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生如何排解学习心理压力

高考生如何排解学习心理压力

2019-05-29 12:31:40网络整理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也经常被看作家庭的核心。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急切地期望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优异,长大后立足社会并成为栋梁之材。如何培养好自己的孩子,如何能与自己的孩子畅通无阻地沟通交流,是每个家庭、每位家长所热心关注的问题,而这也是现今社会环境下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有人说:“与人沟通是永恒的主题,与自己的孩子沟通是难题。”的确,在我的咨询工作中,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感到双方沟通起来比较困难,特别是高三的孩子,与父母发生冷战、冲突的机率会更高一些。高中孩子与父母沟通困难的原因是什么?作为高中孩子的家长应怎样与孩子沟通?有什么技巧和策略吗?让我们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中展开一些探讨吧!

  一、家长要与时俱进

  现在的孩子,通过多方渠道,如海绵吸水一样吸收来自各方各面的信息、知识。上至天文,下至地理,谈吐间也会蹦出许多新名词。然而对这些新名词家长又了解多少呢?不了解孩子的语言和想法,家长又怎么能有效的和孩子沟通呢?这就要求我们的家长要与时俱进。多关心时事新闻,多看时尚杂志,知道孩子喜欢的歌星名字,知道重大的体育比赛,知道如何上网,知道当下的流行词汇等等。这些既能丰富和提高自己又能拉近和子女之间的距离,何乐而不为呢?

  二、家长要懂得尊重孩子

  在与孩子沟通的建议中家长听到最多的就是要尊重孩子。可是听的最多是否真正做到了呢?尊重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的。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应该是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关系,而绝非是一方“管教”另一方的关系。父母在与子女交流沟通时应“多建议、少命令”充分尊重他们,并使子女能在心理上感受到。遇到事情不要一味的用命令的语气如必须,马上,一定等等,而要用商量,探讨式的语气如,能不能,好不好之类的。这样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是尊重我的,把我当大人看待。虽然用“必须”“马上”等命令式的语气,孩子也可能会做,但其心理感受就完全不同了。

  三、和孩子一起外出

  经常和孩子一起外出,去旅行也好,去户外活动也好,总之一定要经常。在这种随意、自然的环境下,孩子会比较愿意和父母沟通,说出自己真实的想法。此外,若是父母不能与孩子进行有效的沟通,那么可以借助“外力”来与孩子进行沟通。一是可以借班主任的力,二是可以借孩子好同学的力,三是可以借科任老师的力。这些方法只供参考,父母可以加以尝试。

  四、家长要善于运用多种沟通渠道

  孩子到了中学阶段,已经有了比较强的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繁重的学习任务,使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时间相对减少,尤其是住校的孩子,双方沟通机会更少。家长要创造尽可能多的沟通渠道。如周末和假期是家长与孩子的重要沟通机会,家长应回避应酬、减少工作,尽可能与孩子一起,聊天、看电视、听音乐、上网,出游等,都是沟通的有效形式。此外,不要忽视电话的作用,与住校的孩子临睡前通个电话,相互问候一声,是家长与孩子都能感受的一件很愉快事;很多不方便当面和孩子说的话,还可以通过发短信的形式将自己的关爱传递给孩子。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心理辅导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