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优秀作文 > 2019年 > 2019年全国Ⅱ卷优秀作文:在光与火之中,国我合一

2019年全国Ⅱ卷优秀作文:在光与火之中,国我合一

2019-08-26 15:49:09网络整理

2019年全国Ⅱ卷优秀作文:在光与火之中,国我合一

  ——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有感

  “石在,火种是不会绝的。”鲁迅曾有斯言。五四之石,跨越百年积淀,碰撞新时代棱角,点青春之光引路方向,燃奋斗之火淬砺你我。在光与火之中,国与我共进之歌激烈奏响。

  泅渡历史三峡,面向巨变涌动的尖峰时刻,虽无当年民族危亡之困局,五四精神却历久弥新,充盈青春活力,感召你我举起火炬,砥砺“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的大国豪情,小我定力。

  大会余热犹存,新时代青年自当奋然前行。

  在光与火之中,青春凯歌高进。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五四先锋陈独秀如此盛赞青春。回溯五四困局,混沌的北平南安放平静书桌,民族危难终促青年奋起。若无青春魄力,中国死水何时能起波澜?国家命运,何以汇力共救?青春之为青春,即在于“敢饮‘头啖汤’”的勇为人先,即在于劈波斩浪的奋斗后劲。它不应被当下的佛系风潮吞噬,更不应在戈多式等待中消磨。未宁鸣而生而沉默而死,未熔铸盛大便甘心微渺,绝非新时代青年之志。以青春之光指引,投身保尔·河察金般的浴火重塑,实则是铁骨浴火,让灵魂的原野变得葱郁。

  国我合一,强国人人接续!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在光与火之中打磨了我,国我合一则可向外延伸,跳脱一己得失,寻觅更深刻、更持久的生命出口。我们钦佩林鸣“焊接”大江瀚海,逐梦天堑通途;我们仰望袁隆平努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们赞叹北大女孩宋玺身穿戎装,亚丁湾护航为国争光……他们其实都在渴求一份更饱满的人生意义,让小我的成就高度融入大国的扎根深度。置身“原子化”社会,私利“祛魅”,个体独大现象出现,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逻辑未变,五四爱国进步的精神未变。“强国有我”的责任担当,更需赓续。

  在光与火之中,锻造个体的青春,为国之进步蓄力,国我合一,打通社会的筋络,拓展青春格局。五四百年,内核永续,“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大钊之语,如黄钟大吕。

  旭日初升,其道大光;江水滔滔,终古未央;鹰隼试翼,浴火锋芒;责在你我,成必家国!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高考作文 优秀作文 高考优秀作文]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