吧,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中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抗疫的阶段性胜利,离开谁能行呢?

  抗疫胜利,可以离开医务工作者吗?答案是否定的。钟南山院士,这位84岁的老人一边建议民众“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另一边自己却义无反顾地赶往武汉,当天航班买不到机票,他就搭乘高铁。当然,在被誉为“最美逆行者”的群体中,既有钟南山、李兰娟院士这样的医学权威,更有人们叫不出名字的众多普通医护人员。他们中不少年轻的护士姑娘为了工作需要,甚至剪掉了心爱的长发。网友为他们点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

  抗疫胜利,可以离开基建员工吗?答案是否定的。

  2020年1月23日,火神山医院设计方在接受任务五小时内,完成了场内拼装设计图,24小时内完成了方案设计图,60小时内把整个施工图顺利交付。随后建设者们与疫情赛跑,在7天内完成了火神山医院的建造。热心的“云监工”为他们点赞:“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朴实善良的逆行者。”

  抗疫胜利,可以离开社区人员吗?答案是否定的。

  疫情发生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青春洋溢,干劲十足;他们勇敢坚韧,无所畏惧。他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区防控,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的号召,奔走在大街小巷,以社区为主战场,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居民们为他们点赞:“你们是社区工作中的排头兵,更加是抗击疫情战场上坚强的战士。”

  抗疫,可以离开谁呢?君不见,抗疫阻击战的背后有着无数普通人的默默奉献。有戴着手套想要“赶快建好医院,把病毒打跑”的压路机操作员,有“加班加点不谈钱,尽一个普通人的义务”的送货司机张林,有“新婚之夜赶到武汉,在工地一天奔波两万多步”的技术员黄甜……正是这些数不清的最普通而又最不普通的人,用他们的臂膀使我们多了一分安心。

  对于北斗,每一颗卫星都有其功用;对于机器,每一颗螺丝都有其功用;对于抗疫,每一个国人都有其功用。正是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才打赢了这场艰难的阻击战。在这个宇宙间,每个人都不过是一粒小小的尘埃,但当无数的尘埃凝聚在一起时,就可以垒成一座高山。

  【评改意见】

  本文紧扣试题材料中的“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功用”立意,观点明确,切合题意。选材上,考生联系现实中的新冠肺炎疫情加以阐发,显然利用了自己所熟知的素材,可谓机智灵活;布局上,考生注意层次的清晰度,段落上的处理给人视觉上的美感,可谓赏心悦目;行文上,注意语言的锤炼,尤其是主体部分段首句和段尾句的处理,明显是花了心思,可谓精雕细刻。总之,多方面的因素,促成了这样一篇高分佳作的诞生。

 

  点击查看:2020年高考优秀作文汇总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