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中国近代史纲要大事年表

中国近代史纲要大事年表

来源:网络整理 2020-09-08 09:39:32

  学习中国近代史,掌握近代史的纲要非常重要,小编整理了相关信息,来看一下!

  1中国近代史纲要重要问题整理

  1.为什么说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起点?

  第一,战争后中国的社会性质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由落后封闭的封建国家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第二,中国的发展方向发生变化,封建社会在缓慢地向资本主义社会发展。

  第三,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战前中国的主要矛盾是农民阶级与封建地主阶级的矛盾,而战后主要矛盾则包括农民阶级和地主阶级的矛盾及中华民族与外国殖民侵略者的矛盾,也就是社会主要矛盾复杂化。

  第四是革命任务发生变化,原先的革命任务是反对本国封建势力,战后则增加了反对外国殖民侵略的任务,革命的性质也由传统的农民战争转为旧民族主义革命。

  2.怎样认识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社会性质及其基本特征?

  (1)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

  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是近代中国的主要矛盾。中国近代社会的两对主要矛盾是互相交织在一起的,而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是最主要的矛盾。

  (2)社会性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性质。

  (3)基本特征

  第一,资本——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逐步操纵了中国的财政和经济命脉,逐步控制了中国的政治,日益成为支配中国的决定性力量。

  第二,中国的封建势力日益衰败并同外国侵略势力相勾结,成为资本——帝国主义压迫、奴役中国人民的社会基础和统治支柱。

  第三,中国的自然经济基础虽然遭到破坏,但是封建剥削制度的根基——封建地主的土地所有制依然在广大地区内保持着,成为中国走向近代化和民主化的严重障碍。

  第四,中国新兴的民族资本主义经济虽然已经产生,并在政治、文化生活中起了一定作用,但是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压迫下,他的发展很缓慢,力量很软弱,而且大部分与外国资本——帝国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都有或多或少的联系。

  第五,由于近代中国处于资本——帝国主义列强的争夺和间接统治之下,近代中国各地区经济、政治和文化的发展是极不平衡的,中国长期处于不统一状态。

  第六,在资本——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下,中国的广大人民特别是农民日益贫困化以致大批破产,过着饥寒交迫和毫无政治权力的生活。

  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及其特征,是随着帝国主义侵略的扩大,帝国主义与中国封建势力结合的加深而逐渐形成的。

  3.如何理解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及其相互关系?

  (1)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第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

  (2)近代中国的两大历史任务的相互关系:

  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个历史任务,是互相区别又互相紧密联系的。

  第一,由于腐朽的社会制度束缚着生产力的发展,阻碍着经济技术的进步,必须首先改变这种制度,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才能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创造前提,开辟道路。近代以来的历史表明,争得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必须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

  第二,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是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最终目的和必然要求。

  2中国近代史大事年表

  中国近代史纲要(1840~1949):中国一直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一)旧文化运动时期(1840年鸦片战争―1919年五四运动)

  1839年林则徐虎门销烟,林则徐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1839年编制了《四洲志》。

  1840年-1842年鸦片战争:中国近代社会的起点,关天培、陈化成献身。

  1841年5月广州三元里人民痛击英国侵略者,这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一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武装斗争。

  1842年《中英南京条约》签订,鸦片战争结束,把香港岛割让给英国。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1843年10月中英《虎门条约》

  1843年魏源在《四洲志》的基础上编纂了《海国图志》,提出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主张学习外国先进的军事和科学技术,以期国家富强来抵御侵略。

  19世纪40-50年代中国无产阶级产生

  1844年《中美望厦条约》(进一步扩大领事裁判权,第一次是《五口通商口岸》)以及 《中法黄埔条约》签订。

  1845年外国在我国开设第一家银行:英国丽如银行(又名:英国东方银行)

  1851年金田起义太平天国建立.

