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不要因成绩一时不理想而否定自己

不要因成绩一时不理想而否定自己

2020-05-17 13:01:04网络整理



  坐在大学的寝室里,耳机里放的是高三熬夜做题时最常放的歌曲,回想高三的生活,我怀念,遗憾,释然……各种情感堆积着,不知道从何处宣泄,尤其是在高考失利后,更是对高三有了更复杂和难以言说的感情。

  高三的时候,我在学校重点班,班里有各类学霸,有学到凌晨三四点拼命型的,也有听听课做做题就轻松拿高分的天才型……当然,更多的还是中规中矩,做题听讲,基本不熬到第二天的普通人。相较之下,我属于另一类人数不多的,想学懒得学,想玩不敢玩,为了高三,上交了手机和课外书,强迫自己学习。可我平时很难集中注意力,所以大半时间花在发呆上,再加上本就脆弱的抗压能力,高三的成绩基本呈雪崩状,一路暴跌。因为班里同学大多认识三四年以上,所以即便成绩垫底,我依然没心没肺地在这个学霸班里过自己的小日子。只是看着曾经排名在后的小伙伴,已经稳坐前10名的时候,我有种隐隐的难过。

  高三的日子远比我想象的要轻松惬意许多。除却学习不如意,别的也算是顺风顺水。但就这一点让我意识到,在高三的生活里,尤其在一个以学习为重的班级里,成绩越好,你就有越高的话语权。这个认知,无疑给我的高三生活蒙上了阴影。在一次次考试的失利后,我没有像励志故事里那样在什么人的帮助或自己的努力下重振雄风,东山再起,而是越来越消极,只是高考前的“一模”也突然有过一次崛起,那时也算是放飞自我。不过因为这次名次的上升,我又感到了一种压力,成绩又迅速下滑。

  学习方法,我想最重要的还是适合自己。我也曾经尝试着采用那些学霸的学习方法,但大多是让自己越发身心俱疲,因为熬夜而导致白天昏昏欲睡毫无效率,因为补课而没能完成一天既定的任务,到最后反而得不偿失。不过身为理科生,我想说,无论对于谁,熟能生巧这一点是不错的,做题是必要的,在这一点上绝没有偷懒一说。

  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对那些现在处在迷茫、彷徨中的高三学弟学妹说,或许你的成绩并不理想,但你要明白,生活的全部真的不只是学习和成绩。确实,在高三的生活中,学习是你生活的主旋律,但如果你真的努力了,做到最好了,依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不要否定自己,也不要过分消极。高三终究只是一个重要的阶段,而不是人生的全部,不必因为成绩一时的不理想而否定自己的努力和天赋。当你能坦然面对自己的现状,放平心态,不过分追求成绩本身,按部就班地复习,或许反而会有更好的结果。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 高考心理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