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不脱蓑衣卧月明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不脱蓑衣卧月明

2020-04-26 21:09:18网络整理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近年来社会上流行一个词——“范儿”,并派生出“中国范儿”“文艺范儿”“潮范儿”“有范儿”等一系列词语。“范儿”多指好的“风格”“做派”,近似于“有气质”“有情调”“有品位”的意思。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范儿”,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范儿”,不同职业有不同职业的“范儿”,一个人也可能有一个人的“范儿”……

  【文题解析】

  本题考查作文的写作能力。读懂材料是材料作文写作的重要前提。读懂材料必须全面把握材料和理解材料,不可从某一局部入手,只抓住片言只语不放,否则容易跑题。要抓住材料中的关键词语或语句,深刻理解其本质意义。还要理清关系,切不可断章取义,执其一端,而要抓住重点。首先要透视文题的字面意义,即显性要求;然后再深入把握其内在的关系,即隐性要求。对显性要求要全面、完整地理解文字材料的内容;对隐性要求要明了文字材料的情感意向,即材料所指的人或事、现象或问题所表现出来的肯定或否定的态度。

  【审题】

  这是一道材料作文题,材料很有时代特征,很贴近生活。首先根据材料理解“范儿”的含义。材料明确表明,“范儿”多指好的“风格”“做派”,近似于“有气质”“有情调”“有品位”的意思。这个题目的命题意图似乎是要引领即将步入社会的青年学生思考如下的问题:我们应该崇尚、模仿、塑造何种为人处世的行为风范,我们应该活出什么样的精神风度,一个民族、一个时代应该褒扬什么样的精神风范等风范是一种品质,也是一种力量。一个人的风范体现着他的文化底蕴、学识修养,也体现着他的性格心理、生活品位,是个人综合素养的镜子。

  【立意】

  “范儿”,展示(个人、民族、国家、时代)的个性与风采,必须是正面的、积极向上的。

  【佳作赏析】:不脱蓑衣卧月明

  夜雨霖铃,绿肥红瘦,且行且吟间只见一袭白衣飘然,揽芳于怀,花泪同葬。这,是黛玉的范儿,凄美亦脱俗。

  大浪淘沙,江山如画,且吟且乐间只见一人竹杖芒鞋,心安吾乡,无风无雨。这,是苏轼的范儿,执着亦旷达。

  生如逆旅,每个人在时光长河中觅渡,都将留下独属于自己的波痕。坚守自己的范儿,便是将数十载韶华演绎成独一无二的传奇。岁月如酒,心怀锦时,不脱蓑衣卧月明,亦能饱览月华如水。

  坚守本真之范儿,让生命温润如玉,晶莹透亮。

  合肥四姐妹之一的张充和,纵然身处异国他乡,也选择生活在自己的时代里。每日醒来,研墨练字,吟诗填词,或和朋友谈论昆曲,击节唱和。在金钱和潮流碰撞的中心,她却坚守本真之范儿,自活出一派魏晋风韵。或许坚守自己的范儿便是这样,虽于十丈软红中沉浮,亦能不忘斜于天际的月亮,胸间蓄水,心底植竹,本色亦能翩若惊鸿。

  坚守君子之范儿,修身于世,一苇渡江。

  还记得钱钟书“不必认识下蛋母鸡”的谦谦风度,梅贻琦将自己比作京剧中的“王帽”的温善宽厚。他们如玉般君子,袖底清风,却自是坚守一种独有的范儿。而在现实社会中,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先人后己,心怀他人,公交车上的让座、一声简单的问候抑或一抹暖心的笑容,他们将善良传递给他人,坚守自己的范儿,也让社会在爱的循环传递中拥有了自己的精神风度。

  有人曾说,人生就像一首绝句,平平仄仄平平仄。坚守自己的范儿,让三尺之躯在九寰站成一道风景。古有易安醉惊鸥鹭,羲之坦腹东床,嵇康广陵绝唱,今有姚贝娜用生命歌唱,将短暂芳华化为琥珀。他们姿态如烟,不盛不乱,他们坚守自己的范儿,时代的列车呼啸而过,亦无法抹去他们留予世界的身影。而作为中学生的我们亦当如此,坚守自己的范儿,不是一味任性叛逆,特立独行,亦不是盲目从众,顺应潮流,而是一种岁月沉淀后的风度和气质。纵然生活以风刀霜剑相逼,亦能不惧流年,花繁叶茂。

  色衰爱,是美人心事;尚能饭否,是将相块垒。然而我们为何不能在名缰利锁中,做一个脱巾独步的逸士;在仓皇岁月中扬鞭,做一个誓死不悔的轻骑?坚守自己的范儿,不脱蓑衣卧月明。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