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面临高考 考生如何强化信心呢

面临高考 考生如何强化信心呢

2019-05-28 12:10:08网络整理

  信心是考生成功的精神支柱。如果没有高考成功的信心,高考就不太可能成功。怎么强化信心呢?

  (1)高考目标期待适当

  考生要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实力和自己心态的情况,实事求是地确定自己的高考目标。一般说来,根据考前一模、二模的考分确定高考成绩的期待值。

  如果目标定位过高,就会为难以达到目标而增加考试焦虑;如果目标定位太低,又会影响潜能的发挥。

  (2)不要攀比

  每个考生的学习实力与心态状况不一样,确定的高考期待值也不一样。有的考生盲目与比自己学习实力强的同学攀比,这样会挫伤自己的信心。对考生来说只要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平时水平就是成功。

  (3)加强实力

  考试信心是建立在考试实力基础上的。因此,加强复习,提高实力是强化信心的重要措施。

  不打时间战,不挑灯夜战,注意提高复习效率,建立知识网络与体系,学会利用已有的知识解决问题,有助于强化高考的信心。

  (4)不要迷信

  2000年7月初,一位学习不错的考生对我讲:王教授,我考重点大学没希望了。他说这两天他看到了乌鸦,是不祥之兆,十有八九考不上重点大学。

  考试成功与否,由自己平时学习实力与高考时的心态决定,世界上不存在超自然的力量影响考试的成绩。考生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千万不要去求神、拜佛、算命。

  (5)积极自我暗示

  积极的暗示能增强人的信心,消极暗示能降低人的信心。考试前学生受到的消极暗示很多,因此特别要注意消除消极暗示影响。

  每个考生的心态不同,在不同情景下心理的变化不尽相同,因此,要根据自己的情况运用积极暗示进行心理调整,强化信心。可以把写上积极暗示的字条放在桌子上,如我有学习能力,我一定能成功!

  (6)挺胸抬头,步伐加快

  人的内心体验与行为动作相一致。人在高兴、充满信心时就会挺胸抬头,走起路来很有精神,步伐稍快而有力;人在沮丧、缺乏信心时,就会无精打采,走路缓慢无力。考生可利用人的内心体验和自己的行为动作一致的原理,每天走路挺胸抬头,步伐稍快。经常这样做,就会增强自己的信心。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心理辅导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