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包身工》教案一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一语文教案:《包身工》教案一

来源:网络资源 2019-08-30 12:08:36

高一语文教案:《包身工》教案一

  教学目标:

  1. 了解报告文学的基本常识。

  2. 理解课文围绕中心思想选择材料安排详略的特色。

  3. 了解包身工制度,深刻认识到包身工被无情剥削的社会根源。

  教学重难点:

  1. 本文的选材组材特点是本课教学的重点。

  2. 理解本文以记叙为主兼用说明、议论、抒情等表达方式行文的写法是本课教学的难点。

  教学方法:讲读法、讨论法

  课时安排:一课时

  第一课时

  一、导入。

  提问:在以往学习过的新闻类型中大家熟悉的有哪些?

  明确:消息、通讯、特写。

  今天我们要接触到另一类与新闻相关的文学样式——报告文学。

  大家出生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对于报告文学可能比较陌生。报告文学是从新闻报道和纪实散文中生成并独立出来的一种新闻与文学结合的散文体裁。速写、特写、文艺通讯的总称。它以叙事纪实为主体,以报告真相为己任,即要求作品中占主体的人与事必须真实,具有新闻性;又经过艺术加工,以形象反映生活,并饱含作家的思想倾向和情感态度,具备文学性。比较有名的作品有徐迟的《歌德巴赫猜想》,巍巍的《谁是最可爱的人》。

  二、作者与背景。

  让学生复述课文情节。以提问方式让学生简要介绍作者与背景。

  明确:夏衍,原名沈端先,优秀剧作家,戏剧运动的组织者、领导者,杰出的新闻记者、政论家,主要进行话剧和电影创作,长期而多方面从事创作实践。著名的电影剧作有《上海屋檐下》、《法西斯细菌》,并改编鲁迅《祝福》、茅盾的《林家铺子》为电影剧本。解放后任文化部副部长。

  《包身工》发表于1936年6月上海《光明》月刊创刊号,是作者仅有的一篇报告文学作品,但在我国报告文学发展史上有较大的影响。《包身工》之前的报告文学往往存在偏重事实报导而缺乏艺术加工的弊病,而夏衍提炼生活中材料真实而生动,富有鼓动性,成为名副其实的报告文学作品,并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 作者夏衍当时为了写《包身工》这篇文章,选择一家日本工厂,名叫“三井系”,当时作者靠厂里一位朋友帮忙,以“外头工人”的身份混进工厂,并且对包身工的生活进行观察。他每天早上四点半左右出发,从上海郊县步行至三井系工厂。在这样的情况下,由于他总在工房周围兜来兜去引起带工头的注意,认为他是“挑乱”来了,戒备很森严,夏衍先生只好中止对包身工的观察。

  三、对比分析。

  请一位学生到黑板上写下自己一天的生活时间,再请另一位同学到黑板上写下包身工一天的生活时间。通过对比进行讨论。包身工生活悲惨的现象有哪些?

  明确:(一)住房:“七尺阔,十二尺深”,约为9个平方多。 “在不到十个平方的房间里”住着十六七个人; 平均居住面积是0.6个平方 房间除了作寝室外,还作“吃喝拉撒”用,生活如猪猡。

  (二)生活安排:作息时间:四点一刻:起床,五点上工 ,中餐及午休一小时 ,下午六点收工 ,除了十二小时强劳动,还有工房和老板家庭的义务服务。

  她们的年龄与在座的同学的年龄差不多。恶劣的生活条件,繁重的体力劳动,严重摧残着这些未成年少女的身心健康。在这样的环境里,她们变得麻木,像机器一样。差不多失去了作为女性最起码的羞耻感。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