  1853年太平天国定都天京,颁《天朝田亩制度》

  1856年太平天国领导集团内部互相残杂:天京事变参与者:东王杨秀清,北王韦昌辉(被杀),翼王石达开率部出走阵亡。

  1856-1860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

  1858年清政府分别与英、法、美、俄签定《天津条约》:允许外国公使常驻北京。

  1858年中俄《瑷珲条约》:割去黑龙江以北60万平方公里领土。

  1859年洪仁玕向洪秀全进呈《资政新篇》

  1860年英法联军攻占北京后,对圆明园进行了连续12天的抢劫,放火烧毁了这座皇家园林,后清政府分别与英、法、俄签订《北京条约》:把九龙半岛南端和昂船洲割让给英国,乌苏里江以东40万平方公里给俄国。

  1861年慈禧太后发动北京政变

  1861年总理衙门成立

  1862年京师同文馆成立

  1864年天京陷落,太平天国运动失败

  1864年中俄《勘分西北界约记》:割去中国西北 44万平方公里的领土。

  19世纪60-70(发展)年代中国民族资产阶级产生

  19世纪60-90年代洋务运动,其中行办新式学堂是中国近代教育的开始,冯桂芳是最早对行办洋务运动的指导思想做出完整描述的人。洋务运动(地主阶级洋务派,封建统治者的自救运动)①代表人物:奕欣、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②目的:学习西方先进技术,维护清朝统治;③口号:自强求富;④洋务活动:创办军事工业;创办民用工业;筹建海军;兴办新式学堂;⑤破产:甲午中日战争中,北洋舰队全军覆没;⑥失败原因:没有触动封建制度的根基;⑦评价:它没有使中国走上富强的道路,但在客观上为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为中国近代化开辟了道路。

  1881年俄国通过《改订伊犁条约》和5个勘界协定书,割去中国7万平方公里领土。

  1884-1885年中法战争,1885年两国签订《中法新约》(但冯子材取得镇南关大捷)

  1887年《中葡和好通商条约》:葡萄牙永居管理澳门。

  1894-1895年甲午中日战争:旅顺大惨案,邓世昌阵亡,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阴谋达到高潮,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开始普遍觉醒。

  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组建第一个革命团体兴中会立誓:驱除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标志着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形成。

  1895年中日《马关条约》签定,割让辽东半岛(后中国政府以3000万两白银赎回)、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岛屿和澎湖列岛给日本,允许外国人在中国办厂。刘永福和台湾人民抗击日本。

  1895年严复在《救亡决论》中喊出了“救亡”的口号。翻译的《天演论》的思想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19世纪90年代帝国主义掀起瓜分中国的狂潮

  1898年德国强租胶州湾,将山东划入自己的势力范围。

  1898年戊戌变法(资产阶级改良运动):废除八股,设立京师大学堂,办《民报》《湘报》。《时务报》是维新派的报纸,是当时维新派最重要的、影响最大的机关报,康有为写《新学伪经考》《孔子改制考》,严复翻译《天演论》。①代表人物:康有为、梁启超、谭嗣同等;②主张:学习西方,进行变法,以挽救民族危机。;③过程:公车上书(揭开维新变法序幕)、成立强学会(维新派政治团体形成标志)、百日维新、戊戌政变(变法失败);④失败原因:脱离群众和资产阶级的软弱性。

  1899年 11月法国强租广州湾,并要求清政府不得把云南、两广割让给他国,滇桂粤成了法国的势力范围。英国将长江流域划入其势力范围。日本将福建划为其势力范围。

  1900年俄国入侵中国东北,海兰泡惨案,江东六十四屯惨案。

  1900年义和团运动高潮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1901年《辛丑条约》签定,施行新政(维护清政府的统治)(1906年废除科举)。

  1903年章炳麟发表《驳康有为论革命书》、邹容《革命军》歌颂革命,陈天华《警世钟》《猛回头》痛帝揭清号革命。

  1905年中国同盟会(近代中国第一个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全国性政党)成立,政治纲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确定革命纲领,《民报》为机关报。

