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今年中考、高考应该怎样进行考前心理调适?

今年中考、高考应该怎样进行考前心理调适?

2020-06-10 21:50:44网络整理



  今年的中考、高考的确特殊,疫情对大家备考工作延误,且特别考验了广大学子的自律性,但结果很遗憾,回校后的模拟考试给大部分孩子都是当头一棒。

  但无论考试如何延期,该来的总是要来的,原本的今天——6月8号,正是高考进行时!即使延期,一个月后的今天,高三党们还是会走进考场。

  那时,全国大部分地区应该处于高温酷暑之中,甚至会有些地区发生洪涝或地质灾害等极端现象,给今年的高考、中考雪上加霜。

  困难总是有的,但相信办法一定会比困难多!特殊时期,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及时进行心理调适,保证最好水平的发回?

  一、保持自信、积极、乐观的态度

  高考、中考的冲刺阶段,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有一种紧迫性。特别是接二连三的模拟考试,更会给人一种压迫性。

  但无论成绩如何起伏,保持自信的状态是非常必要的。

  自信,能给人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提升个人斗志。是“战术上藐视敌人”的内在准备。另外,也只有自信的人,才能积极乐观的保持高效的学习状态。在最后的一个月的备考中,才能把自己的潜能充分调动,达到“小宇宙”爆发的最佳状态!

  二、保持一定的紧张感

  有的同学可能认为紧张是造成考试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失败的最主要原因是没有实力!

  过度的紧张,可能会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但绝对不是导致失败的主要因素;一系列研究表明,适度的紧张,往往能更有效的调动人的兴奋程度,在最终结果上取得更佳效果。

  所以,保持适度的紧张感,也是保持适度的兴奋,能使灵头脑更为灵活,思路更为畅通……在最终的成绩上,也会有出人意料的惊喜。

  三、保持正常的生活节奏和餐饮习惯

  中考、高考虽然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一个“坎”,但是,如果不以平常心去面对,“过分重视”,往往适得其反。

  很多家庭为了表示对中考、高考孩子的重视,在考前会以加强营养等的名义,彻底打乱家庭的生活秩序和餐饮习惯。

  整个家庭成员的生活变得小心翼翼,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此外,以保证睡眠的借口,特意缩短复习时间或为了复习效果特意延长学习时间,这样学习节奏的剧烈变化,也会给孩子造成强烈的不适。对孩子毫无益处。

  而餐饮加强营养更是只需适度即可,其实清淡一些往往更好。毕竟现在大部分的孩子都不缺乏营养,重油重盐,在这个高温的夏季,更容易引起孩子的身体不适,影响考试季水平的发挥。

  中考、高考的确是大部分普通家庭的孩子通往未来成功的一条最重要的路,但绝非唯一的路。在该努力的年龄奋斗过,青春既无悔!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2020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