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备考策略 > 高三一模考试各科总结与反思

高三一模考试各科总结与反思

2019-02-25 14:30:42网络整理

  高三模拟考试成绩分析

  一摸考试的工作已经结束,但对于这次考试的意义与作用却才刚刚进行了一小部分,真正的工作是看我们考完试,如何地对待成绩,充分地利用好成绩,把这次考试的真正意义落实到具体的学习中去。博主建议:看到自己的成绩后我们首先要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

  第一、正确地对自己的成绩进行横向比较。

  所谓的横向比较就是发下卷子或是知道成绩后,首先的第一感觉就是与自己周围的同学或是跟自己水平差不多的同学进行比较,看一看自己与别人的差距,差在那儿?差在那科上?差了多少分数?为什么?被别人总共落下了多少分?

  反思一下自己的学习付出与别人的付出是否成正比,找到自己与别人有差距的真正原因?考前的学习状态,考前的努力程度,自己的学习方法,考前的准备情况以及自己的应试策略与技巧等等各方面进行与别人对比反思,只有这样才能偶找到自己主观上或是客观上的差距因素,然后卡看别人的学习是如何进行的,对照自己制定好自己下一步的复习重点与方法。一定要及时总结,不要等到时间长了在总结,已经找不到总结的感觉和灵感了。总结一定要及时。

  第二、把自己的多次成绩进行纵向比较,做出一个自我成绩评价。

  纵向比较就是根据本次考试试题的难易程度以及自己所得的成绩与上几次的成绩进行比较。看一看有没有进步,进不了多少?一定要对试题的难易程度做正确评价后才能做出正确比较,要不然是不好比较的,因为试题不一样无法比较。最好是有一个每次考试的高分线或是每次考试的一个统计概率分数作为基准来进行比较,或是看一看自己的这个成绩在全班或是全年级的名次在上么位置上?

  这样就有了一个相对分数了。是进步了?还是下降了?最好把自己的每一次考试全级名次做成一个曲线图,上升了?曲线向上走,下降了,曲线向下走,这样就会一目了然,对自己的成绩分析这是一个很奏效的方法,而且这个曲线图还能够预测你下一次的成绩走向,;就像股市曲线一样。

  然后再找单科试卷上的问题,相对其他同学是进不了还是下降了,我们都要有一个正确的评价。反思一下你在考试之前,用在这一学科上的时间与我们取得的成绩是否成正比,还是用来很多的时间而没有去的成绩,这要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合理,学习效率怎么样?是不是出工不出力,追求了形式而没有讲求实效等等。

  第三、反思自己的考试心态与答题策略技巧。

  对于答题策略与技巧,个人各异,最关键的是要有自己的考试习惯和答题风格,对于自己的考试策略,我们要从本科考试的时间安排,具体到第一卷与第二卷的时间分配,每一道答题的答题时间划分,都要有一个合理的计划与划分。根据试题的难易程度或是熟悉程度来确定试题的答题顺序,总的一个原则是先易后难,先熟悉后陌生。做每一道试题的原则就是要按程序(六步程序做题法——博主甘霖豌豆有博文专门论述,欢迎交流!)去做题,规范答卷,七分审题,三分书写;审题要慢,书写要快,计算要慢,表达要快;把每一道试题都要精细化地对待,按程序去解决问题,不留下遗憾,把低级失误降低到最低点,只有这样才能够把会做的题目的全分,不会做的的点分,达到发挥出水平而得到高分的目的。

  对于整个考试过程中的答题心理活动,这是我们考试能否成功的关键,最我们对于考试反思的最主要的环节,考试过后,我们要根据试卷的答题情况沿着试卷的每一道试题的轨迹,把自己的考试过程再进行梳理和反思,找出自己出错地方的思维节点,反思这个思维节点当时的分叉,进一步修正自己的思维方式和以后出现这样的问题而采取的处理方式。这才是我们要总结的关键所在,只有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提高我们的思维品质和解题能力。

  第四、查找自己的知识盲区和低级失误

  通过这样大型的考试,就能够很好地查找出自己的知识盲区,把自己根本不知道的知识点列为下一步自己的复习重点和归纳总计之处,对于这样的点我们要加强补偿和总结,最好是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进行总结,拿出解这类试题的规律来,以备下次在遇到而心里不慌,这就是所谓的查漏补缺,归纳总结。低级失误是每一个学习的人都难以克服的弱点,它只能减少而不能克服。基于这一点,我们就要认真仔细的审好每一道题,按程序做好每一道题,带昨晚试题后,我们要在回过头来审视一下我们的答卷,看看有没有很低级的错误,单位是否漏掉,答案数否写对、有效数字合理不、别答非所问等等,一眼就能看出的最低级的失误。要不然,待到发下试卷后,就会后悔莫及,推头顿足,以晚矣。

  第五、建立成绩分析报告册

  成绩分析报告册的目的就是把这次考试的得与失进行全面的总结,并找出最适合于自己的克服这些问题的措施与办法,以备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时刻提醒、慢慢克服,更重要的是在下一次的考试之前要再一次温习这次的考试总结与暴露的问题,一边有针对性的在考试之前得到有效遏制,起到考前总结,考后补充的作用,只有这样在一次次的考试中不断的总结,不断地提高,逐步完善,最终中达到我们的要达到理想状况。

  成绩分析报告册中要写好的内容主要有:

  ①本次考试的收获有哪些?1、2、3...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完善与发扬。

  ②本次考试暴露的知识、答题策略和技巧等方面的问题有哪些?1、2、3...下一步制订了哪些措施和方法来克服这些问题的再次出现。

  ③本次考试的策略和心态还有哪些地方需要调整与改进,应如何改进?遇到突发性难题又如何对待?

