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合则同舟共济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合则同舟共济

2020-03-26 17:27:17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漫画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结合材料的内容和寓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文题解析】:此题属于材料作文中的漫画作文。漫画是一种具有强烈讽刺性、批评性或表扬性的图画。画家从生活现实取材,通过夸张、比喻、象征等手法来讽刺、批评或表扬某些人或事。由于漫画多取材于社会现实和热点问题,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和现实性,因此漫画类材料作文便成为一种新颖别致的高考作文题型。

  本题漫画描述的是在惊涛骇浪中颠簸的一条大船上,每个人都把船上的木板拆下来做成小船,好让自己下去逃生。小船一定比不上大船安全,结果可想而知。本题审题难度看似不大,但考生极容易忽略个人和集体之间的关系,走向泛论“团结”的话题。从思维的层面看,本题是训练考生理性思维的很好材料。

  【佳作简评】:合则同舟共济

  (标题醒目,观点鲜明。)

  当凶猛的海浪来临时,船上的人各谋私利,破坏大船,为自己逃生搭建小舟。如果大船都不能在风浪中幸存,小船更难逃被风浪吞噬的命运。面对困境,我们最应该做的难道不是齐心协力,共同抵御风浪吗?

  (围绕材料内容展开论述,旗帜鲜明地亮明观点,呼应标题。)

  齐心协力,各自分工,合力创造奇迹。

  “一根筷子易折断,十根筷子抱成团”。女排姑娘们以再次夺冠的好消息向我们证明了女排精神。而在此前,我国女排还处于低谷时期,郎平教练带领女排克服种种困难,荣耀归来,再次登上王者之位。是奇迹,是磨难,是女排姑娘们在比赛中齐心协力的结果。在比赛中,她们有各自的分工,主攻,助攻,防守,是她们的团结协作,才使团队在逆境中崛起,战胜强大的对手,夺得冠军。若她们不顾自己的分工,各自为政,又哪里有赛场上的荣耀归来呢?

  (引用事例,正反对比论证,抒情说理,叩击听众心灵,引发读者共鸣。)

  目标明确,同心一致,取得成功。

  若没有高级焊工的精确焊接,那么再多的钢材也只是废铁,更不会有一个又一个的航天奇迹。“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让五星红旗在月球上高高飘扬,这背后离不开无数工作者的自我坚守和辛苦付出。从设计到发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所有工作人员的齐心努力。正是在明确目标的指引下,科研人员才能舍身忘我,服从集体责任,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祖国的任务,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

  (事例论证,再次证明观点。)

  同舟共济,风雨兼程,方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和国家的带领下,各族人民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为祖国的繁荣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各行各业的工作者披荆斩棘,为建设美好的未来而奋斗。在今天人工智能、5G大数据即将普遍应用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更需要风雨兼程,克服种种困难。正是各族人民齐心协力,中国才能飞速发展,“港珠澳大桥”“5G”等成就无一不向世界展示着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

  (从历史到现在,从政治到科技,全面论证团结的重要意义。)

  正是靠着团结的力量,我们把大悲大喜的2008年永远定格在我们民族的记忆中:团结使我们战胜了罕见的雪灾,重获温暖;团结使我们战胜了特大震灾,重建家园;团结使我们点燃圣火,惊艳世界;团结使我们打造神舟,一飞冲天……团结,使中华民族众志成城,走向更精彩的明天!

  (再次联系实际,用排比句式,气势磅礴地证明团结在中国发展道路上的战略意义。)

  合则同舟共济,不合则寸步难行。没有谁是可以独自成功的,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合作才能共赢,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方能抵御风雨,重见彩虹!

  (照应题目,回归论点,发出呼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