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 > 高三语文教案:《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教案六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语文教案:《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教案六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9-02 19:09:29

高三语文教案:《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教案六

  [教学目的]

  1、形象地认识封建社会“官逼民反”是一场不可调和的生死斗争。

  2、学习鉴赏古典文学名著,诱发读名著的兴趣。

  [教学重点]

  1、理解林冲由逆来顺受到奋起抗争的思想性格转变过程。

  2、鉴赏“风雪”、“山神庙”的景物描写,以及关键的人物、细节安排,领会其对推动情节、渲染气氛、刻思形象的重要作用。

  [教学难点]

  从情节线索走向看人物性格发展。

  [教学设想]

  1、本文选自文学名著《水浒》,教学本文旨在引导学生学习和进行文学鉴赏。课时为一节,意欲抓出几个点,突出一个中心,领会全篇主旨。

  2、我们提倡多读名著,既能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又可适应语文高考中文学作品鉴赏的要求。所以在教学中激发学生赏读名著的兴趣,从而找到某些读书方法,也是中学语文教学的任务之一。

  [课前准备]

  1、布置预习:结合预习提示,熟悉课文故事情节,初步了解人物性格特点,运用学过的知识,体会景物及细节描写在文中的作用。

  2、结合读书活动指导阅读《水浒》(最好为金圣叹评本),或组织学生课前观看中央电视台摄制的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第四回至第六回,了解与本文有关的故事内容。

  3、有条件可准备在课前播放《好汉歌》,课常上放映电视剧第十八回“风雪山神庙”中精彩片断,课后播放《天时·地利·人和》。

  4、准备能活动粘贴在黑板上的卡片12张,分别写上:

  东岳庙 白虎堂 野猪林 沧州遇旧 暗晓杀机 买刀寻敌

  自心下慢 接管草料场 夜宿山神庙 火烧草料场 雪地复仇

  投东—上梁山

  [教学过程]中将用东岳庙等表示教师边讲边在黑板上粘贴该卡片

  [教学思路]

  课前……………………… 歌曲引入 营造氛围

  相关情节 初识人物

  闲话不闲 闲人关键

  情节生波 性格依然

  正课…………………

  古庙大石 风雪英雄

  用心领略 动情体会

  提示主题 深化意义

  文学影视 两相参照

  千古名著 会读读好

  下课……………………… 歌曲收束 余音绕梁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路风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梁山好汉的作风,路见不平尚该拔刀相助,更何况自己受了冤屈?但是梁山好汉中也有人曾经有不平不能吼,举起来的拳头打不下,他是谁?他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林教头”。

  标题板书:林教头

  二、相关情节,初识人物

  当日在 东岳庙 前,奸臣高俅之子高衙内看上了林冲妻子,父子二人多番设计想霸占,后使林冲误入 白虎堂 ,刺配沧州牢城。并买通董超、薛霸两个差役,在 野猪林 内谋杀林冲,后来得到鲁智深出手相救。但是幸免于难的林冲还反过来求鲁智深放过董薛二人。

  三张卡片排成一横行,用虚线连接。

  提问:从林冲一路以来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他性格中的什么特点?

  明确:逆来顺受

  在卡片下板书:逆来顺受

  三、闲话不闲,闲人关键

  林冲就是这样委曲求全,苟且偷生来到沧州。到了沧州后怎么样?请打开课文。

  1.用一个短语概括课文第一段叙述的事情。

  明确:沧州遇旧 ,这是小说的序幕。

  2.提问:大家是否留意,小说中称这段“沧州遇旧”为“闲话”,既然是“闲话”,为何还要讲?

  明确:见课文注释①,《水浒》中保留了宋元说书的痕迹,“闲话”只是说书人的惯用语,其实闲话不闲。

  3.提问:那么,这段“沧州遇旧”在小说中起什么作用?我们可以从表现人物性格与推动情节发展两方面想。

  教师引导,学生讨论:

  ①林冲对高俅理应切齿痛恨,但从林冲话语间能听出他的仇恨吗?由此可见林冲怎样的性格?

  明确:称高俅为“太尉”,说自己“恶”了太尉,自称“罪囚“,这些都看到林冲的安分顺从。

  点拔:“恶”一词的意义。指出古代白话小说中保留着宋元口语与今天的不同意义。

  在 沧州遇旧 下板书:安分顺从

  ②再从推动情节的角度看,这段“遇旧”与后文有何关系?

  明确:小二听了林冲被高俅所害,所以陆虞候密谋时提到“高太尉”三字才引起了他的警惕,所以才有了小二偷听阴谋,才有了林冲 暗晓杀机 ,才有了林冲顿生仇念 买刀寻敌 。

  在 买刀寻故 下板书:顿生仇念

  ③小结:“闲话”带出了情节的开端和发展,闲话不闲;李小二是个次要人物,却推动了情节发展,闲人关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