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日记文体

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日记文体

2020-03-26 16:26:24网络整理



  高考作文文体选择的自由,给考生创设了自由创作的空间。可是部分考生对“文体不限”理解不够准确,无法完全领悟“明确文体”的要求。考生必须清楚文体,是文本的体制,是从写作实践和文章现象中总结归纳出来的一定的形式规范,反映了文本从形式到内容的整体特点。内容和形式密切相关,并且相互影响,某种内容必然要依靠某种特定的形式才能表现出来。高考作文题常常会出现“文体不限”,实则不是不注重文体特点,而是考生有选择文体的自由。每年高考作文评分标准都会把是否“符合文体要求”作为评判作文优劣的重要标尺。“符合文体要求”,首先是指符合题目规定文体的要求,其次是指符合学生自己选定文体的要求。

  高考作文常见文体记叙、议论的表达方式不同,表现出来的文体特征是迥然不同的。总体说来,记叙文以记叙的表达方式为主,议论文以议论的表达方式为主,都可以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但总得以某种表达方式为主,切莫非驴非马,非牛非鹿,不伦不类。竞赛有竞赛的规则,作文也有作文的规范。我们在写作前就应该做好写作前的定位,树立明确清晰的文体规范意识,即对文章体裁的一种敏锐的感觉,一种具体的印象。然后在动笔写作时,不断强化文体特征,时常问问自己:我选的是什么文体?

  钊一对这种情况,只有规范文体意识,明确文体特征,让学生理解文体概念,夯实写作功底,才能推动新时代高考作文的蓬勃发展。连续我们利用冠华作文搜狐自媒体平台发表了《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倡议书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书信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演讲稿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小说文体》用范文谈了近年来高考作文出现的且明确规定的新文体样式倡议书、书信、演讲稿、小说文体。今天谈谈日记文体,让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创新文体——日记。

  日记是一种用书面语言记录自己比较有意义的所见、所感、所想、所闻的一种短小灵话的文体。日记这种文体,在我国起源较早,可以说,原始社会的结绳记事就是一种最古老、最原始的日记方式,有文字记载的日记也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它是心灵的记录,是真情实感的流露,是自我鞭策的警钟,是人生道路长跑的轨迹。它的写作对象十分丰富:社会生活、自然现象、科学世界、人生体验,凡是觉得有意义的人、物、事、情、理都可入笔。但在写作时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掌握格式,灵活变通

  日记的一般写法:第一行中间写年、月、日、星期几及天气情况。第二行空两格开始写正文。正文对象十分丰富,可社会生活、可自然现象,凡是觉得有意义的人、物、事、情、理都可入笔。写法可以多样,可叙事,可描写,可抒情,可议论,也可以兼而有之。字数不受限制,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在考场上,日记的写法不必拘泥于严格的形式,是可以变通的。当然,日记的时间、天气,也可利用来做文章,例如可以使表示天气的词语既表示天气,也表人物心情,从而达到一语双关的效果,使之为表现主旨服务。

  二.多则组合,形成互补

  平常我们写日记,多是一事一记,单一成篇,不受字数限制。而考场上由于诸多的限制,特别是字数的限制,不得少于800字,因此可用多篇组合,至少也要两则组合。这样既可以形成互补,又能够增加行文色彩。如果只用一则日记,形式上难免单调,内容上也显单薄。如2006年高考江苏一考生的《人与路———足迹》采用四则日记组合的形式,把抽象的话题,演绎成有生活化及故事化的片断,突出了人生之路上的忧与乐,并从亲身的生活经历中结晶出“人生的路上只有奋斗的过程是最复杂、最艰难的,而结局往往很简单”这一人生哲理。

