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生消除紧张情绪实用的十条方法

高考生消除紧张情绪实用的十条方法

2019-05-28 15:37:28网络整理

  很多时候经常会由于身体的乏力,加上学习和生活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那么就很容易会出现紧张情绪。怎样消除紧张心理,有什么好方法吗?下面这些办法中或许有最适合你消除紧张情绪的实用方法。

  1、心理暗示法。消除紧张情绪,心理暗示是比较好的办法,告诉自己没有关系,什么事都会过去,凡事只要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就行了,不要觉得有很大的压力,自己鼓励自己,一切就都会变得简单!还有就是可以利用转视法,把注意力转到别的地方,从而减轻对事情的紧张,其实只要把心态放正就好,不要苛求自己做到完美,相信自己,只要参与了就是胜利,如果实在不行,也可以深呼吸,或者想一些能够激励自己,缓解自己压力的事情,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克服一切困难的。

  2、要保持平常心。在竞争面前,人人都会紧张,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考试时你紧张,别人也会紧张,这是客观存在的,要接受这一客观事实。这时你不妨坦率地承认自己紧张,也许会求得理解。同时要进行自我暗示,提醒自己镇静下来,常用的方法是握紧双拳、闭目片刻,这有助于消除紧张。

  3、静静地进入自己的身体。站立,闭上双眼,用力把肺里的空气呼出。然后吸气,慢慢让肚子、喉咙和肩膀鼓起。摒住气,放松的像木偶一样地跳动。憋不住气时,深深地呼气。做3次,恢复正常呼吸后睁开双眼。这是个轻轻唤醒身体的理想训练方法,让你感觉到你对身体的关照。

  3、采用自认为最舒适、最放松的姿势坐下,最好可以让自己躺在椅子里面。从脚趾直到头顶,保证自己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能得到充分的放松,在口中默念:“我的脚趾、我的手指、我的脸......”

  4、将你的思想想象成是暴风雨来临前的湖水。风正吹着水面翻起千浪,但是慢慢地它恢复了平静,最后不翻起一丝浪花。

  5、提高自己的警觉。双眼闭合,全身放松坐下,背挺直靠在靠垫上,双脚平放,双手放在大腿上,认真感知沉重的四肢,同时在心里慢慢默念(3~5分钟)这样的句子:“我的右臂很沉”,“我的左臂很沉”,“我的两臂很沉”。也这样说腿。最后默念:“我的胳膊和腿都很沉”。每念一次停顿一下。这种自我暗示能提高专注度。

  6、每天花2-3分钟的时间回想你曾经见到过的最美丽、最宁静的画面,比如落日西下时的山峦、清晨宁静幽深的溪谷,还有正午的森林、夜晚泛着涟漪的湖水。将自己再次置身于这些情景中。

  7、重新与身体建立联系。仰卧,双臂及双腿稍微分开,手心向上,双眼闭合,深呼吸3次,把意念集中在身体上,每次呼气时身体被彻底清空。从脚趾到头顶,依次收缩每一块肌肉,然后放松。用心感觉每一块肌肉。肩部和头部要转动,而不是收缩。这套动作很能让人放松(做一次就可以了),消除紧张感。这是通过细节发现身体的好方法。

  8、不要把成败看得太重。“胜败乃兵家常事”要这样提醒自己,如果这次不成,还有下一次机会;即使这次考试失利,还有下次的机会等着自己;即使考试发挥失常,也不是说你一无所获,你可以在分析这次高考过程中的失败,总结经验,得出宝贵的面试经验,以新的姿态迎接下一次的考试。在考试时不要老想着考试结果,要把注意力放在专心答题上,这样就会大大消除你的紧张感。

  9、缓缓、平静且带有乐感地重复一些能够抚平人心绪的词语,例如宁静(用最平和的心境来吐字)、平静、安静。想着这一类的词语,多次地重复。

  10、自然在我们忧虑、烦躁时总会伸出他的关系援助之手。回想生命中的这些时刻,想着你是怎样排除万难,抚平受伤的心灵的。大声朗诵圣歌中的这句话:一直以来造物主都赐给我力量,我相信他将一直这样保佑我。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心理辅导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