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文综复习方法 > 高考文综大题如何答到“点”上

高考文综大题如何答到“点”上

2019-02-21 15:21:15河北高考

  很多高中生反应,自己文综试卷总是写的密密麻麻,但分数却是惨不忍睹~

  其实,主要原因是你根本就没答到点上,写的根本就不是老师想要的答案,分数低那是肯定的。

  今天分享这篇文综究竟该如何学,大题怎样踩点得高分,赶紧get一下吧~

  政治

  政治是最注重背书的一科了,如果你政治想要考90分以上,先问你自己有没有背过5遍课本,能否做到看到题目就能准确的说出这道题考的是哪章哪课哪个框的内容。做不到?废话不说,请先去背好书。

  背书不能死记,因为死记知识最容易忘,而且考试时还不能灵活运用。建议你做知识框架,整理提纲。不会总结知识框架,整理提纲的同学,每课时最前面都有知识导图,每章后有单元总结。把这些总结背下来,要做到看着知识框架,能复述一整章的知识点以及各知识点之前的逻辑关系,因为高考不仅考查你对知识点的掌握,还会注重考查你的逻辑思维。

  做政治主观题,先看题目。注意看问题中的关键词和所涉及的知识范围,帮助确定属于课本中哪个模块,哪个知识点。比如“文化生活”和“文化与生活”就是一本书和一个单元的区别,看好考察范围,你才能快速查找脑中储备的相关内容,不至于找不到答题方向。

  然后按分值答题,根据分值的大小,预估要答的点数。

  答题时还要看问题类型,根据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回答技巧。比如问题,“是什么”,你需要多回答含义意义,“为什么”,就要回答地位、意义、如果不这样会造成什么后果,“怎么做”,就要回答措施。

  研究完题目接着就要看材料了, 看材料主要是在你确定考察范围后,在材料里套你想好的知识点,结合材料表达出课本知识。

  历史

  历史是文综中最讲理的一科了,事出必有因,历史事件必然是受其他因素所影响,它从来不是孤立的,而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历史好的同学,看历史就是什么导致了什么,然后又影响了什么。而历史不太好的同学,就是事件时间地点影响,下一个事件时间地点影响,在他眼里,历史是一个个模块,各自独立,这就造成了成绩的高低差别。

  所以如果你看到材料中给的时间段,不能把同时期,中外的政治经济文化大事背出来。乖,去背书吧!

  做历史客观题和主观题时要注意关键词和时间点。大部分同学在看到历史题时抓耳挠腮一筹莫展,都是因为不能将材料中的时间、人物、涉及的国家和课本中的知识点联系到一起。

  所以,你必须总结大事年表,并且背下来。可以找一找高中历史《大事年表》,里面什么时间发生了什么事情,目的是什么,有什么影响等总结的很全,你只需要背下来就行。

  然后你需要总结出各个历史时期的时代特征,比如,战国时期,诸候争霸问鼎中原,诸子百家舌战群儒等,总结这些时代背景,在考试时考到,你会立马就想到这个时代背景下所发生的事件。

  总之,历史基础知识掌握好,课外知识丰富一些,想不拿高分都难了!

  地理

  先说遭受普遍吐槽的必修1,这是个难点,因为概念比较抽象,讲的又宏观,导致同学们要不看不懂,要不看懂了也算不明白。其实就是你缺少一个理科生的脑子(不要打我呦),因为对于理科生来说,这些脑补一下就解决问题了。

  好了,不瞎侃了,做为文科的你,不妨买一本地理图册,遇到不懂的概念就去翻翻地理图册,翻到什么程度呢?就是你看到各种等高线图,等压线图,经玮线图,就能在脑海中把这个图的立体模型展现出来。如果你说想象力太差,模拟不出来,那就在网上搜地形,比如在百度中搜索,山脊、山谷、冲积扇等,看看在现实中这些都是长啥样,可以帮助你更好的理解这些地形,也更容易区分它们之间的不同点。

  还有你必须理解成因,只有理解了成因,你才能真正的理解这个现象。这点是很抽象,这里教大家一个办法去理解,比如冷空气下沉这个现象,你可以想想冬天的时候,我们经常会说脚都冻僵了,没谁会说脑子被冻住了吧,这就是因为冷空气是往下沉的。相反,热气球为什么会往天上飞,而不是往地上沉呢,这是因为热空气上升啊。这样说是不是好理解也更容易记住了呢。

  而自然地理知识点细且杂,只靠脑子记,很多同学也表示记不住。那我教你一个办法,去做知识点框架,把现象、概念、成因、影响、作用等列成框架,这样不仅有利于你记忆,更能帮助你做题。

  至于答题模板,你可以看看,但不能死拉硬套,也不要盲目的去背模板,否则大题只会越答越差。你可以多看看标准的答案,对照着自己的答案,查漏补缺,问自己为什么答错了或者为什么没想到这一点,这个过程比单纯的背模板有用的多。

  但是一般现象的特殊成因、特殊现象的成因,特殊地点一般现象的成因等,还有我国各大城市的经纬坐标,世界主要国家的地理位置以及地形气候,各种地形地貌特征等,这些还是要背的,背几遍,可以试着在白纸上画出来,多画几遍基本就不会忘记了。

  记知识点要一个一个过。地理大题,通常是围绕某一个知识点展开的, 如果你一个知识点没复习到,那考试时就只能呵呵了,比如冲积平原、冲积扇、三角洲的形成等。

  在考试中经常会选择真实生活中的现象做材料,在真实生活中,地理现象的形成原因又是复杂多样的,如果只答课本上的知识点是得不了满分的,你还需要结合材料中的实际情况,将课本中的理论知识和材料中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才能答满得分点。

  最后强调一下,字一定要整齐!文综要写的字很多,时间又有限,但你一定要保证字迹工整,不要答得太乱,因为高考阅卷时是通过扫描阅卷的,你的字迹会影响你的成绩!

[标签:备考心态 备考策略]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