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新闻 >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2020年名校模拟高考作文: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2020-03-26 17:26:02网络整理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 分)

  1998年,抗洪救险,我们众志成城,齐退浩洋;

  2003年,抗击非典,我们众志成城,同抗疫潮;

  2008年,汶川地震,我们众志成城,并赴国难;

  2020年,冠状肺炎,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众志成城”,简单的一个词,却包含着多么丰富的内涵,蕴藏着多少磅礴的力量。

  请你根据上面的材料,设想你是电视节目主持人,面对广大听众朋友,宣讲对“众志成城”的思考和认识。要求:自拟标题,自选角度,确立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得泄露个人信息;不少于800字。

  【文题解析】:议论文的范畴包括“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会怎样”,那么,我们就可以按照“范畴内容”来构思写作。

  “是什么”的内容:

  材料所给的内容是“是什么”,是“众志成城”的“含意内容”。即:

  众志成城,齐退浩洋;

  众志成城,同抗疫潮;

  众志成城,并赴国难;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它表面上给的是四个时间(背景),四件事,其实,“齐退浩洋;同抗疫潮;并赴国难;共克时艰”这个“含意内容”,完全可以作为四个分论点,考生在此基础上概括出一个中心论点统领四个分论点。而只抓住四个含意的其中一个作文是会判跑题的。

  材料导语说:“‘众志成城’,简单的一个词,却包含着多么丰富的内涵,蕴藏着多少磅礴的力量。”暗示考生,还可以从“众志成城”的含义角度作文。

  “是什么”,还包括“众志成城”的含义内容。那么“众志成城”的含义是“大家同心协力,就像城墙一样的牢固,比喻大家团结一致,就能克服困难,得到成功。”由此出发的话,在知道“众志成城”的内涵之后,分解它的要素:1.同心协力,2.团结一致。这样得到两个分论点。再想: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干什么?“齐退浩洋;同抗疫潮;并赴国难;共克时艰。”

  以上说的是“众志成城”的含意与含义。那么,“众志成城”的范围,即外延呢?显然是指“大家”,指全国人民。但是,你写作文时,不可能人人都写,那就需要找典型人物、代表性人物。由他们的表现来体现“大家”“众志成城”:党中央英明决策,解放军冲锋在前,医护工作者不辞辛苦,志愿者默默奉献,------

  【佳作赏析】: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总书记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总理批示要求各相关部门和地方要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遏制疫情扩散,抓实防控工作,必须全民动员、全力以赴。非常时期,我们必须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拿出非常举措,展现非凡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对人民群众安全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部署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实抓细,确保各项防控措施科学有效、落实到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强化政治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赢取最好的结果。要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切实做好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工作,全力遏制疫情蔓延。要进一步调配整合优势医疗资源,严格落实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定点病区和医护队伍,实行“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全力加强病例救治。要做好打大仗、打持久战的准备,全力做好药品、消毒物品、防护用品、救治器械等防控物资供应保障,确保满足疫情防控需要。要及时客观准确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严厉打击散布虚假疫情信息等违法行为,及时澄清不实传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大健康教育宣传力度,避免群众恐慌情绪。要全面加强应急值守,严格实行信息日报制度和零报制度,严禁瞒报、缓报、漏报,随时做好应对疫情变化的充分准备。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离不开我们每一个人的重视和参与。防控疫情,不仅是党委政府的事,更是一场人民战争。打赢这场人民战争,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全民动员、群防群治,这也是每一位公民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应该是一道“长城”。在这场休戚相关、命运与共的战斗中,做一个负责任的人,积极作出个人贡献,以高效有序阻断疫情,守护安全健康和美好生活。

  疫情牵动人心,安危事在人为。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在这个特殊时期,要迅速行动起来,全社会都要高效运转起来,不轻敌、不恐慌、不懈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全民动员、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维护好大家的安全健康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新闻 高考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