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旁人千万句鼓励,远不及家长的支持!

旁人千万句鼓励,远不及家长的支持!

2020-10-07 17:10:09网络整理



  刚升入新的年级,家长和孩子的沟通一直是重要但容易被忽视的事情。尤其孩子作为高中生的身份,往往被寄予了很多期望,心理压力更大。在升学备考压力下,家长怎样和孩子沟通才能有效?今天就从家长的角度,来探讨如何减轻孩子的压力,让他们轻松上阵!

  要了解孩子心理压力的来源

  1

  过高的期望

  适当的期望有利于目标的实现,但期望过高则会引起不良的反效果。不管是家长还是考生,对于高考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如果期望值过高,虽竭尽全力,但成绩还是没有明显进步,看到其他同学进步,考生会感到一种潜在的威胁,进而产生焦急、紧张的情绪。

  2

  升学的担忧

  高考的重要性和竞争的激烈,是导致学生心理压力过大的主要原因。高三学生都有升学的渴望,特别是希望考上名牌大学。他们把高考成败当成人生的“独木桥”,认为一旦高考成功,就会踏上一条阳光大道;一旦失败,则会陷入万丈深渊。这就引起学生对高考失败的过分担忧,从而导致内心不安,在临近高考之时,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3

  学习任务重

  教师为了提高自己学科的成绩,为学生订购复习资料和习题,搞题海战术。家长为了提高孩子的成绩,又独自买了不少复习资料。学生只能埋在资料里,没日没夜地做题,拼脑力、拼体力。正所谓“高三生的卷子像雪花一样满天飞!”,长期的辛苦备考会让考生过度劳累,陷入精神和身体疲劳。

  4

  学习计划难以实现

  在高三冲刺阶段,很多考生会自己给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但在实际的学习过程中并不能很好地执行。一方面可能是因为自己的计划并不切合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可能与老师的复习安排也不协调。最后,制定了计划却不能执行完成,就会心烦意乱、产生不良的抵触情绪。

  造成家长和孩子沟通不畅的原因

  考生面临的压力大多是无形的,慢慢积累起来的,在这种背景下,家长和考生的沟通更容易出现问题。从现象来看,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沟通时机不对

  有时候孩子正在思考其他问题,或是情绪不佳、不想说话的时候,家长偏偏在此时跟孩子讨论学习,结果肯定会引起孩子的反感,遭到拒绝。

  2

  谈话方式不当

  有的家长跟孩子交流的时候,态度简单粗暴,要么以自己的意志为中心“你必须听我的”“我说的准没错”,要么严词指责“这里不好,那里不好”。

  3

  谈话内容太过重复

  有些家长每次跟孩子谈话的内容都差不多,老生常谈成了唠叨,时间久了孩子自然会厌烦。

  4

  没有养成沟通的习惯

  很多孩子对家长不理不睬的态度是逐步形成的。家长在孩子小时候就没有建立起沟通的习惯,或者因为工作忙对孩子缺少关心,或者对孩子过于溺爱,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觉得没有必要跟家长沟通。

  5

  言之无物

  有时候家长想跟孩子交流,但是谈话总是找不到重点,对孩子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于是孩子左耳进右耳出,自然没有什么效果。

  如何进行有效的沟通

  对于那些心理压力过大的孩子,刚开始沟通时,家长可能会遭到拒绝或出现过激的语言。当交流不畅的时候,家长要把握自己的态度,切忌当场发怒激化矛盾。应尽量淡化矛盾,及时地转变话题,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等孩子平静下来后,再找一个恰当的时机沟通。

  1、让孩子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很多家长一上饭桌就开始数落孩子,或者趁孩子高兴的时候赶紧跟孩子唠叨几句,觉得此时孩子心情好,什么话都能听进去,其实大多数时候结果往往相反。与孩子沟通、交换意见,最好是在孩子有心理准备的前提下进行,这样孩子不会觉得突然,对于家长的批评或建设性意见也易于接受。

  2、以朋友的方式和孩子沟通,同时注意不要非得“定期”“定时”

  现在的孩子,性格中自然、随性的成分很大,所以不要以刻板的方式跟孩子谈话,否则他们会觉得“假”,往往还没等家长说出什么,就从心底里就本能地排斥。跟孩子交流不必非得“定期”“定时”,可以采用间接的沟通方式就很好,比如,把想要跟孩子说的话写成一封信,塞在孩子枕头下面……

  3、不要把自己的情绪传递给孩子

  家长不要杞人忧天,把自己的恐慌带给孩子。很多高三家长一想到“高考”这两个字,心里就一阵发憷。有的孩子本来成绩明明很好,自己也是信心十足,但家长却总担心会出意外,时刻提醒孩子别“关键时刻掉链子”,弄得孩子也神经兮兮,导致心理上真的出现问题。另外,家长在给孩子提要求时别把话说绝,要给孩子留后路,不给压力,不要让孩子觉得高考是一件搞不好天就会塌下来的事情。

  4、不要整天将成绩挂嘴边

  在很多家庭,孩子的成绩就是“家庭晴雨表”,成绩上升家里一片祥和,但稍有差池就会迎来“阴雨天”,这无疑增加了孩子的心理压力。其实,并不能把孩子的成绩当做衡量孩子的标准,因为当孩子考得好时,有可能是近段时间内学习状态比较好,复习重点比较全面,考试心态比较端正;考不好有可能是考试时身体不舒服,基础不扎实,题目偏难…… 当孩子的单科成绩下降幅度较大时,家长要适时与孩子沟通,找到外在原因与内在因素,激励孩子,而不是训斥孩子,防止孩子产生厌学情绪。

  希望家长能让沟通回归于“爱”,可以多了解孩子,多关注他们的心情、身体状况,也可以谈谈理想,聊聊人生,或者有时间就只是简单的带孩子吃一顿好吃的,不要谈成绩,除非他们愿意主动跟你谈,学习的事,就信任他们吧。

  看名人如何与孩子沟通

旁人千万句鼓励,远不及家长的支持!

  当年梁启超的女儿梁思庄刚到国外学习,一时无法适应,没能考上大学。他便写信鼓励女儿:“未能立进大学,这有什么要紧,求学问不是求文凭,总要把墙基越筑得厚越好。”考试是检验学业成果的一个方法,万一遇到了挫折,只须再接再厉即可,无须因此全盘否定自己的价值。

  而为人父母,对孩子最大的心愿,也不是非要他们考上最好的大学、取得很大的成就,而是希望他们过得开开心心、身体健康。



  梁启超引用曾国藩的这句话,是要教育孩子专注当下,不要一心想着回报,耕耘好自己的一片天地,自然会有好的结果。



  傅聪在给父亲的信中诉说学习的苦闷,傅雷说,人一辈子都在高潮和低潮中沉浮,这很正常,唯有庸碌的人,生活才如死水一般。所以,向父母倾诉并没什么可羞耻的,孩子不向父母撒娇,还能向谁撒娇呢?唯有父母,才是无条件关心、包容他们的港湾。

  车车认为,家长作为孩子的最大支持,往往一个微笑、一个拥抱、一句鼓励都能给孩子莫大的安慰。在这个备考关键时期,家长无法决定孩子的成绩,但可以帮助孩子在不被干扰的环境里为自己的未来冲刺,更多的情况下,一个平和的态度就是一个好的沟通开始,相信自己,也相信孩子,积极沟通,努力会带来好的结果。

 

  点击查看:高考家长必读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备考心理 高考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