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心理辅导:父母切忌过问太多

高考心理辅导:父母切忌过问太多

2019-05-29 12:32:39网络整理

  父母管教孩子并不是越严厉越好,对孩子的管教需要有个度,切忌太过严厉对孩子产生心理影响,对于寒窗苦读了十余年的考生来说,内心都会有情绪的波动,压力也如影随形。医生提醒,学生考前难免情绪紧张,如果家长过多地关照和担忧,家庭气氛紧张,孩子的心理自然会受到影响。

  父母过问多期待值高孩子容易紧张和失眠

  小张马上就要参加2018年高考,他成绩非常好,一直都是班里前三名。老师发现他最现经常精神萎靡,做题急躁,一些常见题型频繁出错。一了解,才发现小符最近出现了紧张情绪,上床后几个小时都不能入睡,半夜里还得上洗手间几次,基本上夜里难得睡好睡足。

  心理咨询师认为,心理紧张前来咨询的考生多数成绩都不错。临近高考,考生本来就容易心理紧张,如果家长在这段时间过多地嘘寒问暖,反而导致学生心理紧张。不少考生家长会在临考前对孩子“大补特补”、特别关心孩子的复习情况、大幅度调整孩子平常的作息时间,这些做法都不提倡。

  心理咨询师建议,临考的关键时期,家长应把孩子当成朋友,对其敞开心扉,聆听孩子的心声;适当询问孩子的学习情况,但不宜过度频繁;最重要的是用平常心对待高考,看成是一次普通考试。如果家长有这种想法,考生的心理压力就会自然缓和。

  高考家长须知:

  空话一:把基础分数拿到,你就能得到80%的分数,也就是600分。


  高考大纲要求难度比重是5:3:2,5为容易题,3为基础衍生题,2为较难的题目。很多人以为,把前面的两个部分拿到,就能拿到80%的分数了。在现实中,我能把全科教好,如果谁拿一份时间,让我找出80%的容易题,我自己都很难找出,因为我始终认为:只要会了,都是容易的,只要不会做的,都是困难的。所以说把基础分拿到,就能得到80%的分数,是真实的“空话”,事实上,过600的分的学生本来就很少。

  空话二:回归基础,回归课本。

  这句话谁都会说,不管是学生和家长,还是老师都觉得这句话是对的,但是要想这句话真正的起到作用,更应该做的就是,教学生如何回归基础?如何回归课本?如何根据他们每个人的实际情况去回归基础、回归课本。

  空话三:紧跟着老师走,高考肯定没有问题。

  到了最关键的阶段,很多学生都跟着学校老师复习方案走,我一直建议,每个学生都应该有两套学习方案,一套是跟着学校的方案,一套是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案,在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的基础作出的规划调整。紧着老师走是“大锅烩”,自己一套计划是“小勺喂”,要想在高考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大锅烩”要吃饱,“小勺喂”也要吃好。

  空话四:成绩不好说明做题不够。

  我一直强调做题就要先做好专题,弄清楚各种题型和解题技巧,弄清楚各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如何在题目中体现的。盲目做题势必会让学生走了很多弯路,把自己弄得身心疲惫还没有实质效果。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2019高考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