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湖南高考语文优秀作文:致劳动以敬意

2019年湖南高考语文优秀作文:致劳动以敬意

2019-08-26 16:52:35网络整理

2019年湖南高考语文优秀作文:致劳动以敬意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致劳动以敬意。

  劳动创造财富,成就幸福,本应值得敬重,然而我们却看到一些同学不愿意劳动,听到一些同学发出“劳动干嘛非得自己干”的言论。究其缘由,是不理解劳动。因此,新的时代之中,热爱劳动被重新提及,需要理解,需要敬意。

  对劳动的敬意从理解开始。理解劳动,即领悟劳动的价值。劳动对于个人的意义不言而喻。劳动是物质资料的生产方式,是人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手段。此外,劳动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在劳动中,个体得到生命的满足与愉悦,生发出的精神力量便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热爱。

  劳动的价值反映到国家与民族的发展中,更是凝聚共识的重要途径。中华民族勤劳的传统美德,彰显于几千年农耕文明的深厚奠基,闪耀在改革开放以来时代先锋的不懈奋斗。对勤劳传统的理解与认同,构成当代中国发展文化自信的亮丽美景。

  无论是个人之发展,还是国家民族的复兴,劳动的崇高地位确是其他方式所不能替代的。先哲马克思也曾谈到,一个民族如果一周甚至是一天不劳动,就会走向灭亡。由是观之,劳动的时间成本与精力支出也不能成为不愿意劳动的理由。几代人的汗水书写下绝壁之上红旗渠的壮美,韩少功在《劳动的一天》中重拾对劳动的渴望,张炜以《耕作的诗人》致敬托尔斯泰,这位提笔如扛着锄头的文坛巨匠。国家开放的浪潮中,潜心研究的科研工作者,勇敢果断的企业家,这些改革的实践家们又何尝不是劳动者,用自己的笔墨书写人生与家国的辉煌?

  面对前辈们的劳动成果,难道我们只懂得享受而忘记敬重吗?在心怀敬意的同时,我们应将敬重化为斗志,投身于光荣的劳动中去。学习虽忙,学习之余也可将劳动作为调剂心身的活动;人工智能代替得了简单机械的劳动,却无法取代依靠脑力的智慧劳动;唯有自己的亲身实践,劳动的成果才会掌握在自己手中。不尊重劳动的行为更应受到批评:当敬重劳动在全校园甚至是整个社会都形成风气,我们的未来一定会有劳动的光辉闪耀!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不仅是先辈劳动成果的受益者和享用者,中华民族传统勤劳美德的传承者和弘扬者,更是用劳动书写人生与国家的前行者与奋斗者。热爱劳动,需要我们每一位同学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

  幸福的人生是奋斗出来的,复兴的民族与繁荣的国家是劳动出来的。在劳动的浇灌下,生命的种子悄然萌发,生机无限。让我们致劳动以敬意。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