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 > 高二语文教案:《过秦论》教案四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二语文教案:《过秦论》教案四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8-30 21:21:18

高二语文教案:《过秦论》教案四

  一、教法建议

  【 抛砖引玉 】

  1 . 这是千古名篇,无论从语言上,还是结构上,文采上,都是一篇典范的议论文,除课本要求的背诵以外,其他部分也要熟能成诵。

  2 . 学习本文修辞手法的运用,体会本文论证语言的特色。

  3 . 了解本文常见文言句式,提高文言文的阅读理解能力。

  4 . 体会本文巧妙的巧思,缜密的结构,精当的铺垫。

  【 指点迷津 】

  重点:

  1 . 了解作者贾谊。

  2 . 了解本文写作的历史背景。

  3 . 文章的主旨和结构:

  《过秦论》意为“指责秦的 ( 政治 ) 过失的一篇政论”。分上、中、下三篇,本文选自《新书》,是上篇,内容是总论天下的形势,指出秦灭亡的原因,提出中心论点,主要是论述秦始皇的政治过失,中篇剖析统一天下后没有正确的政策,秦二世没有能够改正秦始皇的错误政策,主要指责秦二世的过失,下篇指陈在危迫的情况下秦子婴没有救亡扶危的才力,主要指责秦子婴的过失。

  《过秦论》上篇的中心思想是在分析秦王朝灭亡的历史原因过程中总结出来的,即:“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它的现实针对性是指西汉初期的政策,是劝谏西汉统治者施行仁政。

  本文共5个自然段,分五个部分。 ( 大意略 )

  4 . 本文主要的论证方法。

  本文主要的论证方法是对比论证。本文作者作了几项对比:一是将秦国的实力与山东九国对比,实力远远大于九国;二是将秦国的实力与秦统一天下后的秦朝对比,秦朝的实力大于原秦国十数倍自不待言;三是将陈涉的实力与九国对比,陈涉的实力则小到“不可同日而语”的程度。

  陈涉〈 九国〈 秦国〈 秦朝最后交锋的却是最弱小的陈涉与最强大的秦朝,而结果却是秦王朝的灭亡,“一夫作难而七庙隳,身死人手,为天下笑者,何也 ? ”行文至此已水到渠成,结论是:“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

  5 . 本文的语言特色。

  本文的语言独具特色,从语言的运用看,文章如辞赋一般,词采华丽,千变万化;多用对偶句与排比句,又多用对偶与排比浑然揉合的长句,句子短长相间,读来琅琅上口。处处重复却不给人以累赘之感,句句相似却又没有雷同之嫌。

  6 . 本文翻译时应注意的事项。

  本文多用铺陈渲染手法,极具气势,但给翻译带来了困难。比如“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 意,并吞八荒之心”一句中的“席卷”、“包举”、“囊括”三个动词均有“并吞”之意,“天下”、“宇 内”、“四海”均指“天下”。很难分别为这两组近义词找出几种不同的说法来翻译它们。解决的办法就是 凝缩,如上句可译为:“ ( 秦 ) 有吞并天下,统一全国的雄心”。“宰割天下,分裂山河”则可译成“宰 割、吞并各诸侯国的土地。”余类推。

  7 . 正确理解本文中的繁笔写法。

  按照常规,议论文中应以议为主,叙为次;叙为简笔并为议服务。但本文中“叙”的成分占绝对优势, “议”的比重却很小。我们应从以下两个方面来理解。

  “叙”忠实地为“议”服务。本文先详叙史实,最后从这些铁的事实中归纳出中心论点,给人以水到渠 成之感。如果没有前四段所叙内容作为基础和根据,“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的观点恐怕“千呼万唤” 也难“出来”。

  “叙”中寓议。如果我们边诵读边体味的话,就不难明白,作者在叙述史实的过程中,时时流露出自己 的对秦之过的鲜明态度棗对一向奉武功而不讲文治,一味使用暴力而不施仁政的做法是否定的、反对的。因 此对文中用繁笔叙事迄今无人责难。

  8 . 文化常识。

  “叩关”的“关”,系指函谷关。

  “因河为池”的“河”,是指黄河。

  “山东”的“山”,是指山。

  战国四公子:魏信陵君无忌、齐孟尝君田文、赵平原君赵胜、楚春申君黄歇。

  九州:兖 ( yǎn ) 州、冀州、青州、徐州、豫州、荆州、扬州、梁州、雍州。“九州”亦可用来代称中国。

  “百越”,也叫“百粤”。我国古代越族居住在江、浙、闽、粤各地,各部落各有名称,故称“百 越”。

  二、学海导航

  【 学法指要 】

  1 . 指出下列各句中的通假字:

  ①秦有余力而制其弊 弊通敝

  ②余威振于殊俗 振通震

  ③合从缔交 从通纵

  ④倔起阡陌之中 倔通崛

  ⑤赢粮而景从 景通影

  ⑥外连衡而斗诸侯 衡通横

  2 . 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

  ( 1 ) 惠文、武、昭襄蒙故业 承接

  ( 2 ) 因遗策 沿袭

  ( 3 ) 东割青腴之地 肥沃

  ( 4 ) 西举巴蜀 攻取

  ( 5 ) 以致天下之士 招纳

  ( 6 ) 乐毅之徒通其意 沟通

  ( 7 ) 践华为城 踏

  ( 8 ) 逡巡而不敢进 有所顾虑而徘徊或不敢前进

  ( 9 ) 追亡逐北 逃亡的人,败兵

  ( 10 ) 乃使蒙恬北筑长城而守藩篱 边防

  ( 11 ) 焚百家之言 意为言论,此指书籍

  3 . 翻译下列句子:

  ①当是时也,商君佐之,内立法度,务耕织,修守战之具,外连衡而斗诸侯,于是秦人拱手而取西河之 外。

  提示:在那时候,商君辅佐他,国内确立法度,从事耕种和纺织,修制防守和出战的器械,对外推行连 衡之策而使诸侯自相争夺。于是秦人毫不费力地夺取了西河之外的土地。

  ②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天下云集响应,赢粮而景从。

  提示:砍下树木作为兵器,举起竹竿作为旗帜,天下人像云那样聚集,像回声那样应和,提着粮食如同 影子那样跟随着他。

  ③仁义不施而攻守之势异也。

  提示:不施仁政而使攻和守的形势变了。

  4 . 词义、组词结构辨识

  ①秦人开关延敌:主谓结构式。秦人打开函谷关引敌进入。

  〔辨析〕延 yán棗多义词,姓 yán;其余全为动词。

  ( 1 ) 延长,扩展。如“蔓延”,“绵延”,“延伸”,“延续”,“延绵”,“延年益寿”,“苟延 残喘”,“延口残喘”。

  ( 2 ) 时间向后推迟。如“延期”,“延迟”,“延宕”。

  ( 3 ) 邀请,聘请。如“延至其家”,“开关延敌”,“延揽”。

  ②赢粮而景从:联合式结构。提着粮食,如影随形似地跟着 ( 陈涉 ) 。

  〔辨析〕赢 yíng棗多义动词

  ( 1 ) 获得,取得 ( 荣誉 ) 。如“赢得称赞”,“赢得敬仰”,“赢得读者”。

  ( 2 ) 专指获利。如“赢利”,“赢余” ( 盈余 ) 。

  ( 3 ) 输赢。如“赢得胜利”。

  ( 4 ) 担负,背。如“赢粮而景 ( 影 ) 从”,“赢三日之粮” ( 《荀子·议兵》 )

  ③蹑足行伍之间:动补式结构。出身于戊卒队伍之中。蹑棗引申为“出身于”。

  〔辨析〕蹑 niè棗多义动词

  ( 1 ) 蹈、踩,以脚踏地,插足,参加。如“蹑足”,“蹑足 ( 于 ) 行伍之间”。

  ( 2 ) 追随,跟踪。如“蹑踪”。

  ( 3 ) 放轻脚步。如“蹑手蹑脚”。

  ④揭竿之旗:偏正式结构。举起竹竿作为旗帜。

  〔辨析〕揭 jiē棗多义动词,姓 jiē。

  ( 1 ) 高举。如“揭竿而起”,“揭竿为旗”。

  ( 2 ) 把覆盖或遮挡的东西拿开。如“揭幕”,“揭开锅盖”。

  ( 3 ) 把粘在、附着在别的物体上的纸片等物取下来。如:“揭去膏药”,“把画揭下来”。

  ( 4 ) 揭露、揭穿、揭底等。

  5 . 多音、多义、形近词语

  第一组:

  务耕织:从事耕种和纺织 务棗动词,从事

  非务相反也:并非一定要互不相同 务棗副词,必定

  好高鹜远:不切实际地追求过高过远的目标。 鹜棗动词,追求

  趋之若鹜:像野鸭子那样为争食而跑去 鹜棗野鸭子。

  第二组:

  拱手而取:形容毫不费力地夺取 拱手棗两手相合,此处形容毫不费力

  拱手加额:形容致敬庆贺 拱手棗两手在胸前相抱 ( 左手抱右手 ) ,表示致敬。( 加额棗以手加于额前,表示祝贺 )

  垂拱而制:即垂衣拱手。古时多形容帝王以无所作为、顺其自然的方式来管束和治理天下。 拱棗拱手, 形容毫不费力的神态

  垂拱而立:课文《屈原》中形容屈原站在已死的婵娟脚边垂衣拱手恭敬而立的神态。

  ——拱手,表示敬意

  第三组:

  因遗策:沿袭前代的策略。 因棗沿袭

  因河为池:就是黄河作为池 ( 护城河 ) 因棗就着

  因利乘便:乘借着这样的便利条件 因棗乘借

  因材施教:根据受教育者的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教育 因棗根据,依照

  ( 附注:上述“因”,全为介词,而介词带有动词性,因而都带着宾语。 )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