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考备考不在状态?怎样利用国庆假期调整过来

高考备考不在状态?怎样利用国庆假期调整过来

2020-10-02 17:19:39网络整理



  高三开学至今快两个月了,部分同学的精神状态还是不好,上课不专心、知识点记不住、作业写不好……如果不及时调整,无疑会对后面的备考产生很大的影响。

  精神状态差的表现及原因是什么?如何调整?一起来看吧!

  4大表现因素

  1

  身心行动略显疲态

  整个人好像一副没睡醒的样子,松松垮垮、行动缓慢,学习和做事没有激情,这很可能就是缺少睡眠造成的。

  这也暴露出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时间分配不合理,导致身心状态差,学习质量不高。

  2

  无解决问题的欲望

  身体去上课了,灵魂却不知飘去哪了,没有学习知识的欲望。其实有这种情况的同学也清楚自己存在什么问题,但却不想去解决,或者说不知道从何下手。

  3

  不能做自己的精神支柱

  没有人可以24小时无间断地保持旺盛精力去学习和做事,但是有一些人却能坚持下来,努力把握每一次属于自己的机会。

  自己才是自身精神的永动机和支柱,如果仅仅靠外界的鼓励来提升,那么可以说这个人不具备成功的素养。

  4

  学习不耐烦

  面对家长和老师的善意提醒,表现得很不耐烦,一方面可能是性格导致,另一方面可能是精神压力大导致,浮躁、看问题片面,或者自己也着急,面对别人的提醒很难接受。

  如何调整最合理?

  1

  走出题海战术的误区

  很多同学得不到合理的休息,大都是因为沉迷题海,企图用熬夜来“补拙”。然而,这是一种低效率的学习,白天上课,晚上却得不到充足的休息,身心疲惫之下,怎么能学得进去?

  建议同学们把一天的时间分层次,在自己最清醒、状态最好的时间段,去做自己觉得最应该做的事情,也就是说抓住主要矛盾。

  此外,做题不要只顾数量,更要注重质量,不能盲目刷题。做懂一道题,好过抄10道题。

  2

  紧跟主线适当调整

  其实第一轮复习给不同层次的同学足够的自我调整的机会,但是不能丢掉主线。

  从知识和内容上看,将老师的复习内容作为主线还是很合理的,同学们可以在紧跟老师复习节奏的同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复习的重点。

  3

  万事不能一蹴而就

  这种情况有时候跟“眼高手低”相伴而生,比如说一个同学作文很差,却希望自己能很快得到提高,这种情况是可以的,但并不能一蹴而就。

  因此,同学们要对自己的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并持之以恒地实行,一步一个脚印,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4

  利用资源解决问题

  如果想进步,同学们不应放过每一个能解决问题的机会。高三有多种资源可以用,老师、同学、家长、朋友等等,只要能解决属于你的问题,就是好资源。

  5

  跟自己较劲不认输

  自己和自己较劲,是一种不认输的品质,因为有了这样的品质,很多人做事就有了精气神。

  只有你自己才能帮自己、救自己,奋斗中的你如果没有信心、精气神很差,那么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成功的气质还不够。

  7个方面助你进入状态

  1

  心理暗示

  “高三眨眼已经过去几十天了”的心理暗示比什么都重要。人的成功需要知道自己处于什么样的情形下,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养成好的学习习惯那就意味着学习状态的到来、成功的开始。

  适当的心理暗示,给自己一定的压力,会让自己保持良好的状态,不容易“跨掉”。

  2

  读书环境

  要寻找最佳的环境读书。对于那些自制力不强,容易被手机、网络、电视分神的同学,假期里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建议尽可能少呆在家里,可以跟两三个同学一起。

  去图书馆最好,安静又有气氛,有问题还能问,累了也可以休息一会一起玩玩。

  3

  学习计划

  列出每天的学习科目和学习时间段,并尽量详细地列明早晨几点到几点读什么书,中午几点到几点午睡,傍晚几点到几点体育锻炼、课外阅读或各安排哪几科学习。

  每科兼顾到学习的吸收、复习、练习、归纳、预习五大环节,连各科学习期间的休息时间以及睡觉和起床都可列出来。订下学习计划表后,尽量排除干扰坚决执行。

  4

  每天作息

  要保证合理的睡眠安排,建议早上6:00后起床,中午休息30分钟,晚上不要超过23:30。如果之前上课常打瞌睡,就说明时间安排上有问题,学习效率很低。可以利用假期的时间,将自己的生物钟进行调整。

  5

  限时训练

  尽量在规定时间完成,最后才对答案,看自己完成练习的正确程度,查找自己知识掌握程度,快速发现自己问题所在,在最短时间内予以弥补或矫正。正确率低于70%往往意味着自己在相关章节存在着较大问题。

  6

  零碎时间

  采用间断性、频繁性背诵,争取零碎的时间,学语文和英语特别需要采用这种方法。政治、历史科许多评价性内容会随时间而变,可考虑运用简化记忆法或口诀记忆法。

  7

  三个习惯

  最重要的三个“养成”即养成做笔记、做标注、做错题的三个良好习惯,要清楚答案从何而来,力求把每一题错的选项改成正确的选项,或指明错误原因,或标出证明性实例、反驳性实例。

  通过归纳可以提高复习效率,真正把握各种解题思路、方法和技巧,最大限度地避免失误。

  接下来的国庆小长假,好好调整一下自己的状态,试着做一些改变吧!

 

  点击查看:高考备考策略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