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江西高考 > 江西院校动态 > 江西农业大学 鸟语花香萦绕的田园学府

江西农业大学 鸟语花香萦绕的田园学府

2019-05-20 20:23:06网络资源文章作者:高考网整理

早春三月,南昌城郊,红土地上春意盎然:新苗初长,柳枝轻拂,扬子洲头满目新绿;梅岭脚下,赣水之滨,玉兰花、迎春花含苞待放。

从春寒料峭的北京来到南昌,我们立即被阳春三月的新鲜和生机吸引。闻着花香,我们步入梅岭脚下的江西农业大学。

“原始森林”里开始一天学习

在清晨的朦胧和清新中,我们来到江西农业大学。

学子的一天从晨读开始,江西农大的一天也在树木标本园的苏醒中开始——琅琅的读书声,与花香鸟语一同唤醒沉睡的校园。树木标本园里,三三两两的学生正沉浸在书香中。我们漫步而入,唯恐惊扰正在晨读的他们。蜿蜒的林间小道上,卵石为基,颗颗珠圆玉润。阳光透过密密的叶子,投在落满红褐色松针的林间,不知名的鸟儿歌喉婉转……

有着70多年历史的树木标本园,建校至今从未砍伐过,几乎所有树木都有着令人敬畏的历史,堪称一部活的“校园林木教科书”:巴东木莲箭般挺拔笔直,火炬松沧桑古朴……不同树种,给人的触觉也不同:表皮光滑的触手冰凉,粗糙皲裂的留有温度。

绿柳垂影,奇石点缀,流水淙淙,春花绽放,植物的生机与建筑的大气互相映衬,校园美不胜收。

红土地上的悠久学府

1067公顷的江西农大校园被一条窄窄的小路分为南北两个校区。在老校区感受生机和沧桑后,新校区带给我们的是现代和大气:设有200多间教室的先骕楼气势恢宏,四周环绕绿水垂柳;现有的14万平方米学生公寓,分为30余栋独立楼房,4人一个房间,从房间里可远观青山,近看碧水;图书馆藏书生均67册;近11万平方米的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网球场上,到处可见学生身影。

追本溯源,江西农大源于1940年10月创办的国立中正大学,1949年更名为南昌大学,后组建为江西农学院。1969年,江西农学院和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合并,1980年更名为江西农业大学。

斗转星移,如今的江西农大经过70年发展,已成为一所以“农”为优势,以生物技术为特色,理、工、农、经、管、文、法、教多学科综合发展的多科性大学。现有16个学院,1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59个本科专业。有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8个,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52个,博士学位学科授权点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一个。

秉承“团结、勤奋、求实、创新”校训的江西农大,已初步成为学术氛围浓郁、文化品位高雅、校园环境优美、充满现代气息、体现时代特征的花园式高等学府。

田间地头开展实践教学

“田家少闲月,春来人倍忙。”随着春回大地,农忙开始,江西农大农学专业的学生也将开始自己的“田间课堂”。每个农忙时节,江西农大农学院的学生都会提着水桶,扛着锄头,三三两两到试验田劳动,成为农学院的一道独特风景:学生在班级所属的试验田里劳动,寝室“卧谈会”讨论种点啥;三五人一组的养殖小组共同饲养鸡鸭,商讨养殖和销售事宜。

江西农大农学专业每个班级都能在学校试验田中分到一块。学生可种地,观察植物生长。动物科学专业学生分为多个小组。在学校提供的饲养场地中,每组可养鸡、鸭等畜禽,把课本知识运用到实际当中。动物科学专业学生杨志军组织组员养了几百只鸡苗,从养殖、禽病防治等方面亲身实践。

学校动物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师带学生走遍全国,收集了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猪基因。在优异教师团队的带领下,江西农大各学科教学培养特色鲜明,效果显著。

教学中,学校以社会需要为入口,推行个性化教学模式,增强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适应性。比如,软件工程专业的“3+1”模式、生物技术专业(国际班)的“2+2”模式、农林牧专业的“开放体验式”模式……该校2004年与中科院北京中科金天地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联办软件工程专业时,即推行产、学、研结合的“3+1”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前3年在校学习理论,大三暑假时去北京实习基地接受理论实训,由基地直接推荐到软件企业就业。目前,该专业学生已100%就业,90%的学生在京工作。

1个农口毕业生10家单位要

以“农”字为特色的江西农大,专业建设也以农为重,传统的动物医学、动物科学等专业优势突出,新专业也发展迅速。今年该校招生将新增畜禽生产教育和日语两专业,其中至少有一个专业在北京招生。

江西农大招生办主任胡永华介绍,该校在奖学金设立、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往农口专业倾斜。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生若成绩优异,每年可获丰厚的国家级、学校级奖学金。有的奖金金额相当于在校4年的学费。大一新生如对农林专业感兴趣,在申请转专业时,不用像转入其他专业那样要考试,只要参加学校组织的面试即可。该校在保送研究生时,也将计划向农口专业倾斜。据统计,江西农大每年约保送100至120名研究生,其中近60%为农口专业学生。

在传统印象中,农口专业的毕业生不好就业,但实际情况恰恰相反。该校农口专业的毕业生不愁就业,去年动物科学、动物医学等农口专业的毕业生,每人至少有10家单位愿意要,学生有充足的挑选余地。

北京考生学在江西农大

“外地院校一样精彩”

芦莹,女生,毕业于北京市广渠门中学,现就读于园艺(绿地建植与养护方向)专业,大二。

“我很庆幸报考了这里。我认为报考京外院校有优势。与我一起考入江西农大的外地同学中,有人成绩高出当地二本线好几十分。如果家长想让孩子得到锻炼,报外地学校无疑是正确的选择。外面的世界与北京一样精彩。”

“冲着大四能回北京实习”

赵跃,男生,高中毕业于平谷中学,现就读于该校软件工程专业,大一。

“我高出二本线15分考进来,一方面是因为喜欢软件工程专业,更重要的是该专业大四可回北京实习。

其他省份的同学在学习上非常刻苦。在他们影响下,我也定了争取获得奖学金的目标。我们的学习、生活环境不错,四人一间宿舍,有独立的卫生间、电话、电视和网络。”

“圆京外上学梦想”

王静,女生,高中毕业于宣武15中,现就读于动物医学专业,大二。

“去外地上大学是我的首选,因此高考时我的大部分志愿都报了外地院校,最后通过征集志愿被江西农大录取。毕业后,我想开家宠物医院。”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标签:院校动态 高考资讯]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