  1911年黄兴举行黄花岗起义,四川保路运动。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

  1911年至1912年初,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共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辛亥革命。

  1912年清帝退位:封建帝制覆灭

  1912年(民国元年)中华民国成立,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中国历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法典),南京临时政府是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革命政权。

  1913年孙中山发起二次革命

  1915年5月袁世凯同意日本的“二十一条”要求。

  1915年护国运动开始

  1915年新文化运动开始,陈独秀创办《新青年》,提倡民主科学,反对专制迷信,这是新文化运动(①代表人物: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等②主张:提出了“民主”和“科学”的口号)的开始

  1916年袁世凯恢复帝制失败

  1917年张勋(辫子军首领)拥废帝溥仪复辟失败

  1917年护法运动开始

  (二)新民族主义革命(1919五四运动―1949新中国成立)

  1919年5月4日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北洋政府罢免曹汝霖、章钟祥、陆宗舆的职务。

  1920年8月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公开出版

  1920年11月创办的《共产党》标志着共产党和共产主义的旗帜在中国树立。

  1921年7月中共一大召开,中国共产党成立

  1921年浙江萧山成立中国第一个农民协会,反抗地主压迫。

  1922年共产党领香港中国海员大罢工~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第一个工人运动的高潮。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决定加入共产国际。

  1923年“二七惨案”:京汉铁路罢工遭到北洋政府的镇压。

  1923年中共三大就国共合作的方针和办法做出正式的决定。

  1924年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实现。

  1924年国共合作创办了黄埔陆军军官学校

  1925年孙中山逝世

  1925年以五卅运动为起点,掀起全国范围大革命的高潮,广东战争胜利。

  1926年国民革命军以推翻北洋军阀统治为目的出师北伐.,以湖南为中心,农村掀起大革命。

  1927年3月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人胜利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

  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发功“七一五”反革命政变

  1927年7月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国民革命失败,国民党由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组的革命联盟变成由代表地主阶级、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反动集团控制的政党。

  1927年4月蒋介在在南京建立国民政府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

  1927年8月7日八七会议:彻底清算了大革命后期陈独秀右倾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总方针。毛泽东提出:党要依靠人民和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思想,标志着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即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

  1927年8月湘贛边秋收起义

  1927年8月秋收起人部队到达井冈山

  1927年底叶挺叶剑英领导广州起义

  1928年4月井冈山会师

  1928年南京国民政府改组,武汉国民政府不复存在。

  1928年张学良宣布东北易帜:国民党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自己的统治。

  1929年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红军必须绝对服从党的领导。

  1930年5月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1931年日本以中国军队破坏铁路、袭击日本守备队为由发动九一八事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揭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

  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实行工农兵代表大会制度。

  1932年一二八事变、国民党第十九路军进攻日本

  1932年伪满洲国成立,溥仪为皇帝。

  1932年4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宣布对日作战。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

  1935年1月遵义会议,张闻天代替博古负总责,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组成新的三人团,全权负责红军的军事行动。

  1935年中共中央发表八一宣言:中共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的开始。

  1935年,日军占领东北后在华北制造事端,制造傀儡政权,即华北事变。

  1935年一二九运动: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标志着中国抗日救亡运动新高潮的到来。

  1936年10月红军第二、四方面军长征到达甘肃会宁等地,长征结束。

  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的和平解放成为时局扭转的枢纽,十年内战的局面由此结束,国内和平基本实现。

  1937年1月中共中央进驻延安

  1937年7月7日日军以进宛平城寻找丢失士兵为由发动卢沟桥事变(七七事变):日本全面侵华,国民党开始对日宣战,全国性抗战开始。

  1937年八一三事变

  1937年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布《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承认共产党合法地位的谈话,以国共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1937年7月卢沟桥事变~1938年10月广州武汉失守,中国抗战处于防御阶段。