  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如时间的安排,目标的制定与完成,考试时所抱的信念(你可断其一指,不可伤其十指),考试时给自己的做题原则与温馨提示等等。

  班主任一模考试总结会发言

  一、正确积极的主观意识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早在高二下学期,年级组根据学校领导的安排和部署,适时地提前一个多月进入高三一轮复习。这使得我们能有更加充实的时间和精力来推进一轮复习。可以说,我们以最低的姿态,最为谨慎的策略,最细致最扎实的行动来教育我们的学生。慢工出细活,精雕细琢才酿出了良好的成绩。

  二、着力打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高三年级的所有老师一直都在努力,向常规管理要质量,向良好学风要成绩。在高三备考的关键时期,我们以去莘县学习为契机,鼓士气、抓细节、量规范。马主任和王主任不遗余力地督导所有老师从班级管理的最基础处入手,从学习常规的最细处抓起。注意引导学生科学复习,高效复习。并且让争优进步成为一种氛围,让扎实刻苦成为一种习惯。各位班主任老师在教育教学管理中也纷纷建立起良好的竞争机制,积极创设竞争氛围,引导学生与学习对手竞赛,使班内班外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学风。我感觉这一届的高三年级是富有激情的,也更是战斗力的。

  三、思想工作为学生加油助跑

  1、作为班主任,可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和机会,对发现到的学生的问题做及时而不琐碎但又有效的心理辅导、思想教育和情绪介入。高三学生心态的稳定和积极是学习的基础和保障。同时积极推介优秀学习方法和典型代表,让学生能有努力的标杆。

  2、注重教室文化的环境育人功效。条幅、标语、口号、图片等等激励学生的意志、鼓舞班级的士气。加强理想目标教育,让学生产生进取心,树立考名校的奋斗目标和坚强信心。

  3、分阶段地及时地指导学生制定、调整、落实复习计划,督促并检查复习内容和结果。4、要能经常鼓励学生,关注学生备考的心理和情绪。采取集体方法指导、个体情况分析,给予他们以朋友般的关怀。逐步提高学生应试的自信心。

  四、良好的团队是攻坚克难的保证

  俗话讲,众人拾柴火焰高。任何一个优秀班级、优秀学生的生成都离不开他所有的任课教师的付出。六个老的师群策群力是我们十九班学生能够稳定成长的能量源泉。任课教师与我及时沟通、坦诚相待。以责任心和事业心对待工作,对待学生。师生间也能够凝心聚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学习必然愉快高效。作为班主任,在这里我也要感谢与我搭档的:张彬老师、隋玉梅老师、张希法老师、韩雪飞老师、徐广菊老师。感谢他们给了我最

  大的信任和支持。和这样的老师并肩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感谢老师们吃苦耐劳的品质,感谢学生们锲而不舍的精神。人心齐,泰山移。上下同欲者必胜!

  学习时间,学习任务紧。面临严峻挑战,每一天压力都很大,但不能放弃,不会退缩。未来一段时间,班主任从班级实际出发,我认为应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帮助学生有的放矢。指导学生结合实际制定第二轮、第三轮复习计划,充分考虑复习时间安排和复习内容的分配。并且收起来一个一个审核,提出建议,指导他们调整。重点引导学生做好未来60多天的有效复习。同时还要注意对各学科学习的综合引导。对学习的基础环节做好督促,如英语单词、听力;各科错题等。引导学生强化对考试规范的理解和落实。2、给学生鼓劲解难。高考越近,学生的心理负担越重。课余时间,经常到教室转转,用朴实简短的话语给学生力量。观察他们的学习状态,发现愁眉苦脸,及时座谈,平等交流,帮他们分忧解难、放松心情,坚定信心,一点一点积累知识。

  3、当好排头兵,不拖其他课的后腿。充分利用上课上自习时间,引导学生梳理政治知识小版块,强化核心观点。激励学生发现、提出问题,合作探究问题,总结归类,提高成绩。带好自己的课,与其他课相互促进,形成合力。

  4、当好组织者,调动家长参与。及时与学生家长交流沟通做好学生的学习指导、生活辅助、情绪安慰的工作。家校联手,共同促进学生十几年寒窗苦读的圆满成功。

  5、做一丝不苟的分析师。周练成绩、月考成绩公布后,收齐试卷,看学生存在哪些问题,改的如何,没有改,改得不好,督促他们趁热打铁,消化吸收。详细盘问每一门课得分、失分的原因,指导学生对自己存在的问题写出解决措施,督促他们说到做到。

[标签:备考心态 备考策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