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冲刺:如何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

高考冲刺:如何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状态

2019-05-28 15:52:00网络整理

  一、保持自身良好心态,学会自己减压

  1.摆正心态,保持信心。考前会出现一些紧张、焦虑的反应实属正常,而且适当的焦虑情绪对自己还是有利的,它可以鞭策你更努力地去应对。考生要充分看到自己的实力,不要因一两次考试成绩不好而否定自己,也不要总拿自己的成绩去跟成绩好的同学比,不要怕同学超过自己,要紧张而不忙乱,合理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

  2.给自己一个动力,学会自我鼓励

  每天早上起床后,给自己一个笑脸,自我鼓励一下,要将斗志燃烧起来,这会让你一整天都充满能量,做什么都更有动力。这样的你,心情会不错,记忆力会很好,复习效果更错不了!

  给自己一个未来梦,制定一个美好伟大的目标,累了,困了,低落了,想想它

  觉得累了,去跑跑步,想着那个在你心里的目标、梦想,觉得越跑越有劲的时候,停下来,回去复习。

  觉得困了,就早点睡吧,睡前憧憬一下实现目标、梦想后的某个场景,应该更有助于睡眠。

  遇到难题时,向它求救,你在低落时及时挽救了心中的目标、梦想,那当你遇到困难、难题时不妨也向它求救,它肯定不会袖手旁观,毕竟你们是一体的。当你有难题时,那么它的希望也会渺茫,它是你的希望,你也是它的希望。它可能不会告诉你具体怎样解决难题,但是它能给你勇气,给你信心,给你希望,有了这些,你就能找到解决难题的具体方法。

  3.关键时刻自己减压很重要

  当某次考试没发挥好,或者因为压力感觉低落了,做些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情吧,但千万不要玩游戏,除了这项你应该有很多喜欢的、擅长的事情。比如做个小手工,去踢足球、打篮球,去图书馆坐一会……在你感觉心情平复了、好转了的时候,再想一想那个差点被低落情绪淹死的目标、梦想,或许你会感到幸运,还好及时把它救了回来。

  二、不要熬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2018年高考冲刺,每日凌晨1时签到,我们一起拼了吧”、“我是凌晨2点睡,5点起。一起加油吧”等等,临近高考,高三生们兴起了一股熬夜“网上签到”热,找到同伴互相鼓励着熬夜似乎更有勇气。

  但科学研究发现,缺少睡眠,会造成神经元数目的减少,必将影响大脑功能,降低智力水平!

  所以不要熬夜为了多做几道题,把自己的身体搞坏,那就得不偿失了。我们应该做到,劳逸结合,合理作息。到了临考前,一些考生会没日没夜地学习,甚至以放弃睡眠为代价来争取时间复习;有的则是争取多休息,尽量不看书,保持精力。但杨威认为,这两种方式都不可取:过度用脑,并不能提高学习效率,只会适得其反。睡眠过程是大脑合成记忆蛋白的过程,只有睡眠充足,才能提高记忆能力和学习效率,减轻焦虑。而过度放松也不可取,高三学生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学习压力下,人的大脑中枢已相应建立起高度紧张的思维和运作模式,如果突然过度放松反倒不适应。因此,科学安排生活、劳逸结合更有助于减轻压力,消除疲劳。

  三、家长不能拖后退,后备力量很重要

  高考仅剩68天,孩子的成绩依然起色不大,测验成绩不佳,想到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不少家长不淡定了:对孩子的风吹草动关注异常;整天把“高考”挂在嘴边,唠叨不休;借故对其他人发脾气;自己吃不好、睡不好、心事重重,整天顶着一张“高考脸”……这些都是高考引发的家长焦虑。家长的焦虑会给孩子的心理造成极大负担,影响高考备考,这是考生和家长不愿看到的情况。

  “请把高考还给孩子”,不要让孩子感到你比他(她)还焦虑!有高三家长曾经写过这样一篇日志:别说我是高考脸,我觉得儿子和他那些同学,一人一张高考脸。这些孩子也苦,正是管不住自己老想玩儿的时候,偏偏要去抢饭碗,想以后吃上好饭好菜就要努力,愿意吃糠咽菜当蚁族住胶囊就折腾吧,这话一说,显得我特恶俗,特让他瞧不起,可他自己也知道我说得对。这么一来特别纠结,一边蔑视我,一边不敢不严阵以待,你说多闹心啊!这些半大孩子,我一边逼着他念书一边心疼,没办法。人生识字忧患始,谁的事儿谁着急。看了这段话让我想到一个高三心理咨询的孩子,他经常失眠,静不下心来复习。家里有一个千百遍唠叨“高三啦”随时随地如同“紧箍咒”一般提醒“高考种种相关问题”的妈妈,自己感觉很烦,说:“我学习最大的麻烦就是我妈,老师你把我妈妈搞定了,我就好了!”

  在最后关键时刻,家长不能拖后退,后备力量很重要。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心理辅导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