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2020疫情下如何做好高考备考

2020疫情下如何做好高考备考

2020-05-20 10:59:52网络资源



  导语:对于高三学生来说,要面临着人生最重要的一场考试——高考,而如今开学时间却不明朗,考生心里难免有点压力有点迷茫。

  接下来小编整理了2020疫情下如何做好高考备考,文章希望大家喜欢!

  由于疫情,延迟开学延长,对于高三学生,高考迫在眉睫,我们学生在家中一定要提前谋划,开始着手做好高考复习:

  复习要达到三个目的:

  一是从全面基础复习转入重点复习,对各重点、难点进行提炼和掌握;

  二是将一轮复习过的基础知识运用到实战考题中去,将已经掌握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解题能力;

  三是要把握高考各题型的特点和规律,掌握解题方法,初步形成应试技巧。

  复习要注意以下几点:

  1.看淡分数。别人考得好,说明他的问题在这次考试中没有暴露出来,任何一次考试的名次都代表不了高考的名次。高考前,自信是最终胜利的保障。

  2.抓纲靠本。抓纲,就是重视考纲、考试说明,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依据,是同学们备考最重要的文件!靠本,指的是在最后复习阶段,要注意抓基础,回归教材。

  3.仔细演练真题。在演练真题后,要仔细对照答案,对每一个答题步骤及给分情况都要多动脑,多思考,这样可以有效提高成绩。做过几套真题后,你就会感到,高考题其实就是那么回事儿。这样,在真正高考时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4.明确复习重点。很多同学都基本了解自己的强处和弱点,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制定出个性化的学习方案。最大限度地做到不偏科,最后复习阶段各科投入时间要有大致安排,这一点非常重要。

  5.不要疲劳备考,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

  三个原则:选题要“精”、做题要“准”、纠错要“实”。

  精指的是做题要有针对性,稳固自己的长处,弥补短处,长期难以掌握、无法理解和得分的知识点,可以适当放一放。

  准指的是做题过程要确保会的题准确无误,不要因为表述、粗心而丢分。实指的是真正找出问题所在,真正能提高自己。

  此外,高三家长这时也要注意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至少不要刻意去改变什么,让一切在平静中进行,让孩子能够不疾不徐充满自信地安排自己的时间。

  要归纳题型回归课本经过前两轮的复习,高三的同学已经做了很多题。

  到了三轮复习,应该少做新题,把题型归纳这个工作做起来。这个时候,可以着手准备“最后一刻”的复习资料。

  题型归纳最好先从平时经常出错的知识点开始,找出它们,并将这些知识点对应的考题提取出来,研究这些题主要从哪些角度进行考察,这类知识点的题怎样入手解题,容易出错的点有哪些。归纳完经常错的知识点后,可以翻看一下近几年的高考真题,看看大题一般是考察哪些类型的题目,

  归纳一下这些题型的解题方法。在此过程中,如果对某个知识很模糊,立即回归课本,翻看课本知识。夯实基础、突破难题、总结易错、明晰思路。通过这样几轮复习的周密规划,同学们一定能在高考中有所斩获。高考备考注意事项:在复习过程中,不管是学习成绩好还是学习成绩稍弱的考生,即使心态再好也会紧张着急。考生压力不仅仅来源于老师和同学,还有家庭的压力也让他们透不过气来。

  最终导致很多的考生都出现了以下问题。

  1、睡眠问题之所以把睡眠问题放在第一位是因为睡眠不好,随之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反应,严重者会每天失眠,这是很多高考考生多多少少都会遇到的问题。对于问题不是很严重的学生,可以尝试以下方法调整自己的睡眠:

  a.营造好的睡眠环境每天睡觉前为自己营造一个睡眠环境,比如幽暗的灯光,轻柔的音乐、干净的被褥,也可以点上一些芳香精油,让周围充满足够的暗示……该休息了,好好地睡一觉吧!

  b.深呼吸做放松练习

  可以在睡不着的时候做一些放松练习,深深地吸气,速度很慢,吸入足够多的气体后,停止片刻,然后慢慢地呼出,要慢且均匀,反复几次,使得身体放松,这样对于不是很严重的失眠,就可以产生效果了。

  c.运用心理调整的方法

  如果以上做法都不奏效,说明失眠某种程度上与心理稳定程度有关,可以运用心理调整的方法:找出自己目前不足的地方、最担心的问题,然后计划一下。离考试半个月的时候,考生想想有哪些不足与问题,针对这些不足与问题,还能做些什么,能做到什么程度,有哪些是已经不可能去弥补的了。明确这一点后,就不必再为这些忧虑了,安心下来,把自己已经会的、掌握的再仔细复习,任何考试都会留有遗憾,只要把会的发挥好,就是胜利了。不再为考试的事忐忑不安,当然能睡好觉了。d.依靠外界帮助对于严重的失眠情况,可以注意一下,在失眠的时候脑海里经常出现的是一些什么样的想法,或是一些什么样的感觉,用笔记下来,第二天看一下,这些问题自己能否解决,如果可以,就在现实中解决这些问题,如果不行,请及时向心理咨询师求教,在外界的帮助下解决问题。

  2、相关学习问题

  高考最后一个月,大幅度提升已经不太可能,比较合理的状态就是保持现状,并有稍微上升的趋势。a.科学分析成绩经过数次模拟考试,每个学生都要总结发现哪个知识点自己掌握得强一点,答题时可以节省时间,哪块儿自己又弱一些,在做题时会耽误一些时间。总结后,自己要合理地控制每道题的速度,就不会出现答不完题的情况。那么模拟考试的成绩与真正高考的成绩会相差多少呢,根据大多数学长、学姐的经验,一般情况下高考成绩要比模拟考试成绩高约30—50分。所以大家不要因为几次成绩不够理想而丧失信心。

  b.横向与纵向复习

  考生们在最后这23天里,无论在语文还是其他各学科上都应该进行系统地横向复习与纵向复习。所谓横向复习,就是把所有的模拟试卷串在一起,按题型复习。横向复习,并不是让大家把多套模拟试题的答案记下来,因为在高考试卷中,模拟题是不可能出现的,但必然出现的就是大家常见的题型。记住老师出题的目的,抓题型的特点和解题思路,从中发现自己的弱处进行重点复习。

  并且,从第一题到最后一题彻底掌握透彻。因为高考题型基本固定,这就要求学生研究每道题知识点的范围。高考时,虽然题目本身没见过,但题型很熟悉,就会使你不至于太慌乱,静下心来,其实哪一道题都是我们复习过的类型。建议模拟试卷无论横向还是纵向,尤其是在你认为的难点上,应在考前多做几遍。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心理 心理辅导 2020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