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第一次鸦片战争发生的时间

第一次鸦片战争发生的时间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9-08 10:17:12

  第一次鸦片战争时间是1840年6月~1842年8月。是封建的中国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中国的转折点。战争以中国失败并赔款割地告终。

  1第一次鸦片战争发生的时间

  1840年,英国人以林则徐在虎门销毁鸦片,损害英国利益为借口,对中国发动了一场持续三年的侵略战争。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从此之后,中国开始了近代割地赔款,主权由人的屈辱历史。而各国列强,也都纷纷加紧了对中国的勒索、瓜分。

  1842年,清政府被迫在南京的静海寺与英国政府议约。8月29日,正式签订了中国近代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满足了英国大多数的要求。主要内容:

  1.香港岛给英国。

  2.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为通商口岸,允许英国人在通商口岸设驻领事馆。

  3.中国向英国赔款2100万元。2100万元的成分是: 600万赔偿鸦片,300万偿还英商债务,1200万英军军费。

  4.英国在中国的进出口货物纳税,中国与英国共同议定。

  5.英国商人可以自由地与中国商人交易,不受“公行”的限制。

  2鸦片战争的影响

  1.鸦片战争使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变化,中国的领土完整和独立的主权开始遭到严重破坏,中国自给自足的封建经济开始解体。

  2.社会问题的加剧,鸦片战争虽然直接影响的地区不多,但对于清朝的权威有所打击,许多社会上的问题逐渐浮现,造成较多的民变发生,间接促成了太平天国的兴起。

  3.由于五口通商使得口岸的商人,较一般知识分子更先开始接触学习西方事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