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自主招生 > 自主招生新闻 > 自主招生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请材料上传

自主招生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请材料上传

2019-03-28 17:56:46学业之道

  近日来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招生条件大同小异,基本所有学校都要求五大学科竞赛省级一等奖,其他赛事尤其作文类和英语类竞赛均还未在高校中出现,令不少“竞赛党”直呼心痛。

  我们都知道五大学科所指的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与信息学,均属于理科学科,这对于非改革地区的文科考生来说,全然没有优势。

  “重理轻文”已经十分显然,不仅于此,“论文和专利不得作为申请材料上传”更是伤了大部分学生和家长的心。

  专利,往年已经限定为发明专利,发明专利的申报时间是2-3年,高中生要在高中期间获得发明专利证书难度是非常大的,因此不少学校都不再要求专利。但若学生能够真正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专利证书,还是能够一定程度上体现创新潜质。2018年的自主招生中,部分(15%)高校还是将具有专利证书作为其申报条件列出。

  论文,相比起专利,其获取难度就大大降低,证明力难以保障,将其作为申请材料确实不妥,这些我们在《自主招生这条路,真的断了?》已经简单分析过。实际上从2017年起,在教育部指示下,论文作为报名材料的认可度已经是逐年降低。尽管如此,2018年仍有将近1/4的自主院校将论文列在报名条件中,接近半数的自招院校在简章中提及论文,即接受论文作为证明材料。

  现如今,这15个字冷冰冰地挡在了考生们的面前,眼看高校逐渐开放报名系统,报名时间逐渐流逝,家长、考生的焦虑日趋严重。

  “孩子想学文科,这都要求理科竞赛,还怎么报啊?”

  焦虑的氛围持续蔓延,直到——中国政法大学公布了招生简章。

 

[标签:自主招生政策 自主招生]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