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作文技巧 > 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故事新编文体

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故事新编文体

2020-03-26 15:40:44网络整理



  高考作文文体选择的自由,给考生创设了自由创作的空间。可是部分考生对“文体不限”理解不够准确,无法完全领悟“明确文体”的要求。考生必须清楚文体,是文本的体制,是从写作实践和文章现象中总结归纳出来的一定的形式规范,反映了文本从形式到内容的整体特点。内容和形式密切相关,并且相互影响,某种内容必然要依靠某种特定的形式才能表现出来。高考作文题常常会出现“文体不限”,实则不是不注重文体特点,而是考生有选择文体的自由。每年高考作文评分标准都会把是否“符合文体要求”作为评判作文优劣的重要标尺。“符合文体要求”,首先是指符合题目规定文体的要求,其次是指符合学生自己选定文体的要求。

  高考作文常见文体记叙、议论的表达方式不同,表现出来的文体特征是迥然不同的。总体说来,记叙文以记叙的表达方式为主,议论文以议论的表达方式为主,都可以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但总得以某种表达方式为主,切莫非驴非马,非牛非鹿,不伦不类。竞赛有竞赛的规则,作文也有作文的规范。我们在写作前就应该做好写作前的定位,树立明确清晰的文体规范意识,即对文章体裁的一种敏锐的感觉,一种具体的印象。然后在动笔写作时,不断强化文体特征,时常问问自己:我选的是什么文体?

  钊一对这种情况,只有规范文体意识,明确文体特征,让学生理解文体概念,夯实写作功底,才能推动新时代高考作文的蓬勃发展。连续我们利用冠华作文搜狐自媒体平台发表了《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倡议书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书信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演讲稿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小说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日记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寓言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散文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童话文体》、《抗疫停课不停学备战高考作文: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科幻小说文体》用范文谈了近年来高考作文出现的且明确规定的新文体样式倡议书、书信、演讲稿、小说、日记、寓言、散文、童话、科幻小说文体。今天谈谈故事新编文体,让专家告诉你如何写好创新文体——故事新编。

  所谓故事新编,是指作者充分利用名著、名篇佳作,或课文,并对它进行改编,用现代的眼光去审视原作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和思想内容,用原作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和思想内容来反观现实生活,从而揭示主旨的一种创新作文方式。

  谙熟名著(篇)是进行故事新编类作文的前提。平时读名著不仅仅把它当成是一种猎奇,还要学会产生一种依托它作文的冲动,也就是说要学会将所读之名著(篇)与作文相联系,并使之成为一种下意识的经常性思维活动。写作时,从自己的记忆中寻找出一部或几部文学名著,并思考其细节,如人物情节等,是否与该话题有对接的可能,从而选择出故事新编的对象。

  故事新编类作文有一个非常值得写作者注意的问题:人物的言行思想等要与名著(篇)大致一致。这点如果把握得不好将会使作文不伦不类,面目全非。原著人物的言行应在作文中较充分地体现,使人一看便有重温原著或原著人物、故事情节如在眼前的感觉。

  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与原著的相关点,这是故事新编类作文的瓶颈。也就是说,在创作故事新编作文时,我们的作文一定要反映现实生活,原著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刚好又能与现实生活中的某些现象相暗合,从而要么揭露现实中的阴暗面,要么颂扬现实生活中的闪光点。这一点如做得好,那么文章就有深度而不仅是停留在原著的表层上,从而有了继承发展。宜用的方法就是用借古讽今来批判现实,警策人们,给世人敲响警世钟。

  故事新编作文有以下几个切实可行的写作套路:

  1.整篇“克隆”:作文时将学过的名篇或看过的名著的形式直接用到作文中来,从而显示出“克隆”的艺术魅力。2001年《代抛弃诚信者拟墓志铭》克隆古代的墓志铭从反面表明诚信的重要;2002年《孔雀东南飞》则大胆克隆乐府双璧之一的《孔雀东南飞》,收到了不凡的效果。

  2.逆向思维:在故事新编时,我们可以运用逆向思维的原则进行思考问题,从而为原作设计出与历史相反或与原作结尾不一致的结尾,从而展示出作者自己的独特个性。这方面的作品每年都有佳作产生。

