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北宋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北宋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9-08 09:57:54

  北宋在历史上也辉煌过,但慢慢的,它就走向了灭亡,那么北宋灭亡的原因有哪些,来看一下:

  1北宋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北宋灭亡的直接原因是靖康之耻,靖康二年,北宋的统治者宋徽宗和宋钦宗父子二人被金兵俘虏,金兵攻破北宋都城,北宋皇室成了金兵的阶下囚,北宋灭亡。当然,北宋灭亡的根本原因还是国家内部出现了问题。

  北宋在建国之初,在地理上就面临十分危险和尴尬的局面。

  首先是丧失天险,北方强大的契丹辽国占据了天险,对南方的中原王朝有绝对的兵种和地理优势,在以后崛起的金国也一样。

  其次是首都地理位置十分被动,中国古代建都往往在西安、洛阳、成都、北京等地,这些地方无一例外都是凭借天险易守难攻的城市,可开封不是,开封汴梁地处黄河南岸,周围皆是一马平川的平原,无险可守,这种地理上的先天不足造成的军事劣势是十分致命的。

  在这两点中,前者北宋无能为力,因为在北宋建立之前几十年的时间中,从割让开始,这种局面就已经形成,北宋不过是受害者。

  2北宋的突然灭亡原因之一

  北宋的突然灭亡,好像我们以及历史都没有反应过来似得,北宋前期既不想明朝内忧外患几十年了,也不想唐朝挺尸挺一百年多年,北宋突然就亡了,除了各种原因以外,其实我们从军事防御的角度来看,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太原失守了。

  宋太祖的规划,既然幽云十六州已丢,北方正面防御大大减弱,那么就应该迁都洛阳,经营太原为北都,就像唐朝一样,唐朝就是因为太原没有丢失,安史之乱才能反败为胜,后期河北藩镇才不敢正式向中央宣战。宋太宗既没有他老哥的胸襟收服太原势力,也没有他老哥的军事战略眼光。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