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决定高考成绩的一个重要心理因素

决定高考成绩的一个重要心理因素

2020-06-10 21:40:58网络整理



  2020年7月7、8日两天将进行一年一度的高考,千万名考生的命运会因此而改变。大家都在拼命的学习,争取考入名牌大学。孩子和父母都在积极的备考中,关注着每一次模拟考试的成绩,而忽视了孩子的心理压力。

  7月7、8日高考

  影响高考成绩好坏的首要因素是孩子们平时扎实的学习,这点毋庸置疑。但从往年高考情况来看,常常出现平时模考成绩很高,高考成绩却发挥失常。这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心理素质不够过硬。作为家长的我们要深知其利害,我们举几个真实的例子。

  第一,高考期间学生整夜失眠,这是最常见的情况。有一位学生在重点高中排名第一,每次模拟考试都是全年级第一名,多次总分在700分左右,老师们都认为他考上清华北大没有问题。可人算不如天算,他高考那两天没有合一眼,靠着自己的意志坚持了两天,最后考了620多分,远远没有达到清华北大录取线,当然他也去了其他985高校。这就是典型的心理素质差。

  第二,高考前几天就开始心慌哆嗦,尤其是发生在女孩子身上。曾经有一位高考生,考试前十多天就开始发抖,家长只能跟学校请假,带她出去溜达放松。高考成绩可想而知,远远低于平时模拟考试。

  第三,人过度紧张时会发生生理反应,最先反应的器官就是胃。这时孩子们肠胃不舒服,吃不进饭,甚至有些孩子都住进了医院。多数家长以为孩子吃坏肚子了,其实是心理压力太大。

  作为家长,我们要清楚这些压力的存在。但我们不能天天在孩子面前唠叨:你考试不要紧张,不要睡不着觉。这会适得其反。家长如何来顺利渡过这一个月呢?

  首先,家长保持常态,孩子回家后也不要对着他们说:赶紧复习,考个好大学。这更会增加他们的压力。可以和孩子聊些其他事情,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其次,在保持常态的同时,要观察孩子的日常表现,如果出现异常,比如吃不进饭,睡不着觉,要多和孩子交流,及时开导他们。

  最后,学业靠学校,孩子等等心理健康只能靠父母多观察,耐心的陪伴孩子渡过这紧张的一个月。

  祝全国所有考生都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2020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