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作文 > 高考满分作文 > 2019年 > 2019年全国III卷高考范文作文

2019年全国III卷高考范文作文

2019-06-14 18:22:28网络资源

  漫画中最后一堂课,“你们再看看书,我再看看你们。 ”老师这样说道,看似平淡无奇的一句话深深地刺痛了我,引起了我的思考! 埋首试卷堆的我们感受到了吗?只追求课堂高效的老师们能说出吗?一味追求分数为高考焦躁的家长们能允许这样的上课方式吗?答案恐怕令人失望!面对现实我仍然要说:莫让高考淡化了师生情。

  师生情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古有岳武穆每年祭奠恩师,并在恩师坟墓前拉大弓以表志向。为何今天却出现了温儒敏先生所说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为何会有名牌大学生大放厥词我考上大学全靠自己,孩子一毕业家长不认识老师!这些现实都拷问着我们!

  为何?请听我缓缓道来:正如漫画所言,最后一堂课,孩子们你们看看书!为什么要看书?因为明天要高考!要升学!要应试!应试是每个国家都有的情况,但是在中国却成为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全民陷入了高考分数的功利圈中,孩子从小被家长、学校灌输优秀的标志就是分数高!就是升学!造成了孩子唯“分数论”只要我成绩好!其他可以忽略不计!课堂上孩子只在乎知识含量!得分技巧!对于那些春风化雨的教育引导则是麻木不仁或者打上废话的标签。在学校的各种数据、数表的考核下我们的一部分老师成了唯“高效课堂”的忠实粉丝,不多讲一个与知识无关的字!另外一部分老师只能在满足应试的前提下,带着镣铐,在最后的时间,默默地看着孩子们!将关心、关爱埋藏在心中。

  诚然这也与中国人表达情感委婉含蓄不外露,默默地付出,无声地奉献有关!与我们当前高中教育育人方式陈旧落后有关!还有其他不能一一列举的原因,但是原因中的主要方面却不可回避!

  面对诸多原因!面对漫画警醒!及时矫正才是正途!我想我们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症下药。首先,我们惊喜地发现国家近几年来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宏观方面对整个社会进行了引领,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自觉意识到这一点!从内心破除唯分数论的顽疾!其次,学校和家长也应该明确成人为首,多关心孩子的德育!让学校成为师生情谊的成长园而不是扼杀地!再次,老师们应该主动地表达对学生们的关爱、关心、呵护之情!不要让应试压缩了情感的空间!最后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在与老师相处的每一份每一秒中都应该用心去体会!让尊师优秀的传统文化流传,让师生情谊永远传承!

  一幅漫画万千思绪!让我们铭记莫让高考淡化了师生情!让我们的每一节课都是知识与生命的共振!让老师看着我们的时候!我们也能看着老师的眼神!

 

[标签:高考作文范文 高考作文 高考新闻]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