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如何消除高考考试焦虑的心理

如何消除高考考试焦虑的心理

2019-05-28 16:01:35网络整理

  有许多考生会有临近高考怯场的心理,通常表现在很多方面,严重者会影响高考考试的正常发挥。如何才能减轻或者消除这种高考考试焦虑的心理呢?下面小编就教教大家该如何如何消除高考考试焦虑的心理。

  高考临考怯场,即是害怕考试,表现为考生考试前产生害怕心理,引起身心一系列不良反应。考试过程中往往表现为紧张焦虑、头晕出汗、思维紊乱、记忆模糊、反应迟钝、精神不集中等情况,从而导致高考失利。小编建议那些因过度紧张而出现身体不适的考生应该掌握一些放松入静的方法:

  一、深呼吸

  专家指出人在精神紧张时就会心慌气短,做几下深呼吸便能缓解。具体做法是:用力地吸气,吸满,让腹部膨胀起来,憋住气,再慢慢吐气,吐长气。这样连续做几遍,心跳就会变慢,呼吸就会变匀,心情就会逐渐平静下来。

  深呼吸是自我放松的最好方法,深呼吸不仅能促进人体与外界的氧气交换,还能使人心跳减缓,血压降低。它能转移人在压抑环境中的注意力,并提高自我意识。当人们知道自己能够通过深呼吸来保持镇静时,就能够重新控制情感,缓解焦虑的心理情绪。

  二、放松肌肉

  人的身心是一个整体,心理紧张会带来全身的紧张,肌肉会僵硬,动作会不灵活,情绪焦虑。当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难题精神紧张时,也可以做几下深呼吸缓解心慌,或通过用手搓搓脸、挠挠头皮的方式放松一下。

  放松,首先是心境上的放松。轻松、愉悦的心情会对身体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而疲惫、抑郁的心情会让身体感到“累”。一般程度的肌肉酸痛和疲劳,其实是有益的——这证明运动取得了效果,通过休息恢复、整理放松,体能将会比以前有所提高。

  三、考试焦虑并非都是坏事

  有些高考考生特别担心自己在考试中出现焦虑,甚至稍有紧张就担心得不得了,以为大祸临头,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到如何消除紧张上,结果越陷越深以致无法自拔。

  其实,任何焦虑都是一把双刃剑,高考考试焦虑也是如此。考试时焦虑程度太高或太低都不利于考试。因此,我们目前要应付的不是考试焦虑,而是过度的考试焦虑,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完全消除考试焦虑,而是要学习使焦虑降为适度。所以,考生在辨认出焦虑线索后,不要惊慌,完全可以通过一系列自我调适的方法使之得到控制。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心理辅导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