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前的减压小秘方

高考前的减压小秘方

2019-05-29 12:28:11网络整理

  高考前夕,有些考生的家长碰到一起,一打开话匣子,无不抱怨他们那个“不知好歹”,把好心当成驴肝肺的“小兔崽子”!家长为子女的开学问题绞尽了脑汁,费尽了心。临近高考,不仅为他们买来了昂贵的“人参蜂王浆”,给他们炖鸡、烧鱼、包饺子,真是生他们的时候,自己都没有享到这份福。可结果呢,净挨儿女的白眼,作父母亲的又怎么能不抱怨?其实,读了12年的书,参加高考的儿女又何尝不知父母的心?他们只是嗔怪父母那一颗爱心没有关心到点子上!怎么样才能关心到点子上呢?

  尽可能为子女腾出一间学习的专用书房,轻易不要打断子女连贯思索的时间。备考,最珍贵的是时间。复习有时需要进入角色,进行连贯性的思索,去探索那些基本原理灵活运用的奥秘。在这个关键时刻,如若打断子女的思路,极易造成反感。感情脆弱的孩子甚至哭一鼻子,埋怨父母不能理解他们。好心的父母,当子女进入复习阶段,你在家里出出进进的一举手,一投足,是否想到子女正在攻关,他们的那个“禁区”最好不要去“侵犯”。

  尽可能地相信子女刻苦学习的积极性,轻易不要去检查、上弦。进入备考阶段,所在学校都有一整套的计划,考生也有自己的打算,犹如箭在弦上,他们知道自己抓紧自己。应该看到,90%以上的子女具有相当强的自控力,强烈的上进心使他们分秒必争。正因为上进心强,因而带来自尊心也相当地强。父母应当理解子女,一般不要再去干那些督促、检查的蠢事,似乎父母对子女不信任,从而伤害了自尊心,造成反感。有这么一个故事,一个文化程度并不高的母亲,两个儿子都考上了大学,其他文化高的母亲心中很不服气:我那么检查、督促,他们都没有考好,她凭的是什么?于是在闲谈中问:“你的儿子学习那么好,你都是检查督促了什么?”这位母亲淡淡地说:“我不懂那些狗尾巴圈子,我就督促他们吃饭、睡觉!”真是歪打正着,督促吃饭、睡觉正是对子女的关心、理解,督促学习却造成了子女的反感。

  尽可能地关心子女的生活,轻易不要去宣传、张扬。备考阶段的学习是非常紧张的。为了把复习搞好,子女把思想都集中到学习上,相应的生活比较懒散一些,房间比较零乱一些,衣服鞋袜相应肮脏一些,这是非常难得的好现象,它从一个角度证实子女集中精力于学习,生活小节问题已经顾不过来了。有心的父母看到了心中暗暗高兴,以“疼女不让女知道”的细心悄悄地帮助儿女一把,简单地(千万不要太复杂,要疼女不让女知道)整理过于零乱的房子,悄悄地(千万不要张扬,免得给外界造成孩子懒的坏名声)帮助洗衣服,从而保证儿女把主要时间用在学习上。粗心的儿女发现不了更好,这方面埋没不了父母的慈爱。细心的儿女发现了,心里便涌出了父母疼爱和理解的暖流,鼓励他们去努力学习。至于生活方面的保障,相信每个家长都会想得更周到。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心理辅导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