  三.前后勾连,主题统一

  一般说来,考场上的日记文体是由几则日记连缀而成。这几则日记之间,应该在内容相互关联,中间无需叙述的语言连接,情节的发展应暗含于日记的内容之中。但有时前几则日记表面上没有关系,直到后面几则或者是最后一则,才使前面几则看似风牛马不相及的日记发生了联系也是可以的。只有如此,才能紧扣主题。如2002年高考满分作文《因为爱而选择》,写的是“我”大学毕业后打算到急需的医务人员的非洲的一所儿童医院工作的故事,形式上由四则风马牛不相及的日记组合而成,直到结尾的总结才把他们组合成主题鲜明的文章。

  四.紧扣题目,不可游离

  日记内容要紧扣高考命题和话题,至少要在所给的范围之内,可以明合,也可暗合,但切不可貌合神离,只顾形式而忽视内容。如2003年河北一考生的《心扉感悟》一文,采用日记体的形式,紧扣话题“感情的亲疏和对事物的认知”,在好友的偏见和自己的切身体验中,领悟了不能单凭感情亲疏来认识事物这一主题。特别是四天的天气情况(晴转多云,多云转阴,阴有小雨,小雨转晴)暗合了不同时期的心情,使文章一气贯通,扣题很紧。

  〖例文一〗

  农夫的日记

  ×年×月×日 风

  我是一个孤独的人。

  我不想成为后人的笑料——“守株待兔”已很让我脸红了!究竟是什么让我面对众人的讥笑还能苦苦地支撑,是眼前这个很新巧的捕兔袋吧?不敢确信。我只觉得那是黑暗的洞,在一点点吞噬着我的自信。

  张三站在我身后,道:“按照我的计划,捕兔应该没有问题——只要再坚持。”我无言,毕竟有谁会相信自己的敌人?这家伙最爱讥笑我“守株待兔”了!可是,我真的该怎么办?

  ×年×月×日 晴

  今天天气真好,如我的心情,我已撤回了捕兔的工具,终于感觉不到压力了。至于旁人的讥笑,我已司空见惯。

  我相信了儿子的话:“为什么要死死守着那一套呢?曾经的挫败不能说明问题。收回那分执著,我们好好种田吧!”是的,我不再坚持,我听从儿子对事物的判断。有什么理由不相信自己最亲的人呢?

  ×年×月×日 雨

  这真是阴暗的一天!

  我不停地问自己:“为什么要放弃?”太没有勇气了!我后悔自己没有听张三的话。他在我撤走工具的第二天便捕到好几只兔子。

  又一次失败!

  ×年×月×日 多云

  我要反思,我应该好好地反思几天的思考,我想应该有收获。

  很容易想起《韩非子》的寓言,我也很受启发。人们总是很相信自己的亲人,这是一种感情的依赖感。意气用事,感情就会遮住理智。

  有时候,敌人甚至是你成功的伴侣,别因仇恨掩住双耳,听不进“金玉良言”。我不是感谢张三,我终于明白失败的原因。基于正确的客观事实,我才能正确地认知事物,这些于我的儿子和张三都没有关系,正如感情的亲疏对事物的认识,因为他们只能影响,而无法决定,真正面对的,是我自己。

  某些事物不是简单的,要认知它,靠的是自己,别人的建议只是参考,更别说因感情亲疏而区别对待——那真是一个彻底的错误!

  我想,我真的应该明白了。

  愿明天是新的一天!

  评点:本文借“守株待兔”的故事,采用日记的形式,借张三和儿子对捕兔工具的撤与不撤的观点,通过农夫之口,讲出自己对“感情亲疏”和对事物认知的看法。文章语言顺畅、平白,心理描写把握到位。

  1.几则日记连缀起来,在内容上要显示出清晰的情节脉络。

  2.表示时间和天气的词语必须精心设计,为表现主旨服务。

  3.叙述角度上,必须采用第一人称,注意自我的心理剖析。

  〖例文二〗

  踮起脚尖

  ×年×月×日 星期日 阴

  夜深了,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父母还没有回来,我有些怕了,也有些生气。

  一家挤在这二室一厅的房子里,家具不多,却还有一部老掉牙的黑白电视机,虽然穷,却还是不愿低头。在这个陌生的大城市,我没有钱去优秀的高中。但我有自己的理想与目标,我虽然衣着单调,却有自己的的尊严。今年是高三二期了,高考是我实现人生梦想的转折点。

