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节制当先行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节制当先行

2020-03-26 17:28:50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某位杰出人士对自己追求的美德做了排序。他认为排在第一位的是节制,所谓节制就是有所限制,不使过度;第二位的是沉默,所谓沉默就是避免无聊闲扯,言谈必须对人有益;第三位的是秩序,所谓秩序就是生活物品安放置有序,工作时间要合理安排。也有人不赞成这样的排序,认为顺序应该是沉默、节制、秩序。还有人认为顺序是……

  假如你也追求这三种美德。你是如何排序的,原因是什么,请写一篇文章加以阐述。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这是一道任务驱动型的材料作文,材料要求对三种美德“节制”“沉默”“秩序”进行排序,同时列出某名人的排序和相关的解释,此题立意较为简单,排出自己的顺序,明确自己的观点即可。关键在行文的处理,行文时首先明确自己的观点,然后论述,论述中注意把重点放在排在是第一位的“美德”,突出其重要性,同时还要用简洁的语言对另外两种美德进行论述,在论述中突出和被自己列到第一位的美德进行适当的比较,以突出其重要性,强调自己的观点。如强调“节制”,可先论述“节制”的含义和重要性,然后分析没有“节制”就不可能“沉默”,也不可能有“良好的秩序”。

  【佳作赏析】:节制当先行

  美德的修行是每个人人生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中,节制、沉默、秩序是我所极力推崇的三种美德,它们在人和社会的发展中发挥着不容小觑的作用。

  刍荛之见,若要将这三者排序,我定会将节制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沉默,再次是秩序。

  以节制之行,畅人生之路。所谓节制,便是指要有所限制,不应过度。节制是人极其重要的美德,没有节制的人,难以保持沉默;没有节制的人,难以遵守秩序。节制不仅自身意义重大,还是其他美德的先行者。阮籍曾言:“君子克己,心洁冰霜。”

  节制可以让我们修身、修心,不至于浮躁、张狂。梁实秋先生曾与好友一同吃饭的趣闻便很好地展现出其节制的美德。熏鱼、冰糖肘子等一系列令人垂涎欲滴的美味相继上桌,梁实秋先生都坚决不碰,直到最后的八宝饭上桌,他才起筷。朋友们问其缘由,他便说:“前面不吃是为了后面吃,我血糖高,需忌口,当然要节制着将那“配额”留给最爱!”由此可见,节制可以让我们得到我们所要的。倘若梁实秋先生没有节制,他也难以吃到自己最喜欢的美食。

  纵观当下,我们也应节制自我,将娱乐时间献给学习。这样美好的大学,璀璨的未来也会等着我们。节制,让我们的内心如寒冰一般清洁,离理想之门也更近一步。懂得如何节制自我,也能让我们的内心更好地保持沉默,驱散浮躁之气。所谓沉默,便是要避免无聊的闲扯,必须发出对人有益的言谈。如果我们首先便做到节制自我,那么我们便能够控制好自己的言行,也不会有那么多索然无味的闲扯了。可见,节制比沉默更为重要,节制是沉默之前提。

  诚然,节制之后,沉默与秩序之间,我认为沉默更为重要。在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之中,何时保持沉默是尤为重要的。人与人之间的往来是社会的鲜明特征,我们应合理把控好沉默,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在社会上立足。而所谓秩序,便是指生活物品安放有序,工作时间合理安排。秩序还不足以完全扩大到人所赖以生存的社会大环境中,它是个人的细枝末节。由此可见,沉默相比秩序更为重要。

  节制是三种美德中的先锋,沉默与秩序也紧随其后。“美德即知识。”三者都以其独有的魅力,美化着我们的社会与生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