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生过度考试焦虑的减压方法

高考生过度考试焦虑的减压方法

2019-05-28 15:45:35网络整理

  大家都知道过度的考试焦虑会妨碍考试,其实考试时焦虑程度太低同样不利于考试。比如我们放松到对考试完全无所谓,一点儿不紧张,也是不可能有良好的状态的。焦虑水平过度或不够都不利于学习,而惟有适中的焦虑最有利于提高学习成绩。

  适度的焦虑可以使考生产生必要的紧迫感,使其考试时的注意力特别集中,思维特别清晰,答卷行为准确而敏捷。所以,我们要应付的不是考试焦虑而是过度的考试焦虑,我们的目的不是要完全消除考试焦虑而是要学习使焦虑降为适度。

  对成绩做“自我服务”倾向归因

  归因是指对导致某事件发生的原因的归结。举例说,学习自信心不足的同学习惯于把坏成绩归因于自己笨,而把好成绩归因于运气好。很显然,这两种归因都会强化人的自卑,并使人丧失对学习的控制感。心理学把上述归因称作有“自我贬损”倾向的归因,而把有利于个人确立自信心和解决问题的归因叫做“自我服务”的归因。学会“自我服务”倾向的归因,对于考前建立自信非常重要。

  可以试着这样做,当取得好成绩时,具体分析是哪些个人原因起了决定性作用,如考前的方法正确、情绪管理得好、以往的知识扎实等。考了一个坏成绩时,也要具体地从自己答题时的方法、态度、情绪以及以往知识掌握情况等方面找原因,告诉自己,不是我的智力出了问题,而是学习方法出了问题,我必须调节自己的方法了。

  学习上缺乏自信的人并非真的一无是处,而是由于他习惯于总盯着并且夸大自己的短处,久而久之,就强化了自己的自卑。我们常会在无意识中使用双重标准。以批评为例,我们对来自别人的批评常常十分敏感,但对于自我苛求却常常浑然不觉;别人误解我们时我们觉得委屈,而自己误解自己时却毫无感觉。其实,挫败我们自尊需要的往往是我们自己而非别人。

  高考其实是人生的体验场

  很多高考生害怕考试,是由于受外界影响把考场当成了你死我活的战场,因而心理压力很大。先不说人生并非只有高考这一条路,只就高考本身而言,其实也是一种难得的人生体验。

  平时我们爱旅游,认为那是一种很美好的人生体验,高考也一样。不一样的是,旅游可以不断地上路,但高考这种人生经历对绝大多数青少年学生而言,通常在一生中只有一次。

  旅游中有这样两类人,一种人一心想着目的地的美景,结果不仅错过车窗外许多美景,而且常常为目的地不如想像的美好而感觉失落。另一种人从上路起就开始体会,一路上收获了许多的惊喜,即使目的地没有想像的那样美好,旅途中的所得也足以让其满载而归。

  高考也一样,结果固然重要,但不可逆的高考经历与体验同样重要,如果我们一路上能放慢脚步,学着欣赏高中的每一天,那么将来就会多一份美好的回忆,即使落榜你也一样会多一份值得汲取的人生经历。所以,高考不是战场,高考是人生的体验场。带着一种体验的心态而非追逐结果的心态,过程走好了,结果自然会好。

  随着考试的临近,越想考好的学生或许越紧张,越紧张就发现自己越不行。我建议考生不要总想自己还“差”多少,而是从“补”的角度考虑,补一分是一分。这是一种积极的自我暗示,每补上一分就是一种收获,每天体验收获的状态,自己就会变得越来越强大。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心理辅导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