  1937年9月松沪会战又称八一三战役,日本称为第二次上海事变,是中日双方在抗日战争中的第一场大型会战整个中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将日本“三月亡华”的狂言彻底粉碎。

  1937年平型关大捷:是全国抗战初期八路军出师抗日首战大捷的一次经典战役。此役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1937年秋中国共产党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制定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强调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关键在于使已经发动的抗战成为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

  1937年12月南京大屠杀

  1938年3月李宗仁台儿庄战役取胜

  1938年9月~11月中国共产党在延安举行了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毛泽东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

  1938年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预测抗日战争分为三阶段:防御阶段、战略相持、战略反攻,其中战略相持最关键。

  1939年1月国民党第五届五中全会决定成立“防共委员会”,这标志着国民党政府逐步转变为消极抗战。

  1939年冬~1940春国民党顽固派发起第一次反共高潮。

  1940年3月汪精卫国民政府在南京成立(1938.12投降日本)

  1940年8月八路军总部发起以破袭敌人交通线为重要目标的进攻战役:百团大战。

  1940年8月创办的延安自然科学院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开展自然科学教学与研究的专门机构。

  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二次反共高潮:皖南事变,诬陷新四军叛变,宣布取消新四军番号。

  1941年5月中共中央批准颁布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全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根据地建设的基本方针。

  1942年美英苏中四国领衔,26个国家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成立反法西斯同盟。

  1942年中国共产党开始整风: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1943年春国民党顽固派发动第三次反共高潮,由于中国共产党及时揭露和斗争而被制止。

  1944年4月~1945年1月日军进行最后一次在中国的大规模进攻即豫湘桂战役,国民党损失惨重

  1945年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制定了党的路线,将毛泽东思想规定为党一切工作的指针。

  1945年5月国民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抢夺人民抗战胜利的果实、准备发动内战的发动方阵。

  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敦促日本投降。

  1945年8月25日中共中央提出“和平,民主,团结”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投降。

  1945年9月2日在东京湾美军军舰密苏里号举行日本向同盟国投降的签字仪式,标志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结束。

  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在台湾举行受降仪式,中国收回台湾及澎湖列岛,标志着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

  1945年中共和谈代表毛泽东等飞抵重庆进行谈判,谈判的焦点问题是人民军队和解放区的合法地位问题。

  1945年双十协定签字,确定的基本方针是和平建国,同意长期合作,避免内战。

  1945年8月25日中共中央对时局的宣言中明确提到:“和平民主团结”的口号。

  1946年1月10日国共双方下大停战令,政治协商会议在重庆召开。

  1946年5月4日中共中央发出“五四指示”:变抗日战争时的减租减息政策为实现“耕者有其田”政策

  1946年6月国民党以中原解放区为起点发动全面内战,人民解放战争开始。

  1947年2月国民党军队放弃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改为对陕北、山东的重点进攻,共产党由内线作战变为外线作战。

  1947年6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标志着人民解放军开始全国规模的反攻。

  1947年7~9月中国共产党在河北省平山县召开全国土地会议,制定通过了《中国土地法大纲》:没收地主的土地,由乡村农会接收,分配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经过土改,到1948年秋一亿人口的解放区消灭了封建生产关系。土改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封建制度的根基。

  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出“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口号。

  1947年10月国民党宣布民盟(第一个与蒋介石集团决裂的民主党派)为非法团体。

  1948年1月民盟(中国民主同盟)召开民盟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民盟站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立场上。

  1948年1月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宣布要推翻蒋介石卖国独裁政权,承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1948年9月辽沈战役开始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开始

  1948年11月平津战役开始

  1949年春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规定了党胜利后的基本政策,指出中国有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的思想。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国民政府覆亡。

  1949年为了向全国人民公开阐明在建立新中国问题上的主张,毛泽东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是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的联盟。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开展。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中国近代史纲要大事年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