  3.拓展情节:有时候,我们可以通过拓展原作中某一故事情节,再联系原作其他相关故事来作文。这是故事新编的又一重要原则。如2001年高考满分作文《赤兔之死》,作者就是借用《三国演义》中关于赤兔马的故事,合理拓展其故事情节来揭示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诚信这个问题的。

  模板范文

  有关书的范文:卖书

  话说唐僧取经回来后,花果山众猴见孙悟空得道成仙,无一猴不羡慕。其中一只叫小三儿的,也梦想着有一天能赚钱出名。

  一天,它问孙悟空:“大王,要怎样才能赚大钱呢?”孙悟空眨眨眼睛,想了一会儿说:“最近流行出书热,你也写本书吧。”

  小三儿心想,我别的什么都不会,就是写作文还行。以前考试,我的作文还得过第一呢。

  对,写书。

  它兴冲冲地回了家,用三个月时间,打造出一本《新大唐西域记》,拿去给孙悟空审核。孙悟空翻了翻看了看。“哦,不错。写得真的不错。”小三儿挺高兴,回去找了家出版社,印了几千本书开始销售。

  书上了市,反响平平。两个月过去,才卖了1000本不到。怪了,怎么没人买呢?小三儿想不通。于是它上街作起了市场调查。

  “《新大唐西域记》呀?没听说过。”

  “什么?看书?谁有那闲工夫。”

  “对不起,我急着回家上网。”

  “《新大唐西域记》?买了,还没来得及看呢!”

  问了几个人,不是没听说过就是买了没看,理由大都是没时间呀、要上网呀什么的。小三儿有点儿受打击。它又问了一个人:“你看过《新大唐西域记》吗?”

  “看过看过,写得挺好。”

  小三儿挺高兴,问道:“你是买了书还是向别人借的。”

  那人像看怪物似的看着小三儿:“你有病吧!现在谁还买书呀!网上看书又快又实惠。

  好好学学吧,你。”

  网上卖书,成吗?小三儿边走边想,肯定已有人发了我的书。

  “哟,这不是三儿嘛。怎么样,书卖得好不好呀?”猪八戒走来,问道。

  小三儿摇了摇头。猪八戒听它说了事情的始末,抚着肚子告诉小三儿:“你呀,一开始就不应该听猴哥的,你应该把书发到网上去,那样才会火爆大卖,听我的,没错。”

  于是小三儿回到家,把书发到了网上。果然不出一个月,点击率就已经非常高了。小三儿买了套西服,买了部手机,成了有钱人。

  孙悟空见到它,语重心长地对它说:“现在像你这样写作,过不了多久人们就会忘记你,经典的东西应该是能保存很久的东西。” 小三儿不以为意,继续做着网络写手。

  200年过去了,人们对网络书籍的兴趣已经淡了。很少有人再上网看书,小三儿又成了花果山上普普通通的一只猴子。

  天庭,孙悟空对八戒说:“八戒。你看,还是我说的对吧。书籍能永久保存人类的思想。通过看书,才能有所提高,什么网络呀,信息时代呀,不过是过眼云烟,就像一阵风吹过,什么影儿也没留下。”猪八戒无奈地笑了笑,低头看看人间书店里来来往往的人群。

  范文的运用评析

  本文是一篇故事新编,也可以把它看做是一篇童话。它借用<西游记》的故事,巧妙地将作文题目材料的内容编织其中,目标直指出版界和图书阅读中的种种不良倾向,呼唤优良阅读传统的回归。故事编得很生动,情节发展合情合理,小三儿形象的塑造也十分成功。文章围绕小三儿写书,将故事分成三个情节片段:写纸质图书,但没有人买;写网络图书,“成了有钱人”;200年后,网络书籍失宠,小三儿又成了普通的一只猴子。此外,文章用孙悟空、猪八戒等人物来突出小三儿这个形象,非常到位。语言的表达也符合体裁的要求,幽默诙谐,使人忍俊不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作文指导 作文写作]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