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20年 > 2020江苏卷高考满分作文:世界那么大,我们该怎么办?

2020江苏卷高考满分作文:世界那么大,我们该怎么办?

2020-11-17 11:14:41网络整理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待在习惯区、舒适区,似乎是人类的天性,哲学上把这叫做保守主义、经验主义,当然,也会成为教条主义。比如古代实行科举制度,久而久之就成了八股取士,要从四书五经里引经据典,不得有自己的独创。但凡一些才华横溢,想象丰富的大诗人,在科举考试里却往往名落孙山,难以金榜题名。更有像柳永那样“奉旨填词”,唐伯虎那样名满天下,却只能流落民间的咄咄怪事。

  可见,熟悉的地方无美景。人类的习惯区,一旦被统治者固化为思想的禁锢区,那就很难促进人类思想的进步,文明的进步。

  幸亏我们处在“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现代,尤其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除了逛街,我们还可以上网;除了同学,我们还有网友;除了教材,我们还有网文可以看。万物互联,我们的世界也放大了一万倍。

  在如此精彩纷呈的世界,但是又被称为信息爆炸,网络泛滥的现代,我们该如何正确应对呢?

  古人云: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可见,对你有用的,能对你有益的,往往是有限的。你所能汲取的养料,应该和你的发展需求有关;你所能交到的网友,应该志趣相投,彼此能相互促进。

  一代诗圣杜甫说:“纸上得来终觉浅,要知此事需躬行”。

  网络世界的精彩,正是依托于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和真实经历;而你自己的精彩,也需要身体力行去实践创造,而不是只是靠想象。

  有多少我们的同龄人,沉迷于网络游戏而荒废了学业;有多少我们的同龄人,被虚幻的网络社交所迷惑,甚至走上了离家出走的不归路;网络世界里,有天使,也有魔鬼;有精华,也有糟粕。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看是繁华,实则迷幻。有很多不堪网络“毒药”的人,最终选择了离开网络,返璞归真,甚至隐居避世。

  此情此境,像极了钱钟书先生说的“围城”:城外的人想进去,城里的人想出来。而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想说的是:城是死的,人是活的,进城出城,是我的自由。人生不止一座城。

  世界那么大,你需要去看看;人生那么长,你要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这样,才不至于在人云亦云中迷失了自我,也不至于因为胆怯而畏手畏脚,固步自封。

  点击查看:2020年高考满分作文汇总

[标签:高考作文 高考满分作文 2020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