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时间推迟,家里的考生怎么办?

高考时间推迟,家里的考生怎么办?

2020-06-06 16:34:54网络整理



  2020年学习强国官方统计数据表明,我国有1071万高考考生。今年与往年不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得高考学子们在家上了三个多月的网课。求学路上,孩子们要经历很多考试:随堂考、周考、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升学考、就业考、升职考、资格证考等等。我们今天就来谈谈家有高考考生这一话题。

  很多人认为,高考是决定人生的很重要的一次考试,有些家长也经常这样同孩子讨论的,有些老师在高考动员会上也这样讲,有的媒体也将高考对人生的重要意义进行极力渲染。

  正是有了这些观念,人们才将高考看得尤为重要。也使得很多学校、家长、考生在重视高考的同时,更多了几分紧张、忙碌。高考倒计时,几乎很多考生都经历过。有的孩子能够充分利用高考前的时间,将知识很好地整合,在考场完成一份中学阶段满意的答卷。有的孩子由于太重视,过于紧张焦虑,反而不能正常发挥,不能有效地提取所学知识、导致考场失利。所以,每年高考成绩出来,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今天就来同高考考生家长分享一下家有高考考生怎么办?家长当下的做法是一剂良药、稳心剂,不仅决定孩子有效复习、更有利于考场的正常发挥。因为今年与往年不同,孩子在家复习备考,可见家庭氛围及家长的作用不可小觑。

  1 家长的状态决定孩子的心态

  目前咨询比较多的是高三孩子家长的电话。有一句话是“你妈觉得你冷.....”,当下也是这样。高考学子可能没什么反应,而是“你妈觉得你焦虑......”其实是家长焦虑了、感觉时间不足、觉得自己孩子没有认真学习、学习效率不如人家、成绩下滑等等。这种心态,一定会不经意间传达给孩子。所以,作为家长,我们要调整自己的状态。不仅是心理状态,要做到积极、乐观、阳光,笑声不断......还要调整身体的状态,健康、活力;注意自己的仪表仪态,孩子在学习之余,看到家长的身心状态,温暖和煦,活力四射,会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进而增进学习乐趣。

  2 家庭氛围的“常态化”让考生感受平和

  家长朋友们可以在心里很重视孩子的高考,但是不要在行为和语言中表现出来。要使得家庭气氛宁静平和,而不是小心翼翼、到处弥漫着紧张的空气。如家长会在饮食上做很多调理,不要挂在嘴上,可以说:看见鱼很新鲜,就买了;自己最近胃亏肉,就买了;当下看电视看见人家吃排骨了,搅动了自己的食欲,馋了,也想做顿红绕排骨;或者说,自己正在研究食谱,尝试一下手艺是否学到位了等等轻松的话题。避免:为了你高考,我给你做鱼、做肉、做排骨......这些看似很重视孩子的话题,殊不知都会不经意间增加孩子的负担与压力。表面的常态化,实质上精细化,但不留痕迹。

  3 家长的助学角色决定高考考生的学习模式

  日常孩子学习时,家长不要在其附近玩手机。要做好后勤服务、做孩子的“书童”,定时给孩子补充水果、干果等;帮助孩子整理散乱的卷子、抄写错题;在孩子学习疲倦或无聊时,体会“做中学”“玩中学”。家长要艺术配合督促孩子学习计划的落实。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学习计划,疫情期间在家里这个计划如何落到实处?对于自律性比较弱的学生,家长要起很大的作用,要做到艺术督促而非监督。

  4 家庭的亲子关系决定学习效率

  用平等的身份同孩子交流,用讨论的模式同孩子沟通。当下家有高考考生的家长与孩子交往的模式:要么是有点“怕”孩子、讨好孩子、“哄”着孩子;要么是批评、指责、指令;非左即右。平等的朋友式交流的分寸的拿捏最得体,源于日常的民主、良好的家庭教育。每天拿出最少20分钟的时间同孩子交流。如果家长朋友们看到这里慨叹没有时间的话,你已经焦虑了。说明你在内心渴望孩子不停地学习,没有休整时间。孩子貌似在学习、其实效率并不高、效果并不好、会进入“高原反应”“出工没收获”。孩子在努力学习,但是并没有知识的积累,这样不仅孩子会焦虑,家长也一样焦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2020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