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家长必读 > 高三一年,家长做到6个不要

高三一年,家长做到6个不要

2020-09-02 09:42:08网络整理



  1.不要唠叨不休

  有些家长朋友整天把高考挂在嘴边,无休止地唠叨。

  整天用“要为父母争口气”之类的话刺激孩子。

  不时督促孩子,要抓紧时间做作业。

  一天到晚在孩子耳朵边唠叨要刻苦呀、努力呀。

  不断磨叨孩子这么不听话呀。

  千百次地说考不上大学没有出息呀。

  无数次地比谁家孩子比你学习好呀。

  甚至有的家长还踩凳子、趴门缝偷看孩子是不是在学习。

  你让孩子一天到晚听到的都是类似的话,做的都是让孩子极其反感的事。

  这种做法,这种不信任,只能是影响孩子的心情,让他不能好好学习,甚至还会造成双方的矛盾。

  孩子和家长,一个是青春期,一个是更年期,尽量不要发生冲突、碰撞,那无异于火星撞地球,后果很严重。

  对孩子表达关心要看准时机,适时适度,可以选择在他们休息、放松,心情比较好的时候;

  嘱咐一件事最好不要重复两遍以上,否则既没有实际效果,又会给孩子以不被信任的感觉,只会对孩子的生理和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平时也要有意识地杜绝唠叨,不要过多地干涉孩子的行为,要给他们一个比较宽松的心理及生活环境。

  2.不要过度关心

  有一个调查,“你最喜欢家长说的一句话是什么?”和“你最喜欢家长做的一件事是什么?”绝大多数学生的回答是“什么也不要说,什么也不要做。”可见,孩子不欢迎我们过度的关心。

  我们尽量不要在孩子学习时轻手轻脚走进他房间,一会送牛奶,一会送水果,借关心之名,行监督之实。我们家长朋友们,心里真是纠结呀,孩子不学习吧,你生气;孩子学习吧,一点灯熬油,你就心疼。

  其实对孩子精神上的关心和物质上的关照都要适度,无关原则的约束少一点,多余的关心少一点。

  望子成龙的心情迫切,可以理解,但无论你的心里多么迫切,你必须要装出一副无关紧要、若无其事的样子来。最好是不即不离、若即若离。不要主动去过问,当孩子自己谈到相关话题时要认真地“察言观色”,巧妙应对。

  家庭环境或氛围的改变不要过多,反差不要太大,要营造宽松、自然、愉快的家庭氛围。衣食住行都保持原样就行,可以让孩子在星期天适当地看看电视、听听音乐或逛逛街。

  有些家长朋友不明白,让孩子所有的活动都集中到学习上其实没有好处。

  学习不仅仅是看书,休息也不仅仅就是睡觉。让孩子在学习之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比如扫地、洗碗、洗衣服,不仅可以让孩子的大脑得到适当的缓解放松,而且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有好处。

  3.不要进行过度的不合理的家教、补习

  高三阶段,我们要正确看待孩子考试的分数。不惜血本地请名师做家教、开小灶,这样不仅挤占了孩子自由消化复习的时间,而且有揠苗助长之嫌;不仅浪费了时间、金钱,还容易让孩子形成不好的学习习惯——上课不认真听讲,反正也有人给补习,极容易形成恶性循环。

  孩子考试成绩不好,会上火着急,我们首要做的是和孩子一起查找原因,是情绪过于紧张,是考试题目过难,还是复习计划有偏差?是基础知识不到位,是考试技巧没掌握,还是学习没有努力?

  如果你不心平气和地和孩子分析考不好的原因,并从中发现不足,制订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反而不是有病乱投医,就是大惊小怪,失望伤心,生气责骂,这些无疑都是火上浇油、雪上加霜,落井下石。

  如果真想要帮孩子忙就要帮到正地方。当孩子确实是在学习上遇到了困难,而家长也没有能力和好的办法对孩子进行辅导时,可以寻求班主任及任课老师的帮助,或陪孩子一起选择真正适合自己的辅导资料来学习。

  4.不要盲目攀比

  有些家长朋友总是认为孩子的成绩不够优秀,可能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就经常把亲友同事家名列前茅的孩子拿来刺激自己的孩子,以为这样会有好效果。岂不知,这样效果更糟。

  所以不要总对孩子说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如何好、如何勤奋、如何有出息的话,这样会有意无意地给孩子造成压力,增加孩子的逆反心理,使孩子从内心对学习、对高考产生恐惧、厌恶,更加不利于复习和考试。

  要多进行纵向的孩子自己跟自己的比较,努力发现孩子每时每刻的进步,同时帮助孩子分析自身的长处和缺陷,以达到扬长避短、鼓舞士气的效果。

  5.不要期望值过高

  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不顾考生的现实成绩和智力的差别,总想着让孩子成为状元、进名牌高校,为家长长脸,为家族争光。目标过高,超过了孩子的实际水平,使孩子觉得考不上名校就是无能,无形中给孩子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挫伤了孩子的自信心。

  作为家长,我们要了解孩子的实际水平,不要给孩子过高的预期,要守住一颗最可贵的平常心。

  6.不要过度焦虑

  以往很多家长从孩子一进入高三就如临大敌,自己先有了变化: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严厉,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亲切,有的茶饭不思,有的夜不能寐。

  家长们怕孩子的成绩大起大落使得自己的心中没底,怕孩子失去信心自己不能使他振作,怕孩子生病浪费时间,怕孩子情绪不好影响复习,怕孩子在这段日子里谈恋爱,怕孩子到高三了还不上心、不着急,怕孩子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反正是整日地忧心忡忡,担惊受怕,焦虑不安。

  不知大家想到过没有,我们的情绪可以直接传染、影响到孩子的情绪?

  孩子学习中面临的真正压力,恰恰就来自于关爱他们、呵护他们的父母。许多时候,作为父母的,自觉不自觉地就成了孩子压力的主要来源,在孩子准备高考的过程中充当的不是一个减压者,却是一个施压者。

  尽管是这样,也请家长朋友们注意:

  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让工作、家庭的一些事情、矛盾、不和谐音符影响到孩子。比如朋友说“我和孩子说了,我和他爸之间的事是大人的事,不用他管,他只要安心学习就行了。”这话看似合理,仔细想想,有谁能做到?

  父母在一边吵闹打仗,孩子在一边漠然置之,安心学习?互换角色,你能做到吗?也不要因夫妻教育方法不一致而公开争吵,那样会使孩子感到不安全和不知所措,在孩子面前,父母最好保持一致。如果有不同意见,要避开孩子进行讨论,不要让他感到只有一个人说了算,以防止一方不在场时,另一方说话不起作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备考 备考心理 高考家长]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