  在我心中唯一让我有一丝不满的便是父母,他们每天总是那么早起床离去,又是那么晚才回来。我多么想有一天我们一家三口在周末去公园游玩,到那河边吹吹风,可是连这一个小小的要求,上天也没有给过我一次机会。

  不行,今天一定要等到他们回来。我知道他们是为了挣钱,是为了我,可是我不愿他们如此劳累。我愿意国得耕艰苦些,毕竟我还有很长的明天。

  门外的楼梯隐约传来了一丝丝响动,那么轻、那么微弱、缓慢,那声音慢慢地靠近,到了门口,颓然停下。

  过了好一会儿,才慢慢听到一丝轻微的金属碰撞声,一个物体慢慢地插入锁孔,又是一声轻轻的转动声。门,悄悄地打开了,“轻点,孩子睡着了。”这是母亲的声音。

  我能感受到她正踮着脚尖向我走来。

  没有声音,我却能感受得到,那个轻轻脚步,正一步步温暖我的心。

  “又踹了被子。”

  母亲轻轻地拉过被子,慢慢移到我的身上,又抽身慢慢离去……

  自始至终,家里的灯没亮一下,也没有很大的声音。只有父母踮起的脚尖,一步步踩在我的心头。

  我拉过被子蒙住头,我强忍着声音不流露自己的感受,泪水却一行一行地滑落。

  这一晚,我不知道自己哭了多久,我只知道枕头湿了一大片。

  男儿有泪不轻弹,今夜我却泪千行!多少年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每晚父母都是这样踮着脚尖,在一片漆黑的房间里慢慢移动,我凭什么生气呢?

  朱自清有父亲的背影,史铁生有母亲推着轮椅的身躯,博聪有博雷先生殷切的家书。而我,我有什么?我有父母踮起的脚尖!

  父母是平凡的,父母对子女的爱却是伟大的,是无与伦比的,是一个人一生最大的财富。

  踮起脚尖,父母的爱,今生永不忘,也不敢忘!

  【满分理由】作者巧妙运用了日记体。全文叙写夜深躺在床上的一个时间片段,表现父母夜深回家踮起脚尖走路对“我”的关爱和“我”对此盼感悟,切合题意。文章整体思路清晰,情感丰沛,有感染力。结构安排和表达方式的运用,也显示了考生相当不错的素养和能力。文章开笔很简洁地推出一个具体情境,二、三自然段既是“生气”的注脚,也是后文的必要铺垫。父母回家“踮着脚尖向我走来”部分的描写符合躺在床上的感受,表述真实。铺写已然充足,情感自然喷发,将父母“踮起的脚尖”与朱自清父亲的背影等类比,让这种关爱与深情升华到人类情感的普遍性这一高度,使主题更富有深意。

  格式写法总结:

  1、先在第一行中间写上某月某日,星期几,有的还要写上当天的天气情况。

  2、第二行空两格开始写正文,转行要顶格。正文一般用记叙文的形式写,有时也可以用议论文的形式来写。不管用什么形式来写,都要正确反映当天遇到的有意义的事情,反映这一天自己的思想感情。

  另外,日记的内容要真实。诚实,是一种美德,自己怎样想,就怎样写,不要说假话。正文的篇幅可长可短,长的可以写成千字,短的可以只写一两句话。这要看自己所写的内容来决定。如果要详细地记下一件事,既要把事情的前因后果交代清楚,又要把事情的经过写得具体,那篇幅就要长些。

  如果要记的是自己从书本上看到的或从人家那里听到的一个知识,只要写下这个知识的要点,那篇幅就可以短些。总之,只要把该记的写清楚就可以了,可短的不要勉强拉长,可长的不要硬缩短。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作文指导 作文写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