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考生如何提高高考的心理素质

考生如何提高高考的心理素质

2019-05-28 09:36:44网络整理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魔鬼对一群农夫说,我可以帮你们把村子前的山变成一座金山。只要你们每天都默念“大山变金子”九遍,这样天天坚持九九八十一天,那么村子前面的这座山就会变成一座金山。魔鬼在临走的时候说,你们在默念“大山变金子”的时候可不能想猴子,如果想了猴子,大山就不会变成金山的。农夫们开始努力念,但他们努力了十几年,都没成功。因为他们在努力提醒自己不能想猴子,结果他们就想起来了。

  在高考前“一再告诉自己要冷静沉着要有平常心”,是不是在提醒自己——不要紧张焦虑、注意力分散呢?人的心理是非常神奇的,“心理真是一门深奥的学问,一切从心开始!”希望不要什么,对不起,此后紧紧跟随的,一定还是那些“不要”的东西。我们知道人的潜意识是无法分析、辨别、处理否定词的,例如,当你让自己“不要去想红色”,脑海里浮现的偏偏就是“红色”;当你让自己“不要紧张焦虑、注意力分散”,偏偏出现的就是 “莫名其妙的紧张,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被干扰。

  有人问“我怎么会这么脆弱,关键时候掉链子,高考是一次机遇为什么自己没能把握它?心里怎么那么经不起事呢?是不是我心理有问题了”,要说问题,我想它很可能与内心的感到虚弱有关。因为如果在学习上感到自己虚弱,就导致了不自信的产生,因为不自信,所以就把注意力关注到了怕紧张焦虑、怕分散注意力、怕被干扰之上。这种关注促使我们的下意识对大脑发出“紧张焦虑、分散注意力、被干扰”的命令,继而我们的大脑就会指挥身心按照其命令采取相应的行动,从而造成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结果,这就是俗话说的“不想什么,偏来什么”的科学原理。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心理辅导 高考心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