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高考新闻 > 2020年高考全国Ⅲ卷物理试卷评析

2020年高考全国Ⅲ卷物理试卷评析

2020-07-10 13:47:39学而思培优文章作者:朱正勇



  2020年高考全国Ⅲ卷理综试卷物理试题(以下简称“物理试卷”),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考评价体系为指引,结合物理学科的自身特点,充分落实“一核四层四翼”的评价体系。试卷调整试题结构,创新试题情景,加强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对学生关键能力与学科素养的考查,正确发挥高考的“指挥棒”作用。

  一、突出基础性,引导学生夯实基础

  2020年物理试卷注重对学科基础知识的考查,引导高中物理教学回归教材、重视基础。

  例如,选择题第14题,以楞次定律为载体,促进学生回归教材,了解楞次定律的本质,从而判断出小环的运动情况。选择题第19题,通过学习已有的衰变方程,类比求解未知衰变方程,突出考查学生基础知识获取和迁移的能力。在计算题第24题也注重安培力计算基础、淡化解题技巧,突出考查学生运用基本物理规律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科素养的提升。

  二、强调综合性,引导学生加强信息加工能力

  该试卷利用图像丰富地呈现物理信息,要求学生能够从图像中获取信息,建立文字、图像等不同信息呈现方式之间的联系,从而构建正确的物理图景。“图像语言”增强了实体信息的广度和试题的综合性,考查学生的信息加工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等关键能力。

  例如,选择题第15题,通过呈现 图像,以课标中非弹性碰撞为素材创立设计问题情境。再如选择题第20题,通过呈现部分电路电阻图,以带负载的交变电流为素材创设四值问题。选考题第34题,一改往日五选三模式,变成三个填空题,以波动图像为素材考查机械波的基本概念。通过这些丰富的图像题考查学生知识获取和理解、信息提取和加工、分析综合等方面的能力。

  三、提升创新性,引导学生培养创新思维

  此次物理学科考试增强开放性和创新性,要求学生在具有基本学科素养的基础上,突破既定的思维框架,注重研究新情况,善于提出新问题,敢于寻找新思路、开拓新方法。

  例如实验题第23题,要求学生根据实验所给题材设计实验电路,同时能够根据热敏电阻的特性创新性的设计成温控报警装置,要求学生能够具有评价结果合理性的能力,从而全面考查学生方案设计、数据处理等各方面的科学探究能力。

  四、增强应用性,引导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2020年物理试卷的考试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设置真实、新颖的问题情境,将物理理论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学技术进步、生产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物理知识通过建构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如选择题第16题结合“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月球背面成功着陆,引导学生构建天体运动物理模型,将所学天体运动理论与前沿科技相结合。激发了学生对物理的学习兴趣,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总体说来,今年的物理试卷以高考评价体系为指引,在考查内容方面突出“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能力为重、知识为基”,突出学科主干内容;在考查要求方面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创新性;在延续往年试卷优势的同时,适当调整试题结构,稳中有变。试卷将物理知识与生活实践相融合,增强了对考生物理建模能力的考查,落实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对高中物理教学具有积极的引导作用。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广东高考 高考改革 高考 高考报名]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