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2020高考作文练习题目: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2020-04-26 21:07:19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60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的表现让世界人民为之折服点赞。请以“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为题,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文题详解】:这是一个很文艺,富有诗意的作文好题目。要写好,却不容易。如何写作呢?

  首先要认真、细致、深入的审题。

  标题是一个判断或命题。包括两个关键词:

  一是“你的样子”,既指外在面貌,更指精神面貌。二是“中国的样子”,指的是国家形象和国家的精神风采。

  基于这一初步理解,我们就可明白:“就是”两词决定着作文题必须就“同质精神”作文章。

  先想一想“你的样子”:

  若是指人,可以是“忙碌”,为抗疫而奔波、而战斗;可以是“无畏”,不惧风险,勇敢逆行;可以是“坚韧”,或是长期坚守在疫区,或是忍住动性“宅”在家里;或是“拼搏”,拼时间,拼速

  度,拼狠劲儿……

  可以是医护人员满脸伤痕累累的样子;

  可以是工地吃饭,工地休息,睡着了依然能看出一脸疲惫不堪的样子;

  可以是为了上战线同疫魔抗衡,写下请战书,摁下红指印,而后向着武汉义无反顾逆行的样子……

  若是指地,可以是“武汉”,坚挺、忍耐、奋争、顽强、勇敢……

  要注意的是,无论“你”是指人,还是指“地”,都要注意你描述的是代表,是典型,是一个个强有力的“点”。

  在布局上可以这样考虑:

  中国领袖的“你”

  精准判断、深入抗疫一线的“你”

  带病坚守战场的“你”

  不留名姓、不需收条为灾区默默捐款的“你”

  剃光了一头秀发的“你”

  ……

  这一些“点”,一定要具体,一定要生动,一定要有代表性,一定要对应“中国的样子”。

  再想一想“中国的样子”:

  践行生命至上

  愈是艰险愈向前,在困难中砥砺奋进

  不向困难屈服,不被疫魔吓退

  无私奉献,襟怀宽广(胸中不仅装着自己,更多地装着别人)

  ……

  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的样子”实是中国形象、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高度结晶。

  其次是“对接”与“挖掘”。

  很多同学在此次作文中往往少了这一重要一步——“对接”与“挖掘”。

  先说如何“对接”:

  举个例子,你就懂了。

  “你的样子”决定了“中国的样子”。

  若是“人(生命个体、精神代表)”,不要谈“团结”。

  若是“地(一个城市,一个群体)”,就可以谈“团结”。

  接着说如何“挖掘”:

  这里的“挖掘”指的是对应性挖掘,而非单方面的“你的样子”或者“中国的样子”的挖掘。

  此次有同学的作文,就写成了“他们的样子”“中国的样子(中国精神)”,由经验和技巧不足带来的写作遗憾,实在令人叹惋。

  这里还是举个例吧。

  “对接”与“挖掘”,的办法就是将标题丰富化。

  如:逆行而上,不断研测的你,就是中国为民赴命的样子;

  不留名姓、不需收条为灾区默默捐款的“你”,就是中国有担当、有情怀的样子:

  ……

  最后是艺术化构思:

  若是记叙文,可以是蒙太奇组合或人物精彩典型片断拼接+重章叠唱式的咏叹;

  若是议论文,可采用如下纵向评价式结构: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历史的样子;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现在的样子;

  “你的样子”,就是中国未来的样子。

  核心主题,谈“中国精神传承”。

  由以上观之。要写“好”作文,一定要有写“好”作文的意识,愿意投入时间与智慧;还要不断积累写“好作文”的经验与技巧。

  【佳作赏析】: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

  2020年,己亥末,庚子初,春天姗姗来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席卷中国大地。一时间,人们谈“疫”变色,然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一个个高大伟岸的形象站立了起来,一个形象,就是一个时代,每个时代,都有英雄的中华儿女,他们的样子,就是最美中国的样子。

  你的样子,是人们可以依靠的一座山。钟南山院士,84岁了,疫情之下,他呼吁大家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踏上了列车,去了危险之地。我们记住了他的哽咽、他的眼泪。“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钟南山院士敢说真话,勇挑重担,就是对这片土地,最深沉的爱。

  你的样子,是生命呵护生命的白衣天使。肖思孟,90后援鄂医疗队员。到前线三天,就剪掉了自己的一头长发。一个个医护人员身穿笨重的防护服连续10多个小时的连轴工作,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脸部被面罩压出一道道红印……不是长发飘飘才叫可爱,也不是浓妆艳抹才叫美;那一道道在脸上勒出的血痕就是中国最美的样子

  你的样子,是挺身而出,坚韧如磐的背影。除夕夜,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医疗队450人驰援武汉!除夕夜,出征夜!他们中有曾参与汤山抗非的队员、有主动放弃休假的的医学博士、有临床经验丰富的护理工作者、更有接到消息立即返程的人。人民军队为人民,疫情面前,是这些军人为我们抓住那道名为“生”的光亮。其实,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是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拦住死亡的屏障,是他们用铁血情怀唤起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

  你的样子,是在监控底下匆匆出现的17秒。那天,您走进山东日照东港区的一个派出所,留下一万块钱,随钱附上纸条“给白衣天使加点儿油”,落款“东港环卫”。后来找到您才知道,您叫袁兆文,68岁,每个月的收入只有600多元。但是这17秒,您是最称职的环卫工人,因为您同时还清洁了我们的心灵。

  你的样子,是短短10天,造就了火神山、雷神山神话的“基建狂魔”;你的样子,是深夜坚守在疫情监测点的巡值人员;你的样子,是写下请战书,摁下鲜红指印,而后向着武汉义无反顾逆行的背影;你的样子,是向家乡,伸出援手的一个个侠义商人……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

  今天的我,立志成为你的样子!

  你的样子,就是最美中国的样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