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生如何应对疫情+高考的双重考验?

高考生如何应对疫情+高考的双重考验?

2020-05-19 14:25:11网络整理



  面对疫情,今年的中高考考生无疑是中小学生受影响最大的群体,尤其是高考生。今年是北京新高考首次全面实施的第一年,考试科目“6选3”、考试时间改为4天、取消《考试说明》、院校专业组志愿填报……目前因为疫情影响,原定于这两天举行的北京高考适应性测试调整为3月初居家考试。

  今年的初高三学生如何做好备考、积极应对中高考?今天和考生、家长分享的内容来自高考过来人、2003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现为北大法学院老师的阎天的分享,以及北京三所中学名校负责人送给中学毕业年级的寄语和建议。

  这三所学校分别是一零一中学、育英学校、北师大二附中。其中,一零一中学多次培养出北京高考文科状元,育英学校是2019年北京高考文科第一名的母校,师大二附中是阎天的母校,也是培养了多位北京高考头名的中学。

  01

  2003北京高考状元寄语


  历史无法重复,但历史经验会带给人启示。2003年遭遇非典疫情,当年高考也迎来改革,高考时间提前到6月举行,自主招生试点进一步扩大等。

  正如近日参加北京电视台《老师请回答 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的阎天老师所说,2003年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尤其是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来说,他们也得到了特殊的历练,形成了很特别的记忆和经验。2003年给他留下的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同学们都有点焦虑。因为当时高考在改革,SARS疫情也在变化,开学也在推迟。这些对于即将参加中高考的学生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作为2003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阎老师给各位即将参加2020年高考的考生们提了3条建议:

  1.小目标


  考生可以制定一些小目标,容易实现的小目标。考生要给自己制定容易实现的小目标的原因是,越是快到中高考的时候,越是复习接近终点的时候,大家都越是想急着一口吃一个胖子。其实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静下心来。

  2.仪式感

  考生给自己一点仪式感。这个仪式感指的是,每天给自己一点鼓励。比如有些同学,每天早上起来会给自己写一小段话鼓励自己。所以到快要高考的时候,他就积累了很多鼓励,而这些,可能是一辈子都会记住的。

  3.时间表

  考生一定不要把日子过乱了,比如连今天是星期几都不知道。哪怕每天学业进展的不是很多,也没有关系,但是一定要形成规律。因为不管以前如何,高考也会如期而来。考生要制订每天学习时间表,一个半天学习两到三个小时,上午、下午和晚上三个单元中,有两个单元集中精力就可以,另一个单元可以做些相对扩展性的事情,比如读书等。

  02

  校长寄语

  停课不停学,毕业年级如何应对

  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 陆云泉


  停课不停学,毕业年级学生压力大,居家学习的挑战更大,该如何应对?在此,我给学生和家长提一些建议。

  首先,要学会调整心态,适应突发变故。面对突发疫情,原来的学习节奏被打乱了,何时恢复常态尚不确定,不少学生因此变得焦虑不安,不知所措。其实,同学们应该认识到,外部变化我们无法改变,但可以调整自己去适应。况且这个非常态的时期,是每个同学都要面对的,这时如果自己利用得好,可能反而会转“危”为“机”,实现弯道超车。

  其次,跟紧大部队,补上自己的短板。针对初中、高中毕业班学生,不少地方出台了很多保障举措,通过“空中课堂”“网上答疑”等形式为学生查缺补漏。学校老师也针对居家学习制定了非常细致的指导方案,对学习进度和学习计划做了很好的规划,同学们要跟紧、落实,保证不掉队,学习更有效率,心里会更踏实。同时,要利用居家学习自由时间多的便利,找到自己的学习短板,制定“自选动作”的计划,集中精力攻关。

  第三,多和老师同学沟通,建立“学习共同体”。为了让自己克服困难、督促自己进步,及时和老师、同学讨论并尝试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很重要。有些问题如果自己解决不了,可以整理成问题集,正式开学后当面向老师请教。制定切实可行的小目标、小计划,和同学们组成“学习共同体”,互相监督,互相鼓励,能使学习成为一件充满乐趣的事。

  第四,关注时事,适当运动,做做家务。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功课上,不见得是最有成效的。“文武之道,一张一弛”,运动和家务能让自己得到有益的放松,也能增强体质,让自己学习时更有精力。关注时事,多和身边人交流看法,能够开阔视野,提升自己思想境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是我们这个时代人才的必备素质,毕业年级学生也应该坚持做到。

  此外,在孩子居家学习的这一段时间里,家长也要调整好自己的情绪,避免把自己的焦虑情绪传导给孩子。特别要提醒家长的是,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但不要把自己变成“督战队员”。当孩子不够自觉或者难以自我约束时,可以和他一起讨论解决办法,协助他做到。家长尽量不要强制,否则孩子被迫遵守后心里会产生剥夺感,甚至出现逆反情绪。

  接受一次挑战就是一次成长的契机

  北京育英学校校长 于会祥


  厉兵秣马,我们在准备六月份的高考;高考未至,我们先经历了“抗击疫情”的考试。

  现在,全国上下共克时艰,众志成城,我们相信病毒终将被战胜。谁都希望每天的生活都充满阳光,但现实的生活总是给我们一次一次的挑战,我信奉:接受一次挑战就是一次成长的契机!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关键时期,自律和信心比过去任何时候都重要。高三的老师们一直在积极的行动,学校一直在关注和支持高三的工作,家长们也一定给予了我们更多的关爱,这是我们应该自律和充满信心的保障;从进入高三以来,我们的成绩一直在向上走,我也知道同学们一直在努力,一直在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这是我们继续自律和充满信心的基础。

  “阳光大气、关心社稷”是我们学校的育人目标。此时此刻,这八个字应该有更丰富的意蕴更现实的内涵!

  我们赢得“抗击疫情”的胜利也就赢得了“高考”的胜利!

  我们同在,我们加油,我们必胜!

  阳光依然灿烂。

  我们应该做什么? 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师大二附中书记 申敬红


  在今天延期开学的日子,我想提出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做什么,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们应该做什么?

  这个问题原本不是问题,因为按照以往,开学以后,我们和各行各业的人们一样,按照原本的秩序和职责完成自己的本职任务。但当新冠病毒开始肆虐,行业及行业人员原有的工作界限有的忽然变得模糊了,人们的生活轨迹、权益、责任、义务也发生了变化,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的方式也将不同以往,那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我们应该做好每一件小事,成为踏实守信的人!每日按时完成健康上报,看起来很简单,但每天、按时、坚持,是一份责任,你要知道班主任只有接到你的健康消息才会舒展眉头。老师在教学班群发布消息一定要回复,你要知道任课教师只有看到你的回复才会放心。

  我们应该运用科学知识和方法,成为理性平和的人!面对疫情下的各种消息,我们应该知道:我们是拥有科学知识和思维方法的高中生,我们能用所学知识和思维去判断“如何”和“为何”,用“如何”去建构一连串从一点导致另一点的事件顺序,用“为何”去思考一连串事件的因果关系。面对疫情下的各种未知,我们应该笃定已经被证明了的科学事实,相信我们对世界已有的认知(可能是有限的认知),这样我们就能理性平和对待所有疫情下的各种讯息。

  我们应该做好“平时”以备“战时”,成为一个充盈丰富的人!“平时”是一种常规和从容状态,“战时”是紧急和应激状态,只有平时功,才有战时效。所以我们应该合理规划,系统安排,按时作息,特别要管控好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在这段充分自主的时间里,努力使自己成为充盈丰富的人!?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心理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