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地理复习方法 > 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复习方法

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复习方法

2020-02-26 21:06:35高考网整理



  2020高考即将开战,你准备好了吗?高考网小编为各位考生整理了一些高考复习方法,供大家参考阅读!

  “合理规划  把握节奏  落实主干  简约备考”


  ——2020年高考地理一轮复习方法

  河北  鲁爱华

  一轮复习是一个漫长的学习过程,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前松后紧、平均受力、抓不住要点,又苦又累没有效果,学着前面的忘着后面的,以练代讲。我们不能等到一轮复习结束了,再查漏补缺、寻找不足,应该将问题在过程中解决,提前谋划好,减少失误,为二轮复习赢得时间。

  一、备考的启发来自哪里?

  高三一年备考的强度非常大,最后所有的努力都要通过高考一套卷测评。我们有理由相信,这套卷有着前进的力量,有着至简的学习方法,有着严格的知识框架。由于文综三科在一起,也限制了题量,因此,研究2019年高考试题的价值与意义就更大。

  高考地理试卷能带给我们的哪些启示:

  启示(一):地理学科的必考知识有哪些?

  这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决定了一轮复习中详讲与略讲的问题。如果能在不必要问题上节省时间,必能为后期复习赢得时间,回顾刚刚过去一年的高三备考复习,确实做了很多“无用功”,一轮复习的规划应该是在充分研究高考的基础上,有详略,有取舍。取舍,并不是不复习,而是少用时间。我们现在的备考研究,其实具有置后性,前瞻性不够。我举一个例子:比如逆温,自从某年高考题中出现了“逆温”考查,于是我们的习题中、课堂上、作业中就出现关于逆温的详细讲解,之后,从定义、成因、过程、分类、影响,研究个透,疏不知,关于这一内容的考查也有形式上的变化。那么,哪些内容是命题的趋势呢?我建议,河北的考生应以全国I卷为基础,取样研究的范围要大一些,比如看连续五年的高考题。统计连续五年的高考题,地理核心考点有:太阳辐射、地形地质地貌、天气和气候(气温、降水)、河流、植被、水资源、人口、城市和城市化、农业、工业、交通。横向来看,我们归纳今年高考的具体必修内容考查:

  全国I卷:村办企业抱团发展;人口结构比较;东北林区铁路的建设与发展;黄河小北干流段的河道摆动;澳大利亚汽车工业的衰落;里海区域自然环境的变迁。

  全国II卷:长三角城市群;美国机场附近的产业集聚;积云的形成过程及影响因素;霍林河流域的地表营力演化及环境问题;云南河谷地区水果种植;浙江室外滑雪场建设。

  全国III卷:厨余垃圾处理;稻谷生产与消费;气候变暖影响下土地利用类型的变化;新疆公路沿线的地理环境;鲁尔区的医疗保健业发展;美国内陆河流特征的分析。

  高考考的总是那些支撑地理学科的主干知识,思维上关注时间与空间、宏观与微观、自然与人文、有利与不利。在学习过程,同学们要不断问问自己对具体主干知识掌握的情况,特别是知识理解的程度。

  启示(二):地理学科的能力有哪些?

  高考命题从知识立意到能力立意,从能力立意到素养立意,其实目前纸笔测试的重点仍在能力考查上。比如:区域认知素养对应空间定位和空间分析能力;综合思维素养对应区位分析能力、国土整治分析、图像分析、运用某一原理进行地理要素的综合分析和从某一地理要素出发进行联系分析影响分析等。高考主要通过设置新情境问题落实四项能力考查:

  1.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

  地理信息常常隐藏在文字材料和地理图表中,命题要求考生不仅要发现与问题相关的信息,还要理解信息与问题之间关联性。近两年高考特别重视对文字信息的获取和解读。例如,选修44题,简述游客在安仁古镇很少留宿的主要原因,答案就可以从文字来推导:由“距成都市区39千米,距大邑县城8.5千米”推导出游客没必要留宿,离居住地或县区、市区近,很好就到达;由“开展以博物馆为特色的观光旅游”,推导旅游项目单一,旅游时间短,游完就返回;还可以由古镇经济推导其旅游接待能力不足。

  2.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基本技能的能力

  虽然试题会在考生答题方面给出一定的信息支撑,并不等于所有的答案都能从信息中找到联系,我们对问题本身的理解,对材料的解读都需要运用所学的地理知识,比如理解“抱团飞地”发展模式,就需要联系工业集聚的知识,但村办企业还是有别于同类工业。再如,第37题第(1)问,“板块运动导致的山脉隆起改变了区域的地貌、水文和气候特征,分析这些特征的变化对里海的影响。”问题理解起来就不是很容易,需要先分析山脉隆起会产业哪些变化,然后再分析这些变化对里海的影响,后者才是答案的落点。问题有难度,思维有层次,在知识调运能力考查上很有特点。

  3.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地理基本原理与规律

  这一能力在综合题考查中比较突出,通过一般性问题来揭示基本原理或规律。比如第36题的第(1)问,说明澳大利亚汽车生产存续期间,整车和零部件工厂布局在东南沿海地区的有利条件。本题实质在考查工业的区位优势,揭示影响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工厂的区位因素。

  4.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

  这一能力要求很高,也是同学们答题容易失分的地方。要求考生能够提出必要的论据,论证和解决地理问题。例如:第37题的第(4)问,指出黑海、地中海未来演化为湖泊的必要条件。以里海的形成和演变过程为实证,引导考生根据板块运动的趋势,判断黑海和地中海可能发生的变化。

  启示(三):我们应该有怎样的习题认知?

  高三的累,主要源于题。有大量的题要做,卷子满天飞,辅导书做不完。首先,大家要提高对试题的认知,一是做题与知识关系,我们不是通过做题来学习知识,而是通过做题理解主干知识,因为题是永远做不完的;二是题有良莠之分,要学会选择,老师提供的相对较好一些,同学们自己购买教辅资料时一定要精心挑选,要解决什么问题,买书目的要明确。建议选择有详细解析,厚度较小的书,有利于同学们自学。第二,大家要多做高考题。做,不是目的,做是增加学习体验,典型高考题能力立意特点突出,我们在做的过程中会体会到知识的运用过程,有利于从一个问题上升为一类问题。第三,要做好习题讲评后的思路厘清,老师讲会的,自己不一定会,一定要在课下过一下,按照先后、因果逻辑理顺一遍,做一道会一道,让经验有累积。同时,还要多思考,善于将同类问题进行比较研究,分析材料本身的价值。特别是设问之间的差异对答题指向的影响。有时候考点相同,但设问不同,答案大相径庭。

  二、怎样才能提高一轮复习的效果

  1.尝试做新高考题,明确高考考什么、怎样考

  高考后,我们要趁热打铁做上几套高考题。按照这样的顺序来做:全国I卷、Ⅱ卷、Ⅲ卷、海南卷。这四套卷都是国家考试中心命制的,整体研究的意义更大。可能你的得分并不低,并不等于你可以应对高考了,你还需要经过无数次的淬炼和准备。文综地理的测试时间为50分钟,好好做题,认真体会试题特点,明确主干知识在能力考查中的作用。对正答案时,综合题要注意答题语言的使用,思考平时要积累哪些术语。

  2.要学会分层归纳地理主干知识

  平时要让笔记发挥作用。我们从课堂和习题中接收到的知识有很多是碎片化的,不够系统,对于主干知识要进行整理。我以气候为例简述分层归纳的方法。第一层,主要整理气候的成因、分布、特征;第二层,主要归纳气候的判读方法,结合各类图像信息呈现,熟练应用“三步走”方法;第三层,主要归纳气候的影响分析,还要配置典型习题。

  3.合理使用参考资料

  课堂上老师经常使用的就是主体资料,我们以此为基础进行增补。预习很重要,要提前知道这本书有了哪些知识,自己哪块掌握不好,然后课堂上要重点听,如果老师没讲到,那就要及时请教。我们的笔记也应立足这本书进行整理,没必要全抄下来,自己能看明白就行。也可以剪刀+浆糊,怎么方便就怎么来。其它参考书上的好方法,好习题也可以搬过来。学习教训也可以标注在书上。总之,一轮复习的学习就是要把书读厚,让自己的知识丰满起来。

  4.一定要重视课堂听讲

  以往有一些同学对老师的信任不够,自己单起炉灶,表现在课堂不听,课下不练。实践证明:这样做效果没有好的。一轮复习面向的是全体同学,老师的安排都是经过集体探讨的,只要跟得住,不同水平的同学都会有收获。大家一定要重视课堂听讲,所有重点都在老师的谈吐中,重要的地方还要做笔记。

  5.要在测试中剖析自己

  一轮复习中有各种各样的测验,但大型考试一定要重视起来,每一次月考都是一次加油站,大家要从考试中获得能量,要经受得住打击,考试后要针对试卷找原因,剖析自己为什么出错,是知识方面还是方法不对,不断总结自己方能提高。特别是最先复习的知识,要及时复习。

  6.保持一个良好的复习心态

  一轮复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个系统的、全面的复习过程。我们既不能急于求成,也不能“哪黑哪宿”,目标一定要明确,在跟住班级整体节奏的同时,也要有自己的复习思路,这是提高自己的重要途径。拥有一个良好的复习心态,可以让知识生根发芽,学习视野会变得开阔。

  祝大家在一轮复习中都能收获满满!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20高考地理 地理复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