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考临近适度放松 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冲刺

高考临近适度放松 用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冲刺

2019-05-28 10:42:38网络整理

  距离高考只剩短短几天的时间,不少学校即将或已经放假。紧张吗?肯定会。这个节骨眼上,家长可能比孩子更紧张。这两所名校的老师建议:最近几天,只需要关注孩子的生活起居。有关学习的一切话题,还是高考结束后再聊吧。

  高考临近适度放松

  提醒一:睡不着并不一定影响成绩

  在长沙市一中,关于放假备考期间怎么安排复习、作息,每个高三学生都要写一张计划表,还得给班主任过目。高三年级组长朱端顺老师说,希望大家都用最舒服、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冲刺。

  如果紧张得睡不着怎么办?朱老师说,这几天跟平时没啥区别,睡眠偶尔不正常也不要紧,我教的学生里,有个高考前一整晚没合眼的,最后还不是考上了浙江大学?他认为,不一定要逼迫自己数绵羊、数数字,年轻人有5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足够了,并不影响成绩。

  对于家长,朱老师提醒说,在考前最后几天,家庭中需要很安静的氛围。父母之间得避免争吵,克制脾气。家长愉悦的心情,对孩子来说是最有效的示范。万一发现孩子有些不对劲的情绪,也不要过度关怀,可以悄悄跟班主任沟通一下。

  提醒二:小紧张出成绩、出水平

  黄兴若是长沙市一中的化学老师,也曾担任多年的高三年级组长。有些考生为了放松情绪,包场大唱卡拉OK;有的考生为了熬夜提神,一杯接一杯喝咖啡……类似的情形,黄老师都遇到过。他的观点是,紧张出成绩,紧张体现水平,谁都会有点小问题,就比谁沉得住气,谁丢得下包袱。

  高考,考学生,也考家长。黄老师说,有三句话,是家长这几天最忌讳说的:我们的希望全押在你身上,你要争气!你现在还抱佛脚干吗,平时没看到这么努力。前面几科没考好,后面肯定更没戏了。

  不管工作有多忙,家长还是得尽量陪着孩子。多看少说。黄老师说,关注的焦点不是成绩,而是身体、心理的细微状况。过度的关心,往往就变成了一种打扰。要不要接送,要不要陪考,都得以孩子自愿为前提。

  提醒三:放松别看连续剧和武打片

  我能拿多少分?能上哪所大学?湖南师大附中教务处副主任张胜利说,对自己的期望别定得太具体,千万不能有背水一战、没有退路的感觉。

  适度的娱乐很有必要。听音乐、散步、进行不激烈的体育运动,都是放松身心的好方法。但是张主任不推荐看电视连续剧和武打片、读长篇小说和打网络游戏,这些娱乐多少都有些刺激性,让学生无法集中精力。

  有些家长觉得,都到最后冲刺阶段了,一定让孩子比平时吃得营养些,比以往睡得多些。张胜利的建议是,那些已有的、适应的生活习惯,都不要刻意改变它们,能吃会睡就好。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心理辅导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