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名师说2020年高三学子的心理如何疏导?

名师说2020年高三学子的心理如何疏导?

2020-05-19 14:09:53网络整理



  张明

  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教师,担任7年高三班主任工作,常州市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二等奖,所带班级曾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市先进班级。

  高三男生长期居家学习后,茶饭不思,精神状态也不好。同时,越来越不愿意同外界交流,常常把自己锁在屋里。这位男生兴趣爱好比较单一,是众人眼中的“乖乖男”,平时不打游戏、不看小说,全部的时间都围着学习转,目标也定得比较高。离开了学校比较规范的学习环境,他开始变得慌张焦虑。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并给出您的建议。

  01、名师说

  很多高三毕业班的孩子都会在高考奋战过程中有慌张、焦虑等现象出现,这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自己对高考目标的制定、同学之间的竞争、家庭给予的压力等都是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源,不同的孩子,此类现象的爆发期和爆发程度是不同的。

  案例中这位男同学这一状态的爆发具有特殊性。在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孩子的学习阵地不得不由学校转至家庭,相对孤立的空间使得学生缺少跟外界沟通的渠道,再加上孩子的兴趣爱好单一,相对枯燥的学习生活方式让他变得更加焦虑。

  因此,我建议,首先,每一个孩子都需要有一个心灵的支撑点,要善于发掘用来排解低落情绪的方式,比如交心聊天、听音乐、运动等。其次,目标的引领固然重要,但需要相对高的可达成度,学生应以现有的能力为基点,根据自身的发展趋势做一个合理的预估,才能对达成目标有信心。

  最后,家有考生,需要全家齐心协力共渡难关。高考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需要学校的引领、家庭环境的配合,为孩子提供有力保障。

  男孩父母虽然不像孩子那么焦虑,但对于孩子他们也无计可施,想尽办法开导,效果却微乎其微,请问父母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帮助孩子缓解焦虑?

  02、名师说

  当父母想办法开导孩子而效果甚微时,究其根源,主要是父母的开导对于孩子来说缺少有效度,我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做些尝试。

  一、平时多陪伴多交流。很多家长认为孩子一直以来都很自主,会淡化与孩子的接触,其实这并不好。升入高三,孩子的学习压力空前加大,家长需要多陪伴孩子,多跟他们交流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尽可能为其分忧。

  二、借助学校平台与外界沟通。居家学习阶段,学校会安排一些在线主题班会。班会课是高三孩子最重要的德育手段,家长可以陪着孩子一起开班会,更多地将自己融入到孩子的高考学习中去,从中找到共同语言。

  三、抓住重要节点激发斗志。高三一学年中,有很多时间节点是孩子一生中都值得去纪念的。例如:十八岁成人仪式、百日誓师等主题活动,家长更是需要积极参与进来,多给孩子留一些美好的瞬间。

  四、给孩子寻找一个导师。导师,亦师亦友。每一个孩子都会有自己喜欢的课程或任课老师,利用任课老师的魅力给孩子缓解焦虑,提升信心。

  五、给孩子组建一个团队。居家学习时,可以在班主任老师的帮助下,在班级内部组建学习小组,制定阶段目标,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面对疫情,高三学子应该怎样做好心理“防疫”呢?

  03、名师说

  随着高考脚步越来越近,加上疫情影响,我认为,高三学子应当科学认知疫情,具备独立判断能力,对通过网络、亲人交流等获取的信息要进行理性判断,不信谣,不传谣;结合着学校的安排,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合理分配学习时间,让目标驱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充实每一天;注重劳逸结合,每天给自己安排适当的运动和休息时间,提升自身免疫力,保障高效的学习。

  高三最后冲刺阶段,学生又该如何有效备考复习?

  04、名师说


  进入高考最后冲刺,有效的备考复习方式很关键。我建议,学生可充分利用团队协作方式,达成复习备考的一种“互补”模式,学习团队成员中的好做法,形成适用于自身的学习方式。其次,阶段练习,查漏补缺。高三的练习和考试会增加,不要回避,充分利用这些综合训练来发掘自己知识的薄弱点,以每周为一个复习单位,重点巩固薄弱的知识点。

  进入二轮复习,考生们应结合考纲的重难点进行突破,对重点知识以模型的方式深入研究,提升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高三学习中,级部、班级都会举办一些学科活动来激发大家的学习兴趣,让学习变得充实,学生要善于依托平台,在玩中